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喬治·沃克·布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喬治·華克·布希;zh-hk:佐治[1]·獲嘉·布殊英語George Walker BushTemplate:Audio[[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la的條目]],1946年7月6日),出生於美國康涅狄格州,為美國第43任總統

布什在2001年1月20日就職在擔任總統之前,於1995年至2000年間擔任第46任德克薩斯州州長。布什家族很早就開始投入共和黨以及美國政治,布什的父親是之前曾擔任第41任總統的喬治·赫伯特·沃克·布什,他的弟弟傑布·布什也曾擔任佛羅里達州的州長,由於與父親同樣擔任過美國總統,因此又常被稱為小布什(Bush Junior)以區別,而他父親就被稱為老布什(Bush Senior)。

布什任內遭遇了2001年的九一一事件,他因此發動了一連串反恐戰爭。在2001年10月他發動了阿富汗戰爭以推翻塔利班政權並剷除基地組織勢力,接著他在2003年3月發動了伊拉克戰爭,推翻了薩達姆政權。

在經過激烈的選戰後,2004年美國總統選舉擊敗民主黨參選人約翰·凱利當選連任,他獲得連任,並成功贏得普選和選舉人票。任內布什推行了1.3兆元的減稅計畫、醫療保險和社會福利體制的改革,同時也推行了社會保守主義的政策,例如禁止晚期墮胎的法案、以及反對承認同性婚姻的聯邦法案提議。近年來,布什政府在反恐戰爭的正當性、關塔那摩灣事件、虐囚門事件、以及颶風卡特里娜救災工作的處置上遭遇到眾多批評,執政民調認可度在911事件之後也有逐漸下滑的趨勢。

美國線上;zh-mo:美國線上於2005年舉辦的票選活動《最偉大的美國人》中,布什被選為美國最偉大的人物第六位[2],且此時他仍在總統任內。

早年生涯

布什生於美國康乃迪克州紐黑文市耶魯-紐黑文醫院Yale–New Haven Hospital[3],父親是喬治·赫伯特·沃克·布什,母親是芭芭拉·布什,布什的祖先是來自英格蘭薩默塞特郡的移民。在布什只有兩歲大的時候,布什全家搬到了德克薩斯州,並且在休斯頓與他的四個弟妹:傑布、尼爾、馬文和桃樂西一同度過了童年,他的長妹蘿賓則在年僅3歲時死於白血病[4] 布什的祖父普利史考特·布什Prescott Bush(Prescott Bush)曾經代表康乃迪克州擔任兩屆參議員[5],他的父親曾在1989年至1993年間擔任第41屆美國總統,而弟弟傑布則在1999年至2007年擔任了兩屆的佛羅里達州州長。

File:GW-Bush-in-uniform.jpg
擔任中尉的布什。

布什就讀了位於麻薩諸塞州安多佛鎮的菲利普學院,並且選擇了和他父親一樣的大學—耶魯大學,並且在1968年取得了歷史學學士學位。在這段期間他也積極參與共和黨的許多競選活動,包括了他父親於1964年和1970年的德州參議員選舉。在大學裡,布什還成為了骷髏會的會員之一。根據他自己的描述,他只算是成績中等的學生[6]

布什畢業時正值越戰的高潮,他選擇加入了國民警衛隊的空軍,在訓練之後他被派往休士頓,於艾靈頓空軍基地Ellington Field Joint Reserve Base(Ellington)駕駛F-102噴射機執勤[7],並獲得晉升,從少尉升至中尉。在布什投入政界後,他在這段期間的服役紀錄也成為政敵的批評目標。在1973年9月,為趕上哈佛大學開學時間,布什獲得榮譽退伍的資格,提前6個月結束了他為期六年的義務兵生涯[8]。布什在這段時間也留下了一些後來遭受批評的不良舉動,包括了「飲酒過量」以及生活放蕩[9],布什在1976年9月4日還因為酒後駕車而在緬因州遭到逮捕,除了遭罰款150元外,還在當地被吊銷駕照兩年[10],這段前科直到他在擔任德州州長期間才曝光[11][12]

布什在1975年獲得了哈佛大學工商管理碩士(MBA)學位(使他成為第一個有MBA學位的總統)[13],畢業後布什開始從事德州的石油產業。在他人介紹下,布什認識了擔任教師和圖書管理員的勞拉·威爾士,在經過三個月戀愛後,兩人於德州中部結婚和定居。布什夫婦在1981年於達拉斯貝勒大學醫療中心生下了一對雙胞胎女兒—詹娜和芭芭拉。結婚後布什離開了原本的聖公會,加入妻子的衛理宗教會。在達拉斯生活時布什全家也是達拉斯衛理宗聯合教會的成員[14]

