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胃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胃痛又稱胃脘痛,是以胃脘近心窩處常發生疼痛為主的疾患。胃痛是臨床上常見的一個症狀,多見急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病,胃神經宮能症。也見於胃粘膜脫垂、胃下垂、胰腺炎、膽囊炎及膽石症等病。「胃痛」是一種很常見的症狀,所以常常會被人們忽視。實際上引起「胃痛」的疾病很多,有一些還是非常嚴重的疾病。胃痛發生的常見原因有寒邪客胃、飲食傷胃、肝氣犯胃和脾胃弱等。胃主受納腐熟水谷,若寒邪客於胃中,寒凝不散,阻滯氣機,可致胃氣不和而疼痛或因飲食不節,饑飽無度,或過食肥甘,食滯不化,氣機受阻,胃失和降引起胃痛;肝對脾胃有疏泄作用,如因惱怒抑鬱,氣鬱傷肝,肝失條達,橫逆犯胃,亦可發生胃痛;若勞倦內傷,久病脾胃虛弱,或稟賦不足,中陽虧虛,胃失溫養,內寒滋生,中焦虛寒而痛;亦有氣鬱日久,瘀血內結,氣滯血瘀,阻礙中焦氣機,而致胃痛發作總之,胃痛發生的病機分為虛實兩端,實證為氣機阻滯,不通則痛,虛證為胃腑失於溫煦或濡養,失養則痛。

胃痛首先第一個考慮是否是出現有淺表性胃炎,或者是糜爛性的胃炎,特別是糜爛性胃炎,它與胃粘膜的損傷很容易造成一個胃的出血情況,那麼淺表性胃炎的患者我們要做一個抗幽默螺旋桿菌的檢查,因為這檢查的話可以了解到我們這個胃是否有感染,感染的話會加重胃痛的情況。第二個就是我們胃潰瘍、上消化道潰瘍。上消化道潰瘍的話是以疼痛為主要目的,所以我們要分清楚是哪一種類型的胃痛。第三個是腫瘤。腫瘤的患者出現胃痛。第四就是胃穿孔。明顯是一個胃痛。胃痛怎麼辦?胃痛是指上腹部或近心窩處出現的疼痛,中醫稱之為胃脘痛、心痛,治法上通常以理氣、和胃、止痛為原則。白芷甘草能緩解胃痛白芷味辛,性溫,歸肺、胃經,具有發表祛風、消腫止痛、溫中化濁、祛瘀生肌等功效,可用於外感頭痛、牙痛、鼻淵、癰膿及帶下等疾病,是治各種腹痛、胃痛的良藥。研究表明,白芷能解熱鎮痛、抗炎,可用於消化性潰瘍、胃炎、急慢性腸炎、盆腔炎、闌尾炎等導致的胃痛。

胃痛的原因很多,大多是由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着涼、暴飲暴食、過度飢餓、肝鬱氣滯、胃十二指腸穿孔、胃部腫瘤、胃痙攣等多種原因導致的。所以在病情沒有明確診斷之前,千萬不要使用止痛藥物治療,以免掩蓋和延誤病情,可以使用腹部熱敷或按摩的方法來減輕症狀,還是比較安全有效的。明確診斷查明原因,由專科醫生針對病因選擇相應的藥物,對症或手術等方法治療,才是最正確的治療方法。急性發作時應該禁食水。草味甘,性平,能補脾益氣、清熱解毒,緩急止痛,常用於治療脾胃虛弱、倦怠乏力、心悸氣短、脘腹及四肢攣急疼痛、癰腫瘡毒等。慢性胃炎、胃潰瘍多與幽門螺桿菌有關,研究表明,甘草能抗菌、鎮痛、抗潰瘍,對幽門螺桿菌感染有抑制作用。二味藥同用,可以緩解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腸潰瘍引起的胃痛,治療脾胃虛或胃寒導致的胃痛效果更佳。患者胃部冷痛,喜歡溫暖和用手按着,可在上方基礎上加桂枝9克、白芍15克;如果胃痛連及兩脅,嘆氣時覺得舒服,可加香附、柴胡、白芍各9克;如胃部刺痛,舌暗、有瘀血點,可加五靈脂、生蒲黃各9克;胃酸過多者,宜加烏賊骨30克;煩躁難眠者,可加珍珠母30克。陰虛陽亢、濕阻中滿、水腫脹滿者禁服。方中白芷、甘草的用量較大,白芷不應少於30克,否則會影響療效。[1]

