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檜(學名:Chamaecyparis formosensis) 是柏科扁柏屬大喬木,又稱台灣紅檜、松梧、松蘿、薄皮、水古杉、Benihi。由於濫伐,已瀕臨絕種。與日本花柏(Chamaecyparis pisifera (Sieb. et Zucc.) Endl.)為近緣種。

紅檜是台灣中海拔山區中的主要樹種,常見為單純的紅檜林,或與闊葉樹、扁柏鐵杉的混成林,長期以來是台灣主要伐木的樹種之一。種子落地發芽後,冒出的小芽會先有一段針狀葉的時期,之後則只生長出鱗片狀葉,葉片前端尖銳札手,其在莖上的排列方式為十字對生。到了冬天經過低溫霜雪的寒凍後,葉片會呈現紅褐色。

紅檜木的幹皮為灰紅色至紅褐色,皮孔不明顯,樹皮薄且平滑,經常呈長條片狀剝落,溝裂較淺,台語俗稱「薄皮仔」,剝落的樹皮在樹的周圍長期累積,就會堆積出鬆軟而厚的腐植層。其大枝幹平展密生,小枝幹多扁平,年老的紅檜木常會有很多分枝,頂端的枝條常會枯死,還有可能因蓮根菌腐蝕而造成中空樹幹,或是慘遭雷擊之危險。紅檜木長壽,高大紅檜木的生長位置常因為有其他的樹木阻擋,上緣因而被侵蝕成緩坡面,下緣因為沒有阻擋,則流失成陡坡,因此紅檜木森林的植被地表常呈現階梯狀。[1]

台灣檜木舉世聞名,生長於海拔一五○○~二五○○公尺之間,成長期緩慢,紋細、色其特性,樹幹直徑一公尺,其樹齡約一千年。樹齡千年之木材用於建築。其耐用年限可達千年。 又具有獨特香氣,更珍貴的是含有檜木精兒、洛定酸芬多精等自然成分,是一種天然抗生素,對於人體大有助益。



型態特徵

紅檜屬常綠喬木,高可達 60 公尺,徑可達 6 公尺或更大,樹皮薄,灰褐色至紅褐色,常在老樹上呈縱條狀剝落,樹枝擴展,小枝扁平。葉鱗片狀,在小枝側作覆瓦狀對生,表面綠色,有時帶有古銅狀綠色,背面淡白色,並具有白色凹溝。毬果橢圓形,長 0.8~1.2 公分,徑 0.5~0.8 公分;果鱗盾形,10~13 枚;種子略有翅,徑約 0.3 公分。台灣紅檜之葉片葉先端漸尖形成銳形,中葉橫斷面船形,中肋兩面凸起,側葉則為V形,葉片分布較南洋紅檜稀疏,葉片較肥厚,成葉帶古銅狀綠色,新葉綠色,冬季會變色。[2]


分布

於中央山脈海拔 1000~2800公尺之地區,主產於文山、插天山、阿里山八仙山大雪山、林田山、太魯閣、巒大山、太平山、大元山、關山、木瓜山、小雪山、楠梓仙溪、南澳及大溪等地國立台灣大學實驗林之溪頭營林區,曾建造紅檜人工林,生育頗佳溪頭及阿里山之神木,即屬本種。生育環境為終年涼濕多霧環境。

台灣特有種,常與台灣扁柏形成混交林:分布最低至海拔1,050m(台灣北插天山),最盛處在海拔1,500~2.150m間。發現最高齡為2300歲的神木。日治時期被日本人大舉伐木,所以建造高山鐵路運送木材下山,戰後也被國民政府更深入山區持續砍伐至1980年代,目前所剩數量稀少,所以已經明令禁止砍伐。


視頻

【精華版】原木上漆就掉價!十萬紅檜現市值多少?


2013.10.06紀錄台灣/台灣國寶紅檜 漂洋過海回家了


如何分辨紅檜和台灣扁柏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