1978年,布什投入競選德州的眾議員,對手是民主黨肯特·漢斯(Kent Hance)。布什在競選中強調他的年輕活力和保守派價值觀,然而對手漢斯同樣也抱持許多保守派觀點,也反對槍械及經濟管制,他並且還批評布什與德州的鄉村脫離接觸。選舉結果布什以6,000票落敗,不過漢斯後來轉投共和黨,並且在1993年布什競選德州州長時助了他一臂之力[15]

布什繼續經營石油產業,成為了好幾間企業的合夥人或總裁,包括了他自行創立的布什能源公司(Arbusto Energy)—「Arbusto」在西班牙語裡表示「樹叢」,與英文的「bush」(布什)同義,以及Spectrum 7、Harken Energy等公司。這些石油公司在1980年代時由於整體石油價格的下跌而遭受虧損。

在1986年左右布什完成戒酒,他接著開始研讀聖經以及基督教的刊物,並且參與教會的讀書會和討論團體。在和葛培理牧師親自交談過後,布什成為了一名「重生的基督徒」(Born-again christian)[9]。布什在1988年與家人一同搬至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以協助他父親的總統選舉[16]。布什負責發展並協調選戰的策略,以吸引為數眾多、對選戰結果舉足輕重的保守派基督徒和福音教派選民[17]

File:Bush daughters.png
喬治和勞拉以及他們的女兒:詹娜和芭芭拉,攝於1990年。

選戰過後布什回到了德州,他在1989年4月購買了一部份德州遊騎兵棒球隊的股份,並且擔任了球隊的合夥管理人長達5年。布什代表球隊處理公關事務,也負責管理新球場的建造,而他也積極的投入球隊的訓練計畫,並且經常參與球隊比賽,與球迷一同觀看比賽過程。與德州遊騎兵球隊的關係使布什的媒體曝光度和名聲逐漸增加,也使他獲得越來越多公眾和商業團體的支持。在布什管理下球隊的表現相當不錯,還成功招攬了知名投手諾蘭·萊恩。布什也是第一個曾經跑過馬拉松賽跑的總統,在競選德州州長之前,布什曾於休士頓參與一場馬拉松比賽,在全長8.36英哩的比賽中得到3小時44分52秒的成績。布什自從26歲開始便持續練習長跑,直到他擔任總統之前每週固定要跑15至30英哩[18]

投入政界

德克薩斯州州長

隨著布什父親在1988年當選總統,共和黨人之間也推測布什是否會參與1990年的州長選舉,但布什本人則由於購買了德州遊騎兵隊股份、同時也是擔心自己的不良紀錄影響,因而沒有參與選舉。

隨著他辭去遊騎兵隊管理者和擁有人的身分,布什宣布他將會參選1994年的州長選舉,同年他的弟弟傑布也投入競選佛羅里達州的州長。布什輕易贏得了共和黨提名,他面臨的對手是民主黨籍的時任州長安·理查德(Ann Richards),當時理查德支持度和名聲極高,使布什的選情相當不樂觀。

協助布什選戰的政治顧問還包括了一名前記者卡倫·休斯(Karen Hughes)、布什他的競選助手John Allbaugh、以及說服布什投入選舉的密友卡爾·洛夫。布什的競選策略是攻擊州長理查德在執法效率、政治職務指派、以及她對自由派政策的支持等議題,並且將自己形塑為強調「個人責任感」和「道德領導者」的形象。布什陣營主打的議題還包括了教育(強調學校應該對學生的課業表現負起責任)、犯罪經濟的放寬管制、以及司法體制的改革。布什陣營被批評在選戰中過度抹黑理查德陣營。布什在選舉辯論會上表現的相當傑出,他的支持度也因此上升。但是這些因素的作用可能都比不上政治大環境的因素,由於克林頓在1993年入主白宮之後過度急躁想要施展自由派的政治理想,試圖推動允許同性戀參軍、全民健保、提高個人所得稅等爭議極大的政策,不僅大多最終失敗或草草收場,克林頓施政不當也嚴重影響了民主黨的選情。1994年11月8日期中選舉當日,民主黨兵敗如山倒,拱手讓出了參眾兩院的控制權以及大多數的州長席位。布什以52%對47%的選票擊敗了理查德[19],共和黨在德州主政至今。