胃痛病診

1、胃寒痛:胃寒痛證見喜手按熱飲,痛時持續,伴吐清水,胃寒,手足冷,脈沉遲,舌苔白膩。中焦受寒所致,屬實證,治宜溫中散寒,方用厚朴溫中湯。兼飲食不慎,寒食交阻,疼痛加劇者,酌加神曲、山楂等以消食滯。胃寒痛如惡寒或嘔吐白沫,宜用桂枝,不宜用紫蘇。紫蘇行氣寬中,可用治脾胃氣滯,胸悶、噁心嘔吐等,但偏重於風寒解表,不若桂枝通陽化氣,治里虛寒證最適宜。

2、胃氣痛:胃氣痛多因飲食所傷,胃氣阻滯引起。證見胃脘脹痛,胸悶痞塞,得噯氣則舒,或伴腹脹,大便困難,脈多弦滑。治宜行氣散滯,常用香砂枳術丸。較重者結合用沉箱降氣散。胃氣痛多由肝氣引起,惱怒之後,肝氣橫逆犯胃,常見脅滿脹痛,時有太息。治宜疏肝健脾和胃,方用柴胡疏肝散或調氣散。凡肝氣引起的胃痛,經久不愈,極易化火,治宜宣洩苦降,方用化肝煎合左金丸。

3、胃虛痛:胃虛痛證見空腹痛,得食或得溫則緩解,伴泛酸胃寒喜暖,舌質淡,苔薄白,脈沉細無力或虛弦。此證與脾關係密切。因胃主納,脾主運,胃宜降,脾宜升;胃喜涼,脾喜溫;胃當通,脾當守,兩者作用不同,但相互為用。胃虛痛,其病機偏重於脾氣虛寒,治宜黃芪建中湯溫養中氣。[2] 胃痛,慢性胃炎、胃潰瘍、胃痙攣、反流性胃炎、萎縮性胃炎、胃寒(實寒、虛寒)、胃下垂等都有胃痛症狀,其痛狀有空腹痛、飯後痛、刺痛、脹痛、隱痛壓痛、墜痛、巨痛等,其各種胃痛的發病因素都不同,且有時幾種相雜,也包括了失眠,由於胃腸不適引起的,胃不適伴隨症狀繁多,如打嗝,脹氣,噁心,嘔吐,腹瀉,胸悶等,由於每種疾病表現的症狀不同,如果伴隨胸悶燒心,吐酸水,打嗝等症狀,可能是食道疾病;假如伴隨空腹疼痛,飽脹餓痛,打嗝具酸味,甚至吐血等症狀,可能是胃潰瘍,但如果打嗝,黃疸,發燒等症狀,與胃可能無關,或是膽囊的問題。多種胃病的臨床體徵等。

腹腔臟器炎症:急性胃炎,急性胃腸炎的腹痛,以上腹部及肚臍周圍為主,有陣發性加劇,多伴有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1. 急性膽囊炎主要表現為右上腹疼痛,多見於飽餐,和進食多量脂肪後發作,初為脹痛,後轉為絞痛,可向右肩部放射,伴寒戰發熱,噁心嘔吐。2. 急性胰腺炎:腹痛多位於中上腹,呈持續性鈍痛,也可為絞痛,仰臥位時明顯,座位前傾可使其減輕,伴有發熱、噁心、嘔吐。3.急性闌尾炎:多為急性起病,初為中上腹疼痛,呈持續性隱痛,後轉移固定為右下腹疼痛,有發熱、噁心、嘔吐。4. 急性原發性腹膜炎:表現為突然發生的腹痛,較為劇烈並滿布全腹,伴寒戰發熱,噁心嘔吐,可有腹瀉及尿頻、尿急等症狀。5.急性盆腔炎:主要為下腹痛,較劇烈伴發熱白帶增多,疼痛與月經周期有關。

