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氨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L-蘇氨酸是一種必需的氨基酸,蘇氨酸主要用於醫藥、化學試劑、食品強化劑、飼料添加劑等方面。特別是飼料添加劑方面的用量增長快速,它常添加到未成年仔豬和家禽的飼料中,是豬飼料的第二限制氨基酸和家禽飼料的第三限制氨基酸。在配合飼料中加入L-蘇氨酸,具有如下的特點:①可以調整飼料的氨基酸平衡,促進禽畜生長;②可改善肉質;③可改善氨基酸消化率低的飼料的營養價值;④可降低飼料原料成本;因此在歐盟國家(主要是德國、比利時、丹麥等)和美洲國家,已廣泛地應用於飼料行業。 中文名蘇氨酸外文名L-Threonine別 名L-蘇氨酸中文學名β-羥基-α-氨基丁酸簡 寫Thr分子式C4H9NO3

結構

名 稱:L-蘇氨酸(L-Threonine