在州長任內,布什成功的推行了司法制度改革、增加教育資金、提高公立學校的教學品質門檻、並且改革了執法部門體制。在州長任內布什批准了152次死刑執行,超過現代美國歷史上任何一個州長,這也使得遭受一些反對死刑的人士的批評[20]。學校的預算在當時仍是敏感的政治議題,原先德州以房地產稅的收入作為教育經費來源。布什希望在增加教育預算的同時也不影響到一般家庭的稅率,於是他提出了商業稅的構想,但卻遭到共和黨內部以及民間的反彈。而在稅政方面,儘管無法達成政治上的共識,布什仍成功以剩餘的預算作為替補,推行了20億美元的減稅計畫,成為德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減稅,同時也確立了布什奉行經濟保守主義的形象[21]

布什也提議了一個稱為信仰和社區行動(Faith-Based and Community Initiatives)的政策,擴展政府對於宗教組織的補助,以此提供教育、酒精和毒品防治輔導、家庭暴力防範等功能。身為州長的布什還在2000年4月17日簽下備忘錄,將德州每年的6月10日訂為「耶穌日」,宣稱他鼓勵所有德州人在這一天「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22]。雖然布什被批評違反了憲法規定的政教分離原則,但他的舉動被大多數德州的人民所支持,尤其是宗教和社會保守派。

1998年,布什以接近69%選票的壓倒性勝利當選連任,成為第一名在四年任期制下連任兩屆的德州州長(1975年前德州州長任期只有2年),亦是首位成功連任的共和黨州長[23]

2000年總統選舉

身為當時最受歡迎的美國州長之一,媒體和共和黨內部都將布什視為是非常可能出線2000年選舉的總統候選人。布什在當選州長連任後便表達了參選總統的意願,不久後就宣布他正式角逐參選,很快他便成為共和黨提名候選人中最領先以及競選募款最多的一人。

布什將自己描述為一個「有同情心的保守主義者」(compassionate conservative),他提出的政策宣稱將要「恢復白宮的榮耀和自尊」。布什主張要大幅減稅以解決剩餘的預算。他支持宗教慈善團體參與聯邦政府籌備的慈善計畫,並且承諾將推行教育的學券制和教育體制的改革,布什也支持開放在北極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Arctic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進行石油探測鑽孔,布什的外交政見則強調與拉丁美洲尤其是墨西哥保持更緊密的政治和經濟聯繫,同時也支持自由貿易。

初選

替布什總統選戰操盤的顧問除了那些經歷德州州長選舉的助手外,還包括其他布什在擔任州長期間結識的人。布什獲得高達38個州的共和黨州議員的背書。在贏得了愛荷華州的提名初選後,布什卻意外的在新罕布夏州的初選中遭到亞利桑那州參議員約翰·麥凱恩擊敗。在提名選舉期間,布什相當具爭議性的參訪了包伯瓊斯大學(Bob Jones University)—那間大學被指控有反天主教傾向以及反種族融合,布什也因此遭受批評[24]。布什接著贏得了南卡羅來納州的初選,重振了布希陣營自從在新罕布夏州遭麥凱恩擊敗以來的低迷士氣,不過麥肯也贏得了密西根州的初選。在維吉尼亞州進行初選前夕麥肯恩批評了幾名福音教派的政治評論員,使得宗教保守派人士對他感到不滿。布什趁機贏得了維吉尼亞州的初選,並且在接下來一周的初選高峰期裡一舉拿下13個州中的9個,等於贏得了整場提名選舉。布什挑選了共和黨的前眾議員和國防部長迪克·錢尼作為競選搭檔。布什也獲得了幾名突出的共和黨人如唐納德·倫斯斐克林·鮑威爾的背書,這兩人也成為布什在國防政策和外交關係上的顧問。在大力宣傳德州州長任內政績的同時,布什也攻擊民主黨的候選人—當時任副總統的艾爾·戈爾,批評他在槍械管制和稅率上的立場。布什也大力抨擊在政壇相當不受歡迎的、但卻被戈爾支持的京都議定書(參議院曾於1998年進行表決是否簽署,結果是0票支持95票反對),他批評那將會造成美國中西部產業的衰退,並會造成整體經濟發展的遲緩。