胃痛和腹痛的區別是什麼

一,胃痛是腹痛的一種:按腹部區域九分法一般是指中上腹和左上腹疼痛。腹痛是指由於多種原因引起的腹腔內外臟器的病變導致的腹部疼痛,是臨床常見症狀之一。現將引起急性腹痛的疾病及腹痛的特點歸納如下:

二、腹腔臟器穿孔:1.胃、十二指腸穿孔,既往有胃十二指腸潰瘍或胃病史,疼痛突然發生,初始於上腹部很快擴散到全腹部呈持續性劇痛,有時也以下腹為主,活動,咳嗽可加劇疼痛,仰臥屈曲位時稍減輕,伴噁心、嘔吐,煩躁不安,出汗,甚至出現休克。2.腸穿孔:突然出現持續性劇烈疼痛,活動咳嗽,可加劇,患者為緩解疼痛,常採取仰臥屈曲位,疼痛可呈局限性或滿布全腹。3.膽囊穿孔:多為急性膽囊炎所致。表現為局限於右上腹的疼痛,突然擴展到全腹,同時原有症狀加劇。

三、腹腔臟器阻塞或扭轉:1.急性胃扭轉:表現為突然出現的上腹部疼痛,持續性或陣發性,向背部放射,噁心,乾嘔明顯,上腹飽脹,但無胃內容物嘔出,上腹部可觸及包塊。2.急性腸梗阻:表現為急性起病的腹痛,呈陣發性絞痛,位於肚臍周圍或下腹部,伴有噁心嘔吐。3.膽結石梗阻:發生嵌頓、膽囊管梗阻時,可出現劇烈腹痛,多位於右上腹,進行性加重,難以忍受,可放射到右肩,伴噁心嘔吐,面色蒼白,大汗淋漓等症狀。4.輸尿管結石梗阻:泌尿繫結石在腎盂或輸尿管內移行或嵌頓,刺激輸尿管發生痙攣,稱為腎絞痛,腹痛突然發生呈陣發性,患側腰背部開始沿輸尿管向下,腹部、腹股溝、大腿內側、外陰放射,極為劇烈,難以忍受,持續時間自數小時、數分鐘不等,伴噁心,嘔吐出汗,面色蒼白,可出現,虛脫,甚至疼痛性休克。5.大網膜扭轉:出現局限於右下腹部的疼痛,進展緩慢,無明顯胃腸道症狀。6.卵巢囊腫扭轉:腹痛突然發生,位於下腹部,疼痛劇烈可出現休克。

四、腹腔臟器破裂:1.肝破裂:突然出現的右上腹劇痛,但有臉色蒼白出冷汗,四肢濕冷,血壓降低,甚至休克等內出血徵象。2.脾破裂:多存在各種原因所致的脾腫大,其前多有外傷史。繼而出現腹痛,局限於左上腹因出血而擴展到全腹,腹痛可放射到左肩部,伴有失血所導致的面色蒼白,心悸氣促出汗,甚至出現休克。3.異位妊娠破裂:多以急性下腹痛為主要表現,初始疼痛部位多為出血部位,向全腹擴張,呈持續性脹痛,也可為劇痛,同時有陰道流血,伴冷汗、心悸、乏力頭暈,甚至暈厥等症狀。

五.腹腔臟器血管病變:1.腸繫膜動脈病變:臨床少見,因為腸腔供血受阻,而出現間歇性腹痛,多發生於飽食之後,可自行緩解。2.腸繫膜靜脈病變:腹痛常呈持續性或陣發性加劇,伴嘔吐和嘔血,黑便,有明顯腹脹。3.腎梗死:多發生於瓣膜性心臟病或感染性心內膜炎,表現為突發性腰痛,類似於腎絞痛較為劇烈。4.主動脈夾層:突然發生劇烈腹痛,向腰背部放射,或劇烈胸痛延伸至腹部,並擴展到下肢呈刀割樣或撕裂樣疼痛。

