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拉克戰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拉克戰爭(2003年3月20日-2011年12月18日)是21世紀初以美國英國軍隊為主的多國部隊進攻伊拉克、並以攻滅以薩達姆·侯賽因為首的伊拉克復興黨政權的一場戰爭。澳大利亞軍隊和波蘭軍隊也參與此次聯合軍事行動,軍事行動是在美國總統喬治·W·布什對伊拉克總統薩達姆·侯賽因所發出的要求他和他的兒子在48小時內離開伊拉克的最後通牒到期後開始,並於2011年隨着美軍撤離宣告結束。

簡介

「反恐怖主義」的聯合部隊是由120,000人的美軍部隊、45,000人的英軍部隊、2,000多人的澳軍部隊和200人的波軍部隊所組成的,除此之外還有大約50,000人的伊拉克部隊。他們是通過駐紮在科威特的美軍基地正式對伊發動軍事打擊。2003年3月20日多國部隊正式宣布對伊拉克開戰,標誌着伊拉克戰爭的開始[1]

美國第3步兵師從科威特西北方向的沙漠向巴格達挺進,伴隨他們作戰的還有美國第101空中突擊師和第82空降師的若干部隊。在另一個方向伊拉克東南部有美國海軍陸戰隊第1遠征隊和英國遠征軍(包含第4和第7裝甲旅組成的第1裝甲師以及若干海軍陸戰隊)則發動了鉗形攻勢以打開伊拉克的海運通道。在戰爭進行了兩周後,美軍又在伊拉克北部山區投入173空降旅以及特種部隊,並和該地的庫爾德反叛軍結成同盟,美國預期中的準備在北方投入的第4步兵師則由於土耳其議會的反對而未能在該地參加戰鬥。

經過兩個星期的激戰,英軍首先控制伊拉克南部的石油重鎮、伊拉克第2大城市巴士拉。在美國轟炸下伊拉克全境都出現了斷水和停電等人道主義危機,國際多個人道組織向伊拉克運輸救援物資,這些援助物資大多都從薩達姆所控制的烏姆蓋薩爾進入伊拉克,還有少部分則從聯軍控制的科威特進入伊拉克。

戰爭爆發大約3個星期之後,美軍順利進入巴格達市區,途中並沒有遇到任何大規模衝突;伊拉克官員則突然消失,去向不明,大批伊拉克軍隊向美軍投降。之後巴格達和巴士拉等伊拉克城市紛紛陷入無政府狀態,薩達姆政府軍四處燒殺搶掠,至美軍到來維護治安後;據統計,數萬件文物被薩達姆政府軍破壞。

2005年以來,伊拉克政壇興辦民主選舉,並在國際組織支持下開始重建;美國支持的什葉派政府掌控國家,而遜尼派極端勢力亦掌控伊拉克部分領土,並不時對美軍發動襲擊,持續造成美軍與美援隊伍傷亡。2008年奧巴馬總統以美軍撤出(主要是戰鬥部隊)的政見上台,2011年美軍正式撤退,結束戰爭。美軍的離開與否對中東和平產生決定性因素,如中東恐怖分子伊斯蘭國的興起與作亂,造成大量平民傷亡,並引發難民潮[2]

視頻

伊拉克戰爭 相關視頻

伊拉克戰爭中美軍真實槍戰畫面,和電影差別真大
謊言粉飾下的伊拉克戰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