共和黨總統初選的辯論在1999年12月13日於德梅因進行,在辯論中所有參與者都被問到的一個問題是:「你最認同哪個政治哲學家或思想家?為什麼?」其他候選人的回答都是之前的總統或其他政治人物,但布什則回答:「耶穌基督,因為祂改變了我的心靈。」布什訴諸於宗教價值觀的策略被視為是他選戰勝利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一次蓋洛普民調中,那些宣稱自己「每週固定上教堂」的受測者有56%都選擇投給了布什(在2004年這個數字增加到63%)[25]

大選

在大選日2000年11月7日那天,布什贏得了幾個關鍵的中西部州,包括了俄亥俄州密蘇里州、和阿肯色州。布什也贏得了戈爾的老家田納西州新罕布夏州,以及以往都是民主黨地盤的西維吉尼亞州。主要的電視媒體最初報導佛羅里達州由高爾勝出,但差距隨著開票進展逐漸的拉近,接著被認為是由布什勝出,到最後佛羅里達州的結果由於太為接近而被宣布無法判定。曾有一小段時間裡媒體報導布什贏得了佛羅里達州,戈爾於是打電話向布什認輸並祝賀他當選了總統,但在一個小時後便收回了認輸決定。佛羅里達州在最初的重新計票中顯示布什獲勝,但隨即被指控在投票過程和選票處理上有所瑕疵。由於佛羅里達州的地方法規定,最後全州的選票都由機器進行重新計票。雖然第二波重新計票結果拉近了兩人的差距,但結果布什依然獲勝。最後,出現了大量廢票的四個郡展開了人工的重新計票。在12月8日,佛羅里達州的最高法院宣布所有出現大量廢票的郡都必須進行人工的重新計票。到了隔天的12月9日,美國最高法院的判決停止了全州性的人工計票。機器計票的結果顯示布什贏得了選舉,這使得布什贏得了50個州裡的30個。選舉的合法性引發了眾多爭議,而且至今依然是爭論的議題[26]。儘管在普選中布什獲得的選票比戈爾少了超過50多萬票[27],但在選舉人團獲得271張選舉人票,比戈爾的266張多,這使得布什成為自本傑明·哈里森在1888年的選舉以來第一個得少數選票而勝出的總統[28]

內閣任命

由於沒能贏得普選,總統布什被他的政敵和許多媒體批評為是沒有正當性的總統。在接掌白宮後,布什任命了Andrew Card擔任白宮幕僚長,任命總統選戰中的助手卡爾·洛夫擔任政治顧問、卡倫·休斯擔任白宮公共事務主任。他並任命克林·鮑威爾擔任國務卿唐納德·倫斯斐擔任國防部長

而布什任命前參議員約翰·艾希克羅擔任司法部長的決定則遭到民主黨的激烈批評,因為艾希克羅反對墮胎的、對社會和宗教保守主義的支持,以及他在同性戀權利死刑等議題上的立場。儘管如此,布什的內閣任命依然被國會通過了,同時也被保守派所讚許。

2004年總統選舉

在2004年的總統選戰中,布什獲得共和黨內部的廣泛支持,在初選中也沒有遭遇任何對手。他指派了肯·梅爾曼(Ken Mehlman)作為他的競選負責人,並且由卡爾·洛夫擔任選戰策略的顧問[29]

布什在2004年提出的政見包括了持續進行伊拉克阿富汗戰爭、延長美國愛國法、將2001年和2003年的減稅稅率永久化、消除半數的預算赤字、促進教育、社會福利、以及稅制的改革。布什也強調他的社會保守主義立場,提議一個否認同性婚姻的憲法修正案。在布什的每次演講裡,他也強調他對於在全世界散播自由民主的理想和實踐。

File:Bush 43 10-19-04 Stpete.jpg
布什在2004年連任選戰的一場造勢活動上進行演講。

布什在選舉募款上大獲成功,接著在全國各地的電視和廣播上展開了大量的競選宣傳,批評民主黨的候選人—來自麻薩諸塞州的參議員約翰·克里。克里和民主黨則批評布什在伊拉克戰爭上的表現、指稱美國愛國法遭到濫用,並且宣稱布什的政策沒有成功的刺激經濟成長和增加工作機會,同時也圍繞布什在兵役紀錄上的爭議大肆批評。布什強調他的領導能力以及美國所面臨的國防安全挑戰,並且訴諸自911事件以來浮現的愛國主義和情緒。布什陣營則將克里描繪為刻版的民主黨人—會提升稅率、膨脹政府規模、並且無法使政府繼續否認同性婚姻。布什陣營繼續批評克里在伊拉克戰爭上的矛盾態度、並宣稱克里的優柔寡斷和短視近利將會使美國輸掉反恐戰爭。突出的政治人物包括了魯迪·朱利安尼阿諾·史瓦辛格等人都積極的支持布希,同時保守派的民主黨人Zell Miller也倒戈支持布什,甚至還在全國四處演講替布什造勢。布什陣營組織了龐大的自願義工團體以協助選戰,並且專注於奪下幾個選情僵持不下的州份,例如俄亥俄州賓夕法尼亞州佛羅里達州威斯康辛州密西根州、以及明尼蘇達州。最後布什奪下了50個州中的31個州,這次布什也贏得了普選,獲得總共286張選舉人票,順利當選連任。