六、其他臟器病變:急性胃擴張:其前多有外科手術,胃腸病變和外傷史,主要表現為上腹或肚臍周圍持續性脹痛或隱痛,腹脹、噁心、嘔吐,嘔吐頻繁,但量不多,呈溢出樣。

七、腹外臟器與全身性疾病:1.急性心包炎:可出現上腹痛,伴肌肉緊張,有出汗,面色蒼白等症狀。2.重金屬鉛中毒:鉛中毒多因為職業接觸而慢性起病鉛中毒,表現為陣發性腹部絞痛,多位於肚臍周圍,伴腹脹便秘,納差、腹痛發作時有嘔吐、出汗等症狀。3.血卟啉病,腹痛常急性發作,絞痛多見,程度不等,部位不定,可持續數小時、數周。4.腹型過敏性紫癜:皮膚紫癜,腹痛為伴發症狀,或可作為首發症狀。為陣發性絞痛、鈍痛,持續一到兩小時,多位於肚臍周圍,和下腹部,也可遍及全腹,部位不固定,伴有噁心嘔吐,甚至嘔血,黑便,可導致腸套疊,腸壞死腸穿孔。五:腹型癲癇:突然發作腹痛,持續數分鐘和數小時又突然中止,多反覆發作,位於上腹部及肚臍周圍,伴有噁心,嘔吐腹瀉,常有嗜睡意識障礙,肌肉抽動等神經精神症狀。總之,引起腹部胃痛的疾病很多。[3]

引起胃痛病因

  • 愛喝高度酒:小酌怡情,貪杯傷胃。酒精飲品在20°以上時,每小時飲用超過100ml,就可能會直接破壞胃黏膜屏障,引起充血、水腫、糜爛,甚至出血。飲酒時儘量選擇低度酒,且不要過度飲酒,避免急性傷胃。
  • 愛煙成魔:抽煙的人以為尼古丁只會進入肺,殊不知,煙霧也會隨着消化道進入胃,直接刺激胃黏膜。
  • 藥物刺激:很多人在吃藥後,感覺腸胃不適,很難受,這可能是藥物刺激到了,常見的阿司匹林、布洛芬等,都是對胃可能造成刺激的藥物。引起黏膜下血管收縮、痙攣,胃黏膜缺血、缺氧,長此以往形成胃潰瘍。
  • 邊吃邊說:食不言,寢不語,這是古話。放到現在,為了能夠認真的細嚼慢咽,所以也要忌諱吃飯時說話或大口吞咽。避免咽下的氣體多,導致消化不良。與此同時,吃得快,還容易造成食物燙傷口腔和食管黏膜。
  • 口味重:烤制或醃製的食物雖然口感很棒,但經常吃的話,會增加致病風險。而且,高鹽重口味食物會加重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也會損傷胃黏膜的保護層,增加病變概率。
  • 吃水果不講究:水果如柿子、山楂、棗等,其鞣質可在胃內與胃酸、果肉蛋白發生作用,形成膠凍狀物質,最後可能形成胃石。因此,對於中老年人而言,一定要記得別空腹吃大量柿子、山楂等。[4]

