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河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河床英語:river bed)是指河流底部被水流(河流)沖占的部分。枯水期河水占據谷地較小部分,洪水期占據面積最廣,甚至整個谷底被水流占據。由河床及其衍生地貌單元又稱為河床地貌。

河床地貌基本結構

一般河谷的上游段或山地石質河床的縱剖面坡降較大,中下遊河段或平原衝擊河床的縱剖面的坡度較緩[1]。河床縱剖面的形成、發展和起伏形態受氣候水文、岩性和植被構造運動地質構造等多種因素影響,高低起伏隨時空變化。總體上看,多數河流的河床縱剖面的趨勢線呈凹形。

河床的平面形態類型

河流流經的流域地貌條件不同,河床的平面形態也各異,主要分為4種。一般情況下,平原地域的河流在鬆散的泥沙沉積物(沖積層)中流動,不受河岸幾眼約束,河床通常表現為彎曲形、分汊型和散亂形[2];山地丘陵地域的河流流動在峽谷中,受谷坡約束,河床的平面形態通常與河谷的平面形態一致,主要表現為順直微彎形、彎曲形。

  • 順直微彎型,此類河床段順直或略彎曲、河床曲折率(係數)<1.5;河床兩岸有邊灘交錯分布,橫斷面上邊灘與深槽並列;剖面上深槽與淺灘相間。
  • 彎曲型(曲流型或蜿蜒型),是最常見的河型。完整的曲流由三個彎道——河床(灣)組成,每個灣道由灣頂和灣翼組成。曲流在河谷縱向上的直線距離稱作彎距,半徑倒數稱為彎道曲率1/r(程度);由彎頂到河谷縱軸的距離稱為彎曲矢高 h,彎道區的陸地區稱為迂迴區;彎曲量的兩倍值是曲流帶的寬度B,沿河床軸線量取的曲流長度與其在河谷縱軸上的直線距離L之比稱為彎曲係數;曲流河床的彎曲係數平均大於1.5。

視頻

河床 相關視頻

自駕白水洋,福建5A景區,世界罕見平坦淺水岩石河床
世界上最沒尊嚴的河,連河床都快被挖破了,產出的東西比黃金還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