第二屆任期

File:George W. Bush inauguration.jpg
2005年1月20日,在首席大法官威廉·倫奎斯特的主持下,布什進行了連任的就職典禮。

成功連任後,小布什成為16年來第一個獲得過半數民眾支持而當選的總統,他亦贏得普選票,取得正當性[30]

小布什在2005年1月20日於美國首席大法官威廉·倫奎斯特的主持下進行了連任的就職典禮。就職演說中布什闡述了要在全世界散播自由和民主的理想:

在第二屆任期裡,布什挑選的內閣人員被認為是美國歷史上最多元的內閣之一,包括了首次出現的拉美裔司法部長以及商務部長,以及第一名成為政府高階首長的女性非裔美國人康多莉扎·賴斯。而遭受了大量批評、同時還被許多國會議員要求下台的國防部長唐納德·拉姆斯菲爾德則被布什挽留。

2005年8月,布什極具爭議性的提名了約翰·博爾頓出任美國駐聯合國的大使,這項提名遭到參議院民主黨人的阻撓。布希於是使用了相當罕見的休會任命手段,使博爾頓得以順利就職。民主黨人則批評這是濫用總統職權的作法[31]

2005年10月24日,布什提名了本·伯南克取代阿倫·格林斯潘作為美國聯邦儲備系統的主席。參議院的銀行業委員會在2005年11月16日以13-1的票數通過推薦伯南克的提名,並且在2006年1月31日通過參議院的正式批准。伯南克在2006年2月1日就職。

2006年11月的期中選舉,共和黨慘敗,失去長達12年的國會參眾兩院的控制權。選舉失利後,拉姆斯菲爾德提出辭職,小布什辭退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小布什提名中央情報局局長羅伯特·蓋茨替代之,蓋茨在12月6日獲得參議院通過,並在12月18日正式就任。

總統任內

國內政策

教育

File:No Child Left Behind Act.jpg
布什簽下「不讓任何孩子落後」教育法案。

自從擔任德州州長開始,布什一直強調要增加公立學校對於教學成果所負起的責任。在上任總統後他便開始積極籌措一項名為「不讓任何孩子落後」的教育法案,這個法案也受到民主黨參議員泰德·甘迺迪的支持。這個法案以監督學校的教學水平為目標、統計學生的學業表現、並且替那些在教育水平較低學校就讀的學生家庭提供更多元的教育選擇,並且對低收入的學校提供更多聯邦政府補助。「不讓任何孩子落後」政策所引發的爭議一直持續至今,批評者認為布什並沒有對這個法案提供足夠資金,支持的泰德·甘迺迪批評道:「悲慘的是當這些遲遲未兌現的改革終於開始進行時,資金卻沒有到齊。」[32]許多教育專家也批評這項改革,認為「不讓任何孩子落後」政策只會讓一些學生有藉口離開不及格的公立學校,但卻沒有真正改進那些學校[33]。其他人則批評這項政策是專注於一些「高風險的實驗」,並認為其造成的後果是相當負面的[34]。布什在第一年任期裡增加了對國家科學基金會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資金援助,並且開辦了一些用以增強美國高中學生科學數學學科能力的活動。不過,對NIH的資金援助由於2004年和2005年的通貨膨漲而無法維持,不得不在2006年扣減了其中一部份預算[35]。布什也指派第一夫人蘿拉拜訪各州,以監督「不讓任何孩子落後」政策改進貧窮家庭子女教育的實行狀況。