胃痛治療

1平時:被人們當做廢物扔掉的雞蛋皮,是一味療效很好的藥物。它對胃弱、飲酒過多引起的胃痛以及夜間突發胃痛等,都有一定療效。先把蛋皮用水洗淨,甩干,掰碎,再放進大勺里用文火炒至全部呈黃色為止,然後取出搗成粉末,包好備用。注意炒時不能炒焦,粉研得越細越好。每次取半羹匙粉末,溫水送服,一日2次,飯前服用。如果連續服用時,每次用量可減至1/3或1/4匙為宜。 (2)胃痛時,用雙拇指按揉患者雙腿足三里穴。足三里穴在膝蓋下10厘米左右,脛骨外側一橫指處,待有酸麻脹感後持續3~5分鐘,胃痛可明顯減輕甚至消失。指顫按摩治療胃痛我的好幾位遠親患有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腹痛腹脹等疾病,由於胃脘疼痛頻繁發作,並常噯氣、反酸、噁心、嘔吐,故體型消瘦,治療胃病的指顫自我按摩方法,具體方法如下。

胃痛預感胃痛即將發作時:可平躺於床上,腹部放鬆,手指稍微彎曲並使指尖布於同一平面,輕貼於腹部,上下顫動,如鳥啄之勢,顫動頻率以每秒3至4次為宜,用力應均勻柔和。可以從上腹部開始,由劍突下緩緩下行,至臍部,來回往復移動,左右手可輪換交替進行。如此顫動10餘分鐘(短者僅幾分鐘),便可聽到腸鳴音,即腹內矢氣下行並排出,表明已達到治療效果。指顫按摩可改善交感神經和植物性神經的興奮與抑制過程,增強血液與淋巴的循環,疏通氣血郁滯,促進胃腸蠕動,故對消除胃脘疼痛有良好的治療作用。如何選用治療胃痛的非處方中成藥胃痛主要表現為胃脘部經常發生的疼痛,且伴有胸脘痞悶、噁心嘔吐、吞酸嘈雜、大便溏薄或秘結等,胃痛的病因病機類型較多,治療胃痛的非處方中成藥供胃痛較輕者或已經診斷明確清楚的患者,簡單辨證後選用。在服用非處方藥後症狀不能緩解時,常用治胃痛藥可按下列分類選用。

2、寒邪犯胃型:表現特點為突然胃痛,受寒後疼痛加重,遇暖則痛緩,惡寒,口不渴,舌苔薄白。選用散寒止痛的非處方藥溫胃舒膠囊(含黨參、制附子、炙黃芪、肉桂、山藥、制肉蓯蓉、炒白朮、炒山楂、烏梅、砂仁、陳皮、補骨脂),口服每次3粒,每日2次;其它劑型有溫胃舒顆粒(沖劑)。或選用香砂養胃丸(含木香、砂仁、白朮、陳皮、茯苓、制半夏、制香附、炒枳實、豆蔻、厚朴、藿香、甘草),每次9克,日服2次;其它劑型還有濃縮丸、沖劑、軟膠囊等。二、飲食停滯型:表現特點為胃痛常由暴飲暴食引發,胃痛脹滿,噯腐吞酸或吐出不消化食物,吐後疼痛暫可緩解,舌苔厚膩。可選用消食導滯的香砂平胃顆粒(含蒼朮、陳皮、甘草、厚朴、香附、砂仁),每服1袋(10克),每日2次;或用水丸,每次1瓶(6克),每日服1—2次。三、肝氣犯胃型:表現特點為胃脘脹悶,攻撐作痛,痛連兩脅、噯氣頻繁,大便不暢,每因精神情志因素而發作,苔多薄白。選用疏肝理氣和胃的非處方藥加味左金丸(含姜炙黃連、吳茱萸、黃芩、柴胡、木香、香附、鬱金、白芍、青皮、枳殼、陳皮、延胡索、當歸甘草),每次服6克(100粒),每日2次。或用氣滯胃痛顆粒(含柴胡、延胡索、枳殼、香附、白芍、炙甘草),每服1袋(5克),每日3次。也可選用胃蘇沖劑(含蘇梗、香附、陳皮、香櫞、佛手、枳殼),每次服1袋(15克),每日3次。

