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圓白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圓白菜一般指甘藍(蕓薹屬植物)

甘藍(Brassica oleracea L.):為十字花科蕓薹屬的一年生或兩年生草本植物,二年生草本,被粉霜。矮且粗壯一年生莖肉質,不分枝,綠色或灰綠色。基生葉質厚,層層包裹成球狀體,扁球形,乳白色或淡綠色;二年生莖有分枝,具莖生葉。基生葉頂端圓形,基部驟窄成極短有寬翅的葉柄,邊緣有波狀不顯明鋸齒;上部莖生葉卵形或長圓狀卵形,基部抱莖;最上部葉長圓形,長約4.5厘米,寬約1厘米,抱莖。總狀花序頂生及腋生;花淡黃色,直徑2-2.5厘米;花梗長7-15毫米;萼片直立,線狀長圓形;花瓣寬橢圓狀倒卵形或近圓形,頂端微缺,基部驟變窄成爪,爪長5-7毫米。長角果圓柱形,兩側稍壓扁,中脈突出,喙圓錐形;果梗粗,直立開展。種子球形,棕色。花期4月,果期5月。

中國各地栽培,作蔬菜飼料用。的濃汁用於治療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是中國重要蔬菜之一。除芥藍原產中國外,甘藍的各個變種都起源於地中海北海沿岸。早在4000-4500年前古羅馬和古希臘人就有所栽培,中國東北地區俗稱「大頭菜」,雲南俗稱「蓮花白」。


中文學名/拉丁學名:甘藍/ Brassica oleracea L.

別 稱/界:花菜包菜蓮花白(雲南)、大頭菜植物界

門/綱: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目:五椏果亞綱/白花菜目

科/族:十字花科/芸苔族

屬/種:芸苔屬/甘藍

圓白菜原圖鏈接
圓白菜原圖鏈接

形態特徵

二年生草本,被粉霜。矮且粗壯一年生莖肉質,不分枝,綠色或灰綠色。基生葉多數,質厚,層層包裹成球狀體,扁球形,直徑10-30厘米或更大,乳白色或淡綠色;二年生莖有分枝,具莖生葉。

基生葉及下部莖生葉長圓狀倒卵形至圓形,長和寬達30厘米。頂端圓形,基部驟窄成極短有寬翅的葉柄,邊緣有波狀不顯明鋸齒;上部莖生葉卵形或長圓狀卵形,長8-13.5厘米,寬3.5-7厘米,基部抱莖;最上部葉長圓形,長約4.5厘米,寬約1厘米,抱莖。

總狀花序頂生及腋生;黃色,直徑2-2.5厘米;花梗長7-15毫米;萼片直立,線狀長圓形,長5-7毫米;花瓣寬橢圓狀倒卵形或近圓形,長13-15毫米,脈紋顯明,頂端微缺,基部驟變窄成爪,爪長5-7毫米。長角果圓柱形,長6-9厘米,寬4-5毫米,兩側稍壓扁,中脈突出,喙圓錐形,長6-10毫米;果梗粗,直立開展,長2.5-3.5厘米。種子球形,直徑1.5-2毫米,棕色。花期4月,果期5月

生長習性

甘藍喜溫和濕潤、充足的照。較耐寒,也有適應高溫的能力。生長適溫15-20℃。肉質莖膨大期如遇30℃以上高溫肉質易纖維化。對土壤的選擇不很嚴格,但宜於腐殖質豐富的粘壤土或砂壤土中種植。甘藍的幼苗必須在0-10℃通過春化,然後在長日照和適溫下抽薹、開花結果[1]

效用

【功效】:補骨髓潤臟腑益心力壯筋骨

【適宜】:動脈硬化膽結石症肥胖孕婦消化道潰瘍癌症

【禁忌】:皮膚瘙癢眼部出血

【特點】:抗癌佳品

【描述】:

1. 抗衰老:日本科學家認為,圓白菜的防衰老、抗氧化的效果與蘆筍、菜花同樣處在較高的水平。 2. 孕婦保護神:圓白菜的營養價值與大白菜相差無幾,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豐富。此外,圓白菜富含葉酸,這是甘藍類蔬菜的一個優點。所以,懷孕婦女貧血患者應當多吃些圓白菜,它也是婦女的重要美容品 3. 抗癌:它能提高人體免疫力,預防感冒,保護癌症患者的生活指標,在抗癌蔬菜中,圓白菜排在第5位,相當顯赫。 4. 殺菌:新鮮的圓白菜中有殺消炎的作用,咽喉疼痛、外傷腫痛蚊叮蟲咬胃痛[[牙痛之類都可請圓白菜幫忙 5. 治療潰瘍:圓白菜中含有某種「潰瘍癒合因子」,對潰瘍有着很好的治療作用,能加速創面癒合,是胃潰瘍患者的有效食品; 6. 減肥:多吃圓白菜,可增進食慾,促進消化預防便秘。圓白菜也是糖尿病肥胖患者的理想食物

圓白菜原圖鏈接
圓白菜原圖鏈接
圓白菜原圖鏈接
圓白菜原圖鏈接


主要價值

觀賞

羽衣甘藍在華東地帶為冬季花壇的重要物種,觀賞期長,葉色鮮艷。在公園街頭花壇常見用羽衣甘藍鑲邊和組成各種美麗的圖案,用於布置花壇,具有很高的觀賞效果。葉子色樣多,有淡紅、紫紅、白、黃等,是盆栽觀葉的佳品,歐美日本將部分觀賞羽衣甘藍用於鮮切花銷售。

營養

甘藍營養元素很豐富如優質蛋白纖維素礦物質維生素等等,

吃紫甘藍可以補充營養,強身健體。 [2]


挑選方法

看手感:優質紫甘藍拿上手後感覺比較沉,說明紫甘藍的水分比較足,結構緊湊,吃起來的口感會更好,而劣質的紫甘藍拿上手感覺比較輕,吃起來的話會感覺汁不足,口感較差。

看外表:優質紫甘藍看上去鮮艷而有光澤,而劣質紫甘藍看上去顏色比較暗淡,並且不帶光澤。

圓白菜原圖鏈接

植物文化

甘藍是一種非常古老的蔬菜,在四千多年前的古希臘羅馬時代人們就開始把它們做成美味佳肴了。現今的歐洲,在那些貧瘠寒冷的白堊岩的荒草灘上依然能看到野生的甘藍在生長。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