社會福利和醫療

布什提倡對於社會福利機制進行逐步的撤銷管制,並主張將社會福利民營化以提供人們更多元的選擇。共和黨在2003年通過了醫療保險法案,將更多處方藥品劃入醫療保險計畫(Medicare)的保險範圍,並且創設了健康儲蓄帳號(Health Savings Account)制度,使人們可以選擇省下醫療保險的一部分資金以投資在其他「重要的地方」。代表退休人口階層的組織美國退休人員協會(AARP)也支持布什政府的計畫並且替其背書。這個新的制度預估會在未來十年耗資4000億美元,布什稱這能使年長者「有更好的選擇、以及對他們自己的醫療保險更多的掌控。」[36]

布什在第二屆任期裡開始了大規模的社會福利改革,當時美國的社會福利制度已面臨空前的預算赤字。國會和媒體都把社會福利改革視為是一項棘手的議題,由於擔憂遭致公眾的反彈,很少有人會想試圖改變之,然而布什仍展開了改革,並將其作為第一優先處理的議題。社會福利一直被視為是民主黨的領域,共和黨則被指控曾在過去試圖將之解散或民營化。在2005年的總統就職演說中,布什討論到了社會福利制度即將破產的可能性,並且批評政治的偏見妨礙了改革的進展。他提議應該讓人們有機會選擇從他們的社會福利稅款理挪出一部份來投資其他領域,讓那些錢「花在更有意義的地方」以促進經濟成長。儘管布什不斷強調改革擁有萬全的預防措施和配套計畫,他的提議依然被批評為花費過高,民主黨則批評這是企圖民營化社會福利制度的舉動。布希為此展開了60天的全國性巡視,在媒體上積極宣傳他的政策,但這些努力並沒有獲得太大的公眾支持[37]。依據最後一次民調的結果,布什依然沒有成功說服公眾相信社會福利制度已經深陷破產的危機[38]

布什反對任何幹細胞研究,並且在2001年8月9日宣布停止聯邦政府對那些利用胎兒進行的幹細胞研究的補助。而對於研究的限制則引發了一些爭議。不過,針對成人的幹細胞研究補助並沒有被限制,並且也被布什總統所支持。

移民改革

在2006年,布什逐漸開始強調移民改革和移民政策的重要性。除了處理共和黨人和保守派希望穩固邊界安全的聲浪之外,布什也要求國會創設一個「暫時就業旅客計畫」,允許超過1,200萬的非法移民保住合法的居住身分。布什主張缺乏合法身份保護的數百萬人們會因此遭致貧窮和遭受剝削的危險,而急需移民勞工的僱主也會因此失去許多雇傭機會。在2006年5月15日,布什還提議一個稱為「身分驗證」(Basic Pilot)的線上系統,使僱主能夠輕易的證實新員工的工作資格,並向所有外國勞工分發身分驗證卡片,同時增加對於違反移民法的僱主的懲罰。布什要求國會提供更多資金以增強邊界的安全,並且部署6,000名國民警衛隊至美國—墨西哥邊界以阻止更多非法移民的滲透[39]

經濟

File:BushCAGovs.jpg
布什總統在2003年11月4日向消防隊員發表演講,站在他身旁的是剛當選加利福尼亞州州長的阿諾·史瓦辛格、以及即將卸任的州長格雷·戴維斯(Gray Davis)。

通貨膨脹在布什任內一直保持每年約2-3%的歷史新低紀錄,2001年的經濟衰退以及物價下跌甚至引發了對通貨緊縮的顧慮。在布希任內,失業率於2003年6月曾達到了6.2%的高峰,及後曾經下降至4.4%。儘管在2001年3月至2001年11月間曾經歷了一場衰退,後來美國經濟仍能保持相當茁壯的成長,華爾街股市的許多表現達到了歷史的最高紀錄,而國內生產總值也維持穩健的增長。然而,到了2007年美國樓市泡沫爆破,引發次按危機,多間銀行出現資金緊絀問題相繼倒閉或需要政府出資拯救。直至2008年9月,美國政府拒絕拯救雷曼兄弟從而引發全球金融海嘯;美國失業人數大增,美國勞工處同年十一月數據顯示失業率為6.7%,並預計數字會持續上升[40]

在第一屆任內,布什向國會提出了數次主要的減稅提案。在接獲聯邦儲備系統主席阿倫·格林斯潘提出可能的經濟衰退威脅後,布什認為只有減稅才能成功的穩固經濟成長。儘管遭遇許多民主黨人反對,在拉攏了幾位民主黨保守派參議員的支持後,布什仍成功於2001年通過了高達1.35萬億美元的減稅案,成為美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減稅之一[41]。這些減稅政策降低了幾乎所有納稅人的稅額,包括了針對最低的納稅級別階層的減稅、增加孩童的扣抵稅額、削減遺產稅、並且減少婚姻帶來的稅率負擔。布什主張不必要的政府經費應該歸還至納稅人手上,認為減稅能夠促進經濟成長、並且創造工作機會。