3、肝胃鬱熱型:表現特點為胃脘灼熱疼痛,痛較急迫,易怒煩躁,返酸嘈雜,口乾苦,舌紅苔黃。選用疏肝泄熱和胃的六味安消散(含土木香、大黃、山奈、寒水石、訶子、鹼花),口服每次1.5—3克(每袋18克),每日2—3次。 [5] 胃痛可將粗食鹽1公斤炒熟,用布包成2包,反覆輪換熱敷寒處,有較好的止痛效果。糧食酒500克,小黃連子(又名土五味子)100克,工糖適量,泡成藥酒,每日飲服,治療胃病有效。 3.急性胃腸炎發作嘔吐、腹瀉時,廳飲食中適量增加一些鹽分,有利於調節休液,保護腸胃器官。 胃 痛痛不痛由你 胃痛是中醫脾胃系統疾病當中的常見病。它的病因病機非常簡單明了。沒什麼特殊和神秘的。常見的胃痛原因有:急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十二指腸炎、胃粘膜脫垂、胃癌、胃良性腫瘤等等。只要明確疼痛的原因,大部分胃痛用西藥可以緩解症狀,少數頑固的可以用中藥來治療。要注意的是及時正確的診斷,排除惡性病變診斷治療的延誤。 單 驗 方 1,烏賊骨,貝母等份研細末,每次服3克,適用於胃痛泛酸明顯者,香附6克,高良姜3克,水煎服,適用於胃痛寒凝證和氣滯證。 3,青木香研細末,每服3克,適用於胃痛氣滯證。 4,三七粉3克,白芨粉4.5克,大黃粉1.5克,混合每服3克,適用於胃痛淤血證,嘔血黑便者。

胃痛應該注意什麼

現在因為很多年輕人沒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所以導致很多年輕人都患有胃痛或者胃脹。胃痛的原因可能許多,但對那些偶爾患胃痛的人,多半是因為吃太多且吃太快。當胃內食物過多時,胃酸會被迫進入食道。胃內食物愈多,被擠入食道的胃酸愈多,所以平時一定要注意養成好的飲食習慣。

胃痛雖可由多種疾病引起,但最為常見的疾病是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潰瘍,由於這兩種疾病是一個慢性發展的反覆波動、遷延難愈或易復發性疾病,因此對胃痛者的飲食調理尤為重要,胃痛病人的飲食要求如下: 1、首先要糾正不良的飲食習慣。多食清淡,少食肥甘及各種刺激性食物,如含酒精及香料的食物。謹防食物中的過酸、過甜、過咸、過苦、過辛,不可使五味有所偏嗜。有吸煙嗜好的病人,應戒煙。 2、飲食定時定量。長期胃痛的病人每日三餐或加餐均應定時,間隔時間要合理。 急性胃痛的病人應儘量少食多餐,平時應少食或不食零食,以減輕胃的負擔。 3、注意營養平衡,平素的飲食應供給富含維生素的食物,以利於保護胃黏膜和提高其防禦能力,並促進局部病變的修復。 4、飲食宜軟、溫、暖。烹調宜用蒸、煮、熬、燴,少吃堅硬、粗糙的食物。進食時不急不躁,使食物在口腔中充分咀嚼,與唾液充分混合後慢慢咽下,這樣有利於消化和病後的修復。要注意四季飲食溫度的調節,脾胃虛寒者尤應禁食生冷食物。肝鬱氣滯者忌在生氣後立即進食。治療:1:飲食療法;如能長期注意,可使胃炎超於痊癒,飲食有規律,要定時定量,避免暴飲暴食,食物宜軟,易消化。避免過硬、過酸,過於辛辣、和過熱飲食。[6]

胃病需要 儘量遠離酒辛辣等刺激胃的東西,多補富含VBVAVE等修復胃粘膜的維生素和蛋白質 ,經常有應酬,戒不了酒就要好好調理,酒精等反覆損傷胃黏膜,就會由胃炎---胃潰瘍---到胃穿孔胃癌的。讓酒到胃裡就變成水,做到既能喝酒又不傷胃就可以了,日常喝芝*元*堂*的謂崧cha幫助改善胃病情況,修復胃黏膜,深度濡養胃部,讓你輕鬆遠離胃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