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灣獼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台灣獼猴
原圖鏈接  


台灣獼猴 學名:Macaca cyclopsis,界名:動物界,門名:脊索動物門,綱名:哺乳綱,目名:靈長目,科名:獼猴科。除了人類之外,獼猴是台灣唯一屬於靈長類的動物。其四肢極為發達, 能在樹稍 、林間、地面,奔跑、跳躍可謂上下自如 , 身手矯健。其頭圓臉平 ,面頰裸出 ,腹部的毛為白色[1][2]


外型

台灣獼猴成年個體體長約50-60cm,體重5-12公斤,最大可達18公斤,雄猴上下顎均有一對長而尖銳的犬齒,雌猴則無。臉較扁平、耳小,尾粗長且多毛,尾長約為體長的三分之二,並無抓握或支撐能力,主要功能為活動時保持平衡,以及進行行為語言之用。體毛厚且軟,主要為灰褐色,但也有的稍偏黃或偏黑,身體腹面毛色較為灰白,臉部皮膚為肉色或是紅色,尾部的背面以及四肢末端毛色偏黑色。股尖有明顯紅棕色肉墊,雌性呈年發情時臀部皮膚為明顯脹紅。 台灣獼猴的面頰與脖子之間具有頰囊,進食時會先將食物快速塞滿頰囊,待到較安全的地方時慢慢咀嚼。交配季時雌猴臀部與尾基的皮膚會腫脹變紅,雄猴肛門附近也會發紅,是發情的象徵。臀部肛門旁長有兩塊硬墊,稱為「坐骨胼胝」,為厚厚的角質化皮膚,有利於獼猴坐在銳利的珊瑚礁岩或粗糙的石頭、樹幹上。


習性

以樹林為主要活動區域,夜宿於樹上或岩石上。猴群為母系社會,會以一隻成年雄猴為核心活動,一群中個體約有數隻到數十隻不等。以果實、種子、嫩芽、嫩葉、昆蟲為食。壽命估計約為30到40歲,牠們是群居動物,通常一群在10到40隻之間,也有到70隻的大群記錄。 猴群是由成年的雄猴、雌猴與未成年的小猴組成,是一個階級分明的社會。位階高者可享有較多的資源,包括食物及交配權利等等。打架或驅趕是形成階級最常用的手段,而位階高者常翹起尾巴表示權威。

分布範圍

低海拔至高海拔針葉林、闊葉林、混合林、果園,夜宿於樹上或岩石上,最高可至3000公尺。玉山國家公園墾丁國家公園雪霸國家公園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太魯閣國家公園陽明山國家公園都有牠們的蹤跡。常出現於森林當中的裸露岩石峭壁或水源地活動,頗擅長攀岩,會游泳。

食性

取食的天然植物達到85科300種之多,主要吃果實、葉片、嫩枝芽、嫩莖髓,也會捕食昆蟲、[[蝸牛、鳥蛋等動物性食物補充蛋白質。攝食內容為當地主要物種及隨季節變化而改變。

傳宗接代

壽山公園的雙胞胎獼猴 胡雲鵬拍攝
原圖鏈接  

交配季為每年的10月至隔年的2月,懷孕期約為160天左右(5個多月),每年的4 – 6月是獼猴生育的高峰期。台灣獼猴每胎會生下一隻小嬰猴,會有雙胞胎的機率,但是非常非常的少見。母猴也難以一次哺育2隻嬰猴,導致雙胞胎存活率並不高。 台灣獼猴雙胞胎的記錄是由林金福老師首次發現,並於2000年間發表。一般人認為台灣獼猴很會生、繁殖過剩等等刻板印象,其實嬰猴在剛出生時是非常脆弱的,以壽山台灣獼猴為例,在出生的第一個月死亡率就高達22%[3]

獼猴的身世

台灣獼猴僅分布於台灣本島,全世界其他地區均無分布。研究指出台灣獼猴有可能是個古老物種,存在本島至少已有30萬年,而並非先前認為的只有4到7萬年。牠們的祖先因緣際會棲居本地,之後陸塊分離,牠們與亞洲大陸的族群斷了聯繫,才得以保有較為古老的基因與特徵,可以說是一個孑遺物種[4]

從保育類除名

過去台灣獼猴因人們的大量獵殺及棲地遭破壞一度瀕絕。1989年野保法通過後,將其列為保育類[5]。 台灣獼猴因為不斷造成農民損失嚴重,2019年1月9日起農委會林務局將台灣獼猴保育類除名。雲林縣府農業處表示,,但仍不能任意獵捕或宰殺,也不能隨意飼養,但因管理沒有罰則,恐造成保育上的漏洞,驅猴保農作物工作仍會持續進行[6]

參考來源

  1. 台灣獼猴. 臺灣國家公園生物多樣性資料庫與知識平台. [2020-01-15] (中文). 
  2. 關於台灣獼猴.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2020-01-15] (中文). 
  3. 台灣獼猴吱吱黨. 台灣獼猴生育季大蒐秘!. 方格子. 2019-05-08 [2020-01-15] (中文). 
  4. 林美吟、愛美麗、蔡阿婆、龔玉玲. 台灣獼猴生育季大蒐秘!. 關懷生命協會. 2018-10-30 [2020-01-15] (中文). 
  5. 台灣獼猴生育季大蒐秘!.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2018-06-24 [2020-01-15] (中文). 
  6. 詹士弘. 台灣獼猴1/9從保育類除名 民眾仍不能任意獵捕或飼養. 自由時報. 2019-01-02 [2020-01-15] (中文). 



外部連結

台灣動物路死觀察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