聯邦政府的開銷在布什任內增加了26%,減稅以及之前2001年的經濟衰退、加上軍事和國內政策的開銷增加,使得布什任內預算赤字飛漲到達了歷史紀錄。在布什任內,政府的國債從原先的5.7萬億元大幅上升至8.3萬億元。

布什通常支持自由貿易的政策和法案,但偶爾也會支持貿易保護主義的政策。白宮在2002年3月向進口美國的鋼鐵以及來自加拿大的針葉樹木材施加額外的關稅,使得布什遭受保守派支持者的批評,不過這些關稅在被世界貿易組織判定非法後便取消了。在2005年8月2日布什也與中美洲各國簽下了自由貿易協定,協定中指明將設立類似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的自由貿易區。

司法

在2006年8月17日,一名底特律市的地方法院法官將聯邦政府為了反恐而進行的電話監聽判屬違憲,因為那沒有經過國會的授權和批准。法官同意將她的裁決暫停以等待進一步上訴[42]。到了2006年8月28日,國會通過了一項法案合法化了聯邦政府的反恐審訊政策[43]。這項法案也是為了解決最高法院在6月判定審訊政策違憲的決定,這是第二次布什試著透過國會通過審訊政策。布什在2006年10月17日簽署了這項法案。

卡特里娜颶風

2005年8月的卡崔娜颶風成為美國歷史上最慘重的自然災害之一,卡特里娜颶風是歷史紀錄上第三大的登陸颶風、第六大的大西洋颶風。卡特里娜颶風橫掃了墨西哥灣沿岸地區北部,尤其重創了新奧爾良市。

早在卡特里娜的颶風中心於8月29日登陸前,布什總統於8月27日和28日相繼宣佈沿岸各州進入緊急狀態。在颶風登陸後,布什也動員了週遭的國民警衛隊和海岸警衛隊以救出受困於新奧爾良的60,000名居民。

不過,地方和聯邦政府在救災進度上都遭受眾多的批評。布什之前對於聯邦緊急應變中心(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的人事指派遭受了兩黨的批評[44],一些人也批評聯邦政府在救災上的進度遲緩是由於伊拉克戰爭的龐大開銷造成的[45]

