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灣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台灣杉魯凱語:wa driwru ki Dramare Ka angatu,意為撞到月亮的樹又稱台灣爺、亞杉等,是一種大型的柏科台灣杉屬植物,為台灣特有種[1]台灣杉屬Taiwania)主要分布於台灣中部以及南部地區約1,500至2,500公尺高的山區,非法伐木的行為已導致這類樹木瀕臨絕種

歷史

1906年由日本植物學家早田文藏台灣發表,以台灣之名來命名這個

形態

這個樹種是亞洲最高的樹種之一,可高達90公尺和直徑達3公尺。100歲以下的樹,樹呈針狀,約8-15毫米長;成熟的樹,樹葉變成像鱗狀,3-7毫米長。球果較小,15-25毫米長、15-30毫米寬,易脆的鱗片,每個鱗片有2個種子。幼株枝葉顏色為粉綠,老株為深綠。

雌雄同株,雄花5至7枚,密集生於小枝先端,有短柄,雄蕊15至16枚,每一雄蕊有2至3個花粉囊,雌花頂生,球形或橢圓形,多為鱗片,每一鱗片內有胚珠2枚。 果實為球果球形或卵形,長約2公分,徑約1公分,每一果鱗內有種子1至2枚,種子具有薄翅,呈長橢圓形,首尾兩端陷入。

特性

台灣杉為常綠喬木,樹形多數呈三角形,樹皮紅褐色或近似紅褐色,有龜甲狀深裂。木材軟身,但是耐用和散發香味,過去有很高的需求,主要用於寺廟建築和棺材。樹的稀有與其緩慢的生長速度意味着合法的供應非常稀少。在中國這個物種被立法保護。

分布

台灣杉在世界上只零星的殘存於亞洲的西南部山區,分布狹隘,族群量不多,且大都單傳一種存活於隔離的地區。另外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雲南西部、湖北西南部、貴州東南部以及越南老街省緬甸北部也有分布,與台灣發現的物種(台灣杉)視為同一物種。

其他

一些植物學家將亞洲大陸上的族群劃為另一個種類禿杉(Taiwania flousiana);不過在將各地區的標本比較後,發現其所主張的不同並不一致。台灣杉在分類上仍有許多可議之處,在此處不斷然決定其分類地位,更多信息可參見《台灣植物志》等相關書籍。

中華民國國家實驗研究院國網中心富士通中華電信共同研製的超級計算機台灣杉」命名自此植物,於2018年5月啟用[2]

參見

視頻

台灣杉 相關視頻

台灣: 40張照片拼接「台灣杉」全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