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瓜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瓜粉

南瓜粉是由南瓜加工而成,南瓜粉英文名稱為Pumpkin pow-der.南瓜,又名飯瓜、金瓜、倭瓜等,屬葫蘆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含有多種氨基酸胡蘿蔔素D族維生素維生素E抗壞血酸、葫蘆巴鹼腺嘌呤脂肪葡萄糖戊聚糖甘露醇等成分,此外,還含有部分有機酸無機鹽葉黃素葉白素果膠以及等。美國瓦特(Watt)等人的分析表明,當南瓜的蛋白質含量為鮮重的1.1%時,所含的氨基酸種類及量(mg)是:色氨酸0.02、蘇氨酸0.02、異亮氨酸0 04、亮氨酸0.06、賴氨酸0.04、酪氨酸0.02、纈氨酸0.04、精教酸08.苯兩氨酸04組氨酸0.04、蛋氨酸0.01、丙氨酸0.03穀氨酸0.144、絲氨酸0.32。

營養成分

南瓜:南瓜是葫蘆科南瓜屬的一年生蔓性植物,別名:金瓜、番瓜、窩瓜、飯瓜、倭瓜等。專家認為,南瓜是橫跨飲食業六級台階:主食--蔬果--外來食品--飲料保健食品--藥理食物。人們正以全新的感覺和目光重視自己的南瓜飲食。南瓜粉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胡蘿蔔素果膠,及等豐富的微量元素,此外還有瓜氨酸、精氨酸等及一些酶類對人體十分有益,脂肪含量卻非常低。

營養成分列表

成分名稱 含量(每100克中含)

可食部分100(克)6.2 能量(千卡)320 能量(千焦)1339 蛋白質(克)21.1 脂肪(克)2.1 碳水化合物(克)79.6 膳食纖維(克)11.5 膽固醇(毫克)0 灰份(克)5 維生素A(毫克)10 胡蘿蔔素(毫克)60 視黃醇(毫克)0 硫胺素(微克)0.04 核黃素(毫克)0.7 尼克酸(毫克)12.5 維生素C(毫克)7 維生素E(T)(毫克)26.61 a-E0 (β-γ)-E0 δ-E0 (毫克)171 (毫克)307 (毫克)411 (毫克)83.6 (毫克)18(毫克)27.8(毫克)1.4 (微克)2.3 (毫克)0 (毫克)0.69 (毫克)0

功能

南瓜粉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胡蘿蔔素果膠,及等豐富的微量元素,此外還有瓜氨酸、精氨酸等及一些酶類對人體十分有益,脂肪含量卻非常低。

南瓜中的環丙基氨基酸CTY能促進胰臟分泌胰島素,增加Glut-2的含量,同時鋅、鉻是胰島素的重要組成部分,對胰島素細胞起有保護作用。南瓜粉可使70%的糖尿病患者血壓下降,60%胰島素釋放量上升,80%血糖下降。因此南瓜粉對人體有預防和治療糖尿病的明顯效果。

南瓜含有豐富的鈷,其對蛋白質、脂肪、糖類代謝、血紅蛋白的合成都具有重要的作用,並可擴張血管,降低血壓。此外,鈷能活躍人體的新陳代謝,促進造血功能,並參與人體內維生素B12的合成,是人體胰島細胞所必須的微量元素,對防治糖尿病,降低血糖具有特殊的療效。

南瓜粉中的果膠可延緩腸道對糖和脂質的吸收,中和、清除體內重金屬和部分農藥,並能幫助肝、腎功能減弱患者增強肝腎細胞的再生能力。

南瓜粉含有大量SOJ因子,具有延年益壽、養顏美容、肌膚豐美,尤其對女性有美容、減肥功效。

用途

南瓜粉被廣泛用於天然保健營養品(可作為糖尿病人專供食品及廣大消費者保健食品)、功能性食品、飲品,高檔麵食和肉類食品添加劑、強化劑,還可以用於高級化妝品特殊添加劑及製藥原料。