  1. George 香港官方譯名是(佐治) 英皇佐治六世; zh-hk:佐治六世銅像由英國著名雕塑家Gilbert Ledward所鑄,於1958年豎設於香港動植物公園,以紀念香港開埠一百周年(1841至1941年)。 http://www.lcsd.gov.hk/tc/parks/hkzbg/facilitie/outdoor/george.html
  2. # http://dsc.discovery.com/convergence/greatestamerican/greatestamerican.html The Greatest American page on The Discovery Channel 請檢查|url=值 (幫助). [2012年2月5日] (英語). [失效連結]
  3. Ahles, Dick. Bush's Birthplace? It's Deep in the Heart of... New Haven. The New York Times. 2000-12-24 [2010-12-27]. 
  4. George Walker Bush. Famous Texans. famoustexans.com. 2005-02-03 [2006-06-27]. 
  5. "Bush, Prescott Sheldon, (1895–1972)", Biographical Directory of the United States Congress. 2013年01月26日查閱
  6. Associated Press. Self-Deprecating Bush Talks to Yale Grads. FOXNews.com. 2001-05-21 [2006-06-27]. 
  7. York, Byron. Bush's National Guard Years. The Hill. 2004-09-09 [2006-06-2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6-06-23). 
  8. Brit Hume, Mara Liasson, Jeff Birnbaum, Charles Krauthammer. The All-Star Panel Discusses John Kerry's Shifting Positions on Iraq War Spending. Fox News Network (transcript). 09-07-2004 (英語). 
  9. 9.0 9.1 Romano, Lois; George Lardner Jr. Bush's Life-Changing Year. The Washington Post. 1999-07-25 [2006-06-27]. 
  10. 2000 Driving Record. Department of the Secretary of State of Maine. 2000-11-02 [2006-08-09]. 
  11. Staff and wire reports. Bush acknowledges 1976 DUI charge. CNN. 2000-11-02 [2006-06-2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6-07-15). 
  12. The Smoking Gun: Archive. thesmokinggun.com. [2006-06-27]. 
  13. GWB: HBS MBA. The American Thinker. www.americanthinker.com. [2006-10-1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6-10-26). 
  14. The Jesus Factor. WGBH. PBS. [2004-05-06]. 
  15. Bush Wasn't Always a Front-Runner. Associated Press. 1999-10-17 [2006-07-2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5-12-28). 
  16. George W. Bush, Bill Adler. The Quotable George W. Bush: A Portrait in His Own Words. Andrews McMeel Publishing. 2004. ISBN 978-0-7407-4154-8. 
  17. Duffy, Michael; Gibbs, Nancy. The quiet dynasty. Time; Canadian edition. 08-07-2000, (156): 34. ISSN: 03158446 (英語). 
  18. 20 Questions for President George W. Bush. Runners World. runnersworld.com. [2006-08-15]. 
  19. Wayne Slater, James Moore. Bush's Brain: How Karl Rove Made George W. Bush Presidential. USA: Wiley. 2003: 210. ISBN 0-471-42327-0. 
  20. The New York Review of Books: Death in Texas. 
  21. Wayne Slater, James Moore. Bush's Brain: How Karl Rove Made George W. Bush Presidential. USA: Wiley. 2003: 233–36. ISBN 0-471-42327-0. 
  22. Texas State. Jesus Day (JPEG). Texas State Archives. PBS. 2005-03-11 [2006-06-30]. 
  23. Associated Press. Texas Gov. George W. Bush wins in landslide. CNN. 1998-11-03 [2006-06-3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6-05-15). 
  24. Jackson, Derrick. At Bob Jones U., A Disturbing Lesson About The Real George W.. Common Dreams Newscenter. 2000-02-09 [2006-06-3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6-06-20). 
  25. How Americans Voted. The Gallup Organization. 2004-11-05.  The Gallup Organization, "How Americans Voted," 5 November 2004
  26. State Elections Offices. 2000 OFFICIAL PRESIDENTIAL GENERAL ELECTION RESULTS. Public Disclosure Division, Federal Election Commission. 2001-11-07 [2006-06-30]. 
  27. 2000 Presidential General Election Results
  28. "The Electoral College: How It Works" Grolier.com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08-10-03.
  29. An Interview With Karl Rove. NewsHour with Jim Lehrer. PBS. 2004-08-01 [2006-09-09]. 
  30. Bush First President in 16 Years to Win Popular Majority. NewsMax.com. 2004-11-03 [2006-10-01]. [失效連結]
  31. "Bush Names Bolton U.N. Ambassador in Recess Appointment", The Washington Post
  32. W. James Antle III. Leaving No Child Left Behind. The American Conservative. 2005-08-01 [2006-10-11]. 
  33. Harvard Graduate School of Education. No Child Left Behind?. HGSE News. 2002-06-01 [2006-10-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10-06). 
  34. Raising Standards or Raising Barriers? Edited by Gary Orfield and Mindy L. Kornhaber. The Century Foundation Press. May 1, 2001
  35. Committee on Appropriations – Democratic Staff. President Bush and House Republicans Undermine Life Saving Health Research (PDF). U.S.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2006-09-12 [2006-10-11]. (原始內容 (PDF)存檔於2006-10-11). 
  36. President Signs Medicare Legislation. The White House. 2003-12-08 [2006-06-3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10-06). 
  37. Jim VandeHei and Peter Baker. Social Security: On With the Show. The Washington Post. 2005-02-12 [2006-09-09]. 
  38. USA TODAY/CNN/Gallup Poll results. USA Today. 2005-05-20 [2006-09-09]. 
  39. CNN. Bush takes tough talk on immigration to Texas. 2005-11-29 [2006-09-0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5-02). 
  40. [1]
  41. Wallace, Kelly. $1.35 trillion tax cut becomes law. CNN InsidePolitics archives. 2001-06-07 [2006-06-3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6-07-19). 
  42. Judge Asked to Suspend Ruling Against Wiretaps. The Washington Post. 2006-09-02 [2006-09-21]. 
  43. The Associated Press. Bush's detainee interrogation and prosecution plan approved by Senate. USA Today. 2005-09-28 [2006-09-29]. 
  44. FEMA director Brown singled out by critics of federal response, Washington Post, September 6, 2005
  45. Pete Yost, AP. Overseas deployments hinder Guard hurricane presence. ArmyTimes.com. 2005-08-30 [2005-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