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洋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洋蔥(學名:Allium cepa L.)是百合科、蔥屬多年生草本植物。鱗莖粗大,近球狀;紙質至薄革質,內皮肥厚,肉質,葉片圓筒狀,中空,中部以下最粗,向上漸狹,比花葶短,花葶粗壯,高可達1米,傘形花序球狀,具多而密集的花;花粉白色;花被片具綠色中脈,矩圓狀卵形,花絲等長,子房近球狀,腹縫線基部具有簾的凹陷蜜穴;5~7月開花結果。[1]

原產亞洲西部,中國內外均廣泛栽培。是中國主栽蔬菜之一。中國的洋蔥產地主要有福建、山東、甘肅、內蒙古、新疆等地。

洋蔥含有前列腺素A,能降低外周血管阻力,降低血黏度,可用於降低血壓、提神醒腦、緩解壓力、預防感冒。此外,洋蔥還能清除體內氧自由基,增強新陳代謝能力,抗衰老,預防骨質疏鬆,是適合中老年人的保健食物。

形態特徵

洋蔥為二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根弦線狀,濃綠色圓筒形中空葉子,表面有蠟質;葉鞘肥厚呈鱗片狀,密集於短縮莖的周圍,形成鱗莖(俗稱蔥頭);傘狀花序,白色小花;蒴果。根莖外邊包着一層薄薄的皮(白、黃或紅色),裡面是一層一層的肉,一般是白色或淡黃色。

洋蔥的胚根入土後不久便會萎縮,因而沒有主根,其根為弦狀鬚根,着生於短縮莖盤的基部,根系較弱,無根毛,根系主要密集分布在20cm的表土層中,故耐旱性較弱,吸收肥水能力能力較弱。根系生長溫度較地上低,地溫5攝氏度時,根系即開始生長,10~15攝氏度最適,24~25攝氏度時生長緩慢。

洋蔥的莖在營養生長時期,莖短縮形成扁圓錐形的莖盤,莖盤下部為盤踵,莖盤上部環生圓圈筒形的葉鞘和枝芽,下面生長鬚根。成熟鱗莖的盤踵組織干縮硬化,能阻止水分進入鱗莖。因此,盤踵可以控制根的過早生長或鱗莖過早萌發,生殖生長時期,植株經受低溫和長日照條件,生長錐開始花芽分化,抽生花薹,花薹筒狀,中空,中部膨大,有臘粉,頂端形成花序,能開花結實。頂球洋蔥由於花期退化,在花苞中形成氣生鱗莖。

洋蔥的葉由葉身和葉鞘兩部分組成,由葉鞘部分形成假莖和鱗莖,葉身暗綠色,呈圓筒狀,中空,腹部有凹溝(是幼苗期區別於大蔥的形態標誌之一)。洋蔥的管狀葉直立生長,具有較小的葉面積,葉表面被有較厚的蠟粉,是一種抗旱的生態特徵。

花葶粗壯,高可達1m,中空的圓筒狀,在中部以下膨大,向上漸狹,下部被葉鞘;總苞2~3裂;傘形花序球狀,具多而密集的花;小花梗長約2.5cm。花粉白色;花被片具綠色中脈,矩圓狀卵形,長4~5mm,寬約2mm;花絲等長,稍長於花被片,約在基部1/5處合生,合生部分下部的1/2與花被片貼生,內輪花絲的基部極為擴大,擴大部分每側各具1齒,外輪的錐形。子房:近球狀,腹縫線基部具有簾的凹陷蜜穴;花柱長約4mm。花果期5~7月。

生長環境

溫度: 洋蔥對溫度的適應性較強。種子和鱗莖在3~5℃下可緩慢發芽,12℃開始加速,生長適溫幼苗為12~20℃,葉片為18~20℃,鱗莖為20~26℃,健壯幼苗可耐6~7℃的低溫。鱗莖膨大需較高的溫度,鱗莖在15℃以下不能膨大,21~27℃生長最好。溫度過高就會生長衰退,進入休眠。

光照: 洋蔥屬長日照作物,在鱗莖膨大期和抽薹開花期需要14小時以上的長日照條件。在高溫短日照條件下只長葉,不能形成蔥頭。洋蔥適宜的光照強度為2萬~4萬勒克斯。

水分: 洋蔥在發芽期、幼苗生長盛期和鱗莖膨大期應供給充足的水分。但在幼苗期和越冬前要控制水分,防止幼苗徒長,遭受凍害。收穫前12周要控制灌水,使鱗莖組織充實,加速成熟,防止鱗莖開裂。洋蔥葉身耐旱,適於60%~70%的濕度,空氣濕度過高易發生病害。

土壤和營養: 洋蔥對土壤的適應性較強,以肥沃疏鬆、通氣性好的中性壤土為宜,沙質壤土易獲高產,但粘壤土鱗莖充實,色澤好,耐貯藏。洋蔥根系的吸肥能力較弱,要高產需要充足的營養條件。每1000千克蔥頭需從土壤中吸收氮2千克、磷0.8千克、鉀2.2千克。施用銅、硼、硫等微量元素有顯著增產作用。

物種分類

「短日」類型:適應於中國長江以南,緯度在北緯32°~35°地區,這類品種,大多秋季播種,春夏收穫。

「長日」類型:適應於中國東北各地,緯度在北緯35°~40°以北地區,這類品種早春播種或定植(用鱗莖小球),秋季收穫。

中間類型:適應於長江及黃河流域,北緯32°~40°之間。這類品種,秋季播種,第二年晚春及初夏採收。

紅皮 蔥頭外表紫紅色,鱗片肉質稍帶紅色,扁球形或圓球形,直徑8~10cm。耐貯藏、運輸,休眠期較短,萌芽較早,表現為早熟至中熟,5月下旬至6月上旬收穫。華東各地普遍栽培。代表品種有上海紅皮等。

黃皮 蔥頭黃銅色至淡黃色,鱗片肉質,微黃而柔軟,組織細密,辣味較濃。扁圓形,直徑6~8cm。較耐貯存、運輸,早熟至中熟。產量比紅皮種低,但品質較好,可作脫水加工用。圓形或高圓形,適合出口,代表品種有連雲港84-1、DK黃、OP黃、大寶、萊選13等。

白皮 蔥頭白色,鱗片肉質,白色,扁圓球形,有的則為高圓形和紡錘形,直徑5~6cm。品質優良,適於作脫水加工的原料或罐頭食品的配料。但產量較低,抗病較弱。在長江流域秋播過早,容易先期抽薹。代表品種有哈密白皮等。

主要價值

洋蔥是一種很普通的廉價家常菜。其肉質柔嫩,汁多辣味淡,品質佳,適於生食。原產亞洲西部,在中國各地均有栽培,四季都有供應。洋蔥供食用的部位為地下的肥大鱗莖(即蔥頭)。在國外它卻被譽為「菜中皇后」,營養價值較高。

功效

洋蔥中的營養成分十分豐富,不僅富含鉀、維生素C、葉酸、鋅、硒,及纖維質等營養素,更有兩種特殊的營養物質——槲皮素和前列腺素A。這兩種特殊營養物質,令洋蔥具有了很多其他食物不可替代的健康功效。

不宜人群

患有皮膚病的病人不宜吃洋蔥。

患有眼睛類疾病的人不能吃洋蔥,病情會加重。

患有腸胃疾病的病人不能吃洋蔥,容易導致病情加重。

分布範圍

原產亞洲西部,在全世界廣泛栽培。洋蔥主要分布在:山東的金鄉、魚台、單縣、平度,江蘇豐縣,甘肅酒泉、武威,雲南元謀、東川,四川西昌等地。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