南瓜粉不僅顏色金黃,入口有鮮南瓜清爽感覺,易溶於水,其目數在100--120目之間可調,不含任何添加劑、防腐劑和色素,以及不攙加從顏色和口味上相似或類似的物質,是唯一確保100%純天然的綠色食品-朝陽大地南瓜粉。

而且具有舒筋活血及仿止皮膚皺裂和防癌等作用,有助於人體發育、增強人體內的免疫等功能

加工流程

1、處理:南瓜盛產期,選擇皮較硬、成熟期長、肉質呈桔紅色的瓜,洗淨,去蒂、去皮、去籽。去皮可使用南瓜削皮機代替傳統人工,適應大規模南瓜深加工產業。

2、切絲:將處理好的南瓜,切成絲,放入清水中浸泡1小時,脫水取出。

3、晾曬:選一塊乾淨地方,鋪上紗布,把洗好的南瓜絲攤在上面,自然風晾乾或曬乾。

4、烘乾:將南瓜絲攤開放入烘箱,溫度調到60-80℃,烘8小時左右,手感干透時取出。

5、粉碎:先將粉碎機消毒、曬乾,然後把南瓜絲粉碎成細粉狀。

6、過篩:把粉碎好的粉末過篩,放入陶瓷盤中,粗粒可再粉碎。

7、殺菌:把過篩的粉末放入烘箱,溫度調到80℃,烘乾2小時即可包裝。

南瓜粉的下腳料可做南瓜糕點,或加入麵粉製成南瓜面、南瓜醬。用20%的南瓜下腳料與80%的蔗糖混合,可製成糕點;將54%的南瓜粉和46%的番薯粉調成糊狀,再加上少量明礬拌勻,通過粉絲機可壓成南瓜粉絲,經煮熟曬乾即為成品;南瓜粉結晶濃縮噴霧製成南瓜飲料,與茶葉可配製成速效南瓜茶、南瓜糕等。

南瓜粉對比

採用噴霧乾燥法工藝加工生產的南瓜粉,加熱時間短,連續工作,最大程度保持南瓜原有營養和風味,外觀色澤亮麗、溶解迅速、可溶性強。烘箱乾燥的優點是設備造價低,但不能連續工作,營養損失大,不易溶解。

使用方法

南瓜飲

【做法】將2匙南瓜粉加入1杯熱水中,沖飲。

【適合人群】腰腹肥胖者,或者是患有雀斑者。

【功效】每天3餐前喝一杯,堅持一個星期即可見效。

南瓜漿

【做法】將2匙南瓜粉,用一杯豆漿沖飲,再加入少許蜂蜜。

【適合人群】便秘或者不能控制食慾者,遺蹟臉色暗淡無光者。

【功效】可代替晚餐飲用,一星期減重3-5斤,如在早餐時飲用,則可在兩周內,使臉色紅潤有光澤。

南瓜果汁

【做法】2匙南瓜粉加入水中,再加入半杯檸檬汁。

【適合人群】頑固性肥胖者,以及膚色暗黃者。

【功效】每天飲用3杯左右,10天可減4斤,長期飲用膚色會明顯變白。

【保存方法】:避光、密封保存,最好不要放置冰箱,以防吸水潮濕結塊。

豐胸減肥法

南瓜粉+木瓜粉+牛奶

【做法】:南瓜粉10g,木瓜粉10g與牛奶300mL沖飲,每日早晚服用。

【適合人群】有豐胸、美容、瘦身多重要求的女性

其他

1、南瓜粉的下腳料則可做南瓜糕點,或加入麵粉製成南瓜面、南瓜醬。

2、用20%南瓜下腳料與80%蔗糖混合,可製成糕點。

3、將54%南瓜粉和46%紅薯粉調製成糊狀,再加入少量明礬拌勻,通過粉絲機可壓成南瓜粉絲,經煮熟曬乾即為成品。

4、南瓜粉結晶濃縮噴霧製成南瓜飲料,與茶葉混配可製成速效南瓜茶、南瓜糕等。

參考資料

1.詹益興.綠色精細化工: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2005年

2.https://baike.so.com/doc/6615145-68289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