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飯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飯糰是古中國的傳統食品,在漢代曾作為軍糧普及,後流傳至日本。主要食材是米飯,主要配料是魚片等。製作者可根據自己的喜好添加配料,亦可根據個人喜好製作成多種樣式的飯糰[1]

做法一

食材

熱飯2碗 肉鬆適量 壽司醋2湯匙 日式醬油適量

製作步驟

1、把壽司醋注入熱飯內拌勻,備用。

2、取保鮮紙一張,在中央放上1/4的飯,在飯中加入肉鬆,用保鮮紙沿中央收緊,把飯糰輕輕壓實。

3、取平底鑊下少量油,放入飯糰後用小火煎,見飯糰略呈焦黃色,掃上一層醬油,然後反轉飯糰,反覆掃上醬油,直至飯糰呈金黃色即可


注意事項

飯糰可用模型壓成三角形、圓形或心形等形狀,餡料也可隨意變化,可包入乳酪、醃蘿蔔等。

做法二

食材

米飯一碗、食鹽少許、水一碗、鮭魚、明太子、昆布適量、烤過的海苔約1/2片

製作步驟

1、將剛煮熟的飯靜置約15分鐘冷卻或者將飯置於大碗中用飯匙攪拌散熱。

2、將手洗乾淨濕潤,再把一碗飯的份量放在左手手心上先稍加壓平,中間再放入材料。將飯往中心包起,成為一個圓球狀。

3、左手稍微曲起,左手彎成山狀,開始將飯糰稍加壓擠呈三角形狀。

4、左右兩側邊用手指往內略壓讓兩邊圓凸起,米飯變成平面。

5、將成型的飯糰放在盤子上,再將雙手弄濕搓上少許鹽。

6、將飯糰再做一次塑形使之更為美觀成形。

7、將飯糰放在海苔中,再掀起兩側的海苔包向三角飯糰。再壓壓海苔使海苔黏着飯糰。

8、飯糰上放着與內餡相同材料,易於辨別。

製作竅門

烹製飯糰的關鍵在於,先要用水濕手,這樣米飯就不會粘在手上,並且,飯糰須趁熱捏。如果是冷卻了的米飯,飯粒不會相互粘在一起,難以成團。同時,撒在飯糰表面的鹽會因米飯的熱度和濕度而均勻地溶入飯糰里。也可以用濃鹽水(在鹽里加入3倍的水)濕手後再捏飯糰 。不過,很多家庭都因米飯燙手或是不想沾手而用薄膜保鮮紙來捏飯糰。

1、先用水濕手,以使米飯不沾手。然後取一撮摻有白芝麻的鹽,使整個手掌沾滿鹽花。

2、將一飯碗剛煮好的米飯攤放在手掌上,然後輕輕地捏成團狀。

3、用兩個手指在飯的中央挖一個凹窪,放入烤好並搗碎肉身的鮭魚,然後加上少量的米飯,蓋住鮭魚即可。

4、用左手托住飯糰,用右手邊轉動邊捏成飽滿的三角形狀。注意不要過分用力,否則飯糰就會較硬。

5、把捏好的飯糰放在切成長方形的紫菜中央,並從兩側捲起包住。在飯糰的頭部放上一丁點鮭魚,這樣就能使人知道飯糰是什麼配料了。

相關事件

"北川表上遺址"中日本古墳時代(約公元250年-600年)後期人類居住遺址挖掘出土的炭化飯糰,以及在石川杉谷遺址挖掘出土的彌生時代(約公元前300年-公元250年)中期的飯糰,後者經考證為日本"最古老飯糰"。

視頻

簡單漂亮綜合飯糰/Kawaii Rice balls

參考資料

  1. 繽紛飯糰的做法,隨心煮意的廚房,2013-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