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味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味噌
圖片來自第一名店

味噌又稱味増麵豉,是一種有鹹味的日本調味品日本料理的主要配料之一。味噌的種類比較多,主要是原料的成分和比例的不同。用作製造味噌的原料有等。其製作方法是將這些原料蒸熟後,再透過黴菌酵母菌發酵而製成,是醱酵豆醬的日本文化。

 由來 

味噌的起源由兩個說法:

  • 是從日本繩文時代起就有的製鹽行為所衍生出的利用鹽來醃製食品,在繩文時期末尾過渡到彌生時期的遺跡中,發現到有鹽藏穀物的形跡,接下來的古墳時代發展出麴發酵的技術,到了奈良時期文獻中開始出現「未醬」、「末醬」的記載,其意思為「尚未形成醬、還殘留有豆粒的醬」,隨著時代演變,名稱也從末醬、味醬、味曾,到最後演變為味噌
  • 是發源於中國或泰國西部,崔寔《四民月令》:命典饋釀春酒,必躬親綮敬,以供夏至初伏之祀。可作諸醬:上旬𩱈菽,中旬煮之。以碎菽作『末都』。 日本《和名類聚抄》謂〖末醬〗可能就是此物。它與豆類透過黴菌繁殖而製得的豆瓣醬黃豆醬豆豉等很相似。據說,它是由唐朝鑒真和尚傳到日本的,也有一種說法是經由朝鮮半島傳到日本。

製法

傳統製法是把大豆煮熟攪捽搓揉後,加入海鹽調味,搓勻後放入米麴麥麴,最後放入木桶內封存發酵,兩年後味噌成熟,除去表面一層發霉的麵豉後便可得到又香又濃的味噌。有的味噌製作時須維持低溫,納豆的發酵則需要較高的溫度。

烹煮

日本家庭最常用味噌湯[1],有些地方拿來煮關東煮,也可使用做為烤肉沾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