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耶魯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耶魯大學
Yale University

圖片來源大紀元

校徽
創建時間 1701年10月9日
校址   美國康乃狄克州紐黑文市
校長   彼得·沙洛維
學校類型 私立、研究型
校區   市區(大學城)
     總面積:1,015英畝(411公頃)
網站   Yale.edu

耶魯大學英文Yale University)是一所坐落於美國紐黑文市私立研究型大學,是美洲大學協會的十四個創始校之一,及著名體育賽事聯盟常春藤盟校的成員。學校最初於1701年10月9日,以「大學學院」之名成立,是全美第三古老的高等學府。校方為了感謝伊利胡·耶魯英屬東印度公司總裁)的捐助,而在1718年改名為「耶魯學院」。學院最初旨在為公理會培養神學與聖典語言學人才,其後自1777年起加入了人文科學教育課程。19世紀期間,學校增設了多所研究生與專業學院,更於1861年頒發了美國第一個博士學位。1886年,耶魯正式以現代大學的運作模式辦學。[1]

耶魯大學的各個學術單位被歸入12所學院裡:最原始的本科學院、文理研究院及10所專業學科學院。儘管大學是由耶魯校董會所管理,但每個學院都有權編制、修改及監察自己的學位課程。除了紐黑文市中心的中央(本部)校園外,耶魯還在該市的西部建設了多個體育場所(包括了耶魯體育場Yale Bowl)及西黑文校園,亦在新英格蘭地區擁有多個森林與自然保育區。截至2015年6月30日,耶魯的捐款回贈達到二百五十六億美元,金額在全球教育機構中位列第二。

耶魯的教育為博雅模式,並提供多個主修課程Major (academic),附設住宿學院系統;研究或專業學科課程的模式則各有不同。幾乎所有的大學教職員都會參與教授本科課程。耶魯大學圖書館Yale University Library館藏逾1500萬冊,是全美第三大的圖書館系統。[2][3]除了學習外,學生還能通過名為「耶魯牛頭犬」的校隊參與各種跨校體育競賽,也能加入各個學會。

畢業於耶魯大學的著名人士來自不同學術範疇:這包括了5位美國總統15名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多個國家政治要員及13位在世的億萬富豪[4],230位羅德學者是此校的師生或校友[5]。截止2018年10月,在耶魯大學的校友、教授及研究人員中,共有61名諾貝爾獎得主5位菲爾茲獎得主3位圖靈獎得主

歷史

早期歷史

成立起源

耶魯大學歷史悠久。當時的康涅狄格州立法機關在1701年10月9號通過《自由建立大學學院法案》,確立了一所新的大學學院的成立,而學院成立的目的則是為當地培養新一代的聖職者及領導人。很快,十位由當中的詹姆士·皮埃彭帶領的公理會成員在康涅狄格州布蘭福德(Branford, Connecticut)會首,聚集了眾人的藏書,組成了學院的第一個圖書館。這些人同時也是哈佛大學的校友。

學院最初獲命名為「大學學院」(Collegiate School),坐落於其第一任校長亞伯拉罕·皮爾森的家鄉——現在的康涅狄格州克林頓鎮(Clinton, Connecticut)上。[6]大學後搬遷到舊塞布魯克鎮(Old Saybrook, Connecticut),接着到了韋瑟斯菲爾德(Wethersfield),最後終在1718年移到了現今的所在地紐黑文市

與此同時,哈佛的第六任校長因克瑞斯·馬瑟(Increase Mather)與學校其他的神職人員關係不和,馬瑟的管治手法被批評過於自由、定下的教規過於寬鬆以及教政體制過於粗略。這種敵對的關係導致馬瑟轉向支持這所新成立的學院,希望這所學院能實現他眼中的、最正統的清教思想體制。[7]

1718年,殖民地首長的指令下,因克瑞斯·馬瑟的兒子科頓·馬瑟(Cotton Mather)聯繫了一名在威爾斯發展得不錯的商人伊利胡·耶魯,祈求對方能給予財政援助以擴建這所新成立的學院。最後,在當時第一名重要人物耶利米·達默( Jeremiah Dummer)的說服下,這位曾在印度貿易中得到了不少財富的不列顛東印度公司總裁終於答應捐出9包貨物及417本書籍,另也有一幅英國國王喬治一世的掃描畫像。那些貨物後來被換成了560塊英鎊,這在當時而言,是非常大的一筆財產。科頓·馬瑟建議將學院的名字改為「耶魯學院」,以表示對伊利胡·耶魯的謝意,並希望透過此舉讓伊利胡·耶魯給予更多的捐贈。

課程

耶魯曾受到大覺醒運動啟蒙時代這兩個大型知識分子運動所影響。儘管當時存在外有戰亂內有頑劣學生及凌亂的課程編制等不明朗因素,耶魯在校長托馬斯·卡爾(Thomas Clap)及以斯拉·斯蒂爾斯(Ezra Stiles)的帶領下,還是進行了科學課程的改革,這都歸功於兩位校長對宗教及科學的濃厚興趣及研究。[8]

一些神學及宗教學的學生視希伯來文為古典語言之一,與希臘文拉丁文有着相同的地位,並有助於解讀舊約聖經。這個觀點得到以斯拉·斯蒂爾斯的支持。他在任耶魯校長期間,要求所有入學的新生必須修讀希伯來文,指這會成為學生以後解讀聖經的一大工具。此做法跟當時只要求高級神職人員修讀希伯來文的哈佛剛好相反。以斯拉·斯蒂爾斯也為耶魯校徽提筆寫下了希伯來文校訓。

以斯拉·斯蒂爾斯在1779年遇上了最大的挑戰。當時駐守的英軍威脅要拆掉學院,幸好後來耶魯的一名校友、時下的英軍司令幹事埃德蒙·范寧(Edmund Fanning)出面請求,學院才獲得保留。范寧後也獲耶魯頒發榮譽法學博士(L.L.D),以表其功。[9]

參考文獻

  1. About Yale: History. Yale University. 2015 [2015-05-31]. 
  2. Gibbons, Susan. Yale University Library Annual Report 2012–2013. Yale University Library. 2013 [2015-05-31]. 
  3. ALA Library Fact Sheet 22 – The Nation's Largest Libraries: A Listing by Volumes Held.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07-2010 [2015-05-31]. 
  4. The Ten Colleges Most Likely to Make You a Billionaire. theatlantic.com. [2015-05-31]. 
  5. Number of Winners by Institution (PDF). rhodesscholar.org. [2015-05-31]. 
  6. Although Pierson was "rector" in his own time, he is today considered the first president of Yale.
  7. Increase Mather. ,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Eleventh Edition,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8. Louis Leonard Tucker, Puritan Protagonist: President Thomas Clap of Yale College (1970); Edmund S. Morgan, The Gentle Puritan: A Life of Ezra Stiles, 1727–1795 (1970).
  9. Edmund Fanning (1739–1818). [2009-06-3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