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誕蛋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誕蛋糕
圖片來自愛料理

聖誕蛋糕[1] [2] [3]英語:Christmas cake,是英國愛爾蘭和許多英聯邦國家在聖誕節時吃的水果蛋糕

簡介

聖誕蛋糕,在日本,人們習慣在聖誕夜(平安夜)吃聖誕蛋糕。

聖誕蛋糕,通常由一塊簡單鬆糕糖霜奶油構成,用草莓和聖誕巧克力或其它季節性水果糕點裝飾(Cake decorating)。

台灣聖誕氣氛日益濃厚,只要一進入12月,大街小巷商店都充滿歡樂溫馨的聖誕氣息,以及各式各樣的應景商品。

歡樂聖誕紅配綠

台灣時尚烘焙一之軒,每年推出聚餐派對或送禮選購的聖誕烘焙商品,向來備受顧客喜愛,今年則以「歡樂聖誕紅配綠」為主題,將最代表聖誕氣氛紅、綠色的聖誕老公公小精靈運用在商品及佈置上,希望讓顧客感受濃郁的聖誕氛圍。

岩燒蜂蜜蛋糕,上層的鹹乳酪搭配蜂蜜蛋糕的香甜,自推出以來,廣受好評,在口碑推薦下更成為網購美食新寵,12月特別推出紅綠配的聖誕限定款,送禮自食兩相宜。

裝著多項糖果西點的「聖誕驚喜包」,外盒有聖誕老公公可愛圖樣,空白處還可以自行塗鴉或留言,做為送禮祝福。同時,小編在臉書粉絲團舉辦留言抽獎活動,邀請大家寫下創意金句,一同炒熱聖誕氣氛。

樹幹蛋糕

樹幹蛋糕的外型模仿樹木製成,但前身原來確實與木材有關。

傳統的聖誕蛋糕,樹幹蛋糕(yule log)其起源要更確切地早於基督信仰。今天說到法文是「bûche de Noël」、佛萊明語(Flemish)語裡叫「Kerststronk」的樹幹蛋糕,其實並不複雜。樹幹蛋糕的真面目為瑞士捲,就是在一整塊薄薄的海綿蛋糕抹上鮮奶油(在法國偶爾會用調甜的核桃泥取代),然後捲成樹幹的形狀。

現在看得到的樹幹蛋糕有著奶油霜的外表,但請別因此忘了它源遠流長的歷史。

  • 樹幹蛋糕的英文是「yule log」,「yule」這個字是從斯堪地那維亞傳至英國。
  • 有一種說法是這個字的本意是年輪,因此象徵著年度的遞嬗輪轉。
  • 在成為蛋糕名稱之前,yule log所指的真的就是字面上的意義,也就是冬至時足以燒一整晚,讓室內充滿光明、邪靈遠遠退避的一大塊木材。

臨近聖誕歐洲每家每戶會燃燒木材。據說燒足一整晚,令屋內充滿光明可以擊退邪靈、灰燼更有保護房屋不受雷擊的作用,後來因燒木頭的壁爐被禁,才演變成由樹幹蛋糕取替。跟家人圍坐吃一口樹幹蛋糕時,也祝願大家平安健康。

參見

參考資料

  1. 聖誕快到了,今年自己做個聖誕蛋糕吧~哇~怎麼能這麼漂釀!,每日頭條,2018-12-14
  2.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71215/1070334.htm Party少不了聖誕限定蛋糕 一之軒用夢幻與魔法讓派對歡樂 ],ETtoday新聞雲 ,2017-12-15
  3. 【聖誕大餐講故事】樹幹蛋糕不但好食 仲可以僻邪?,香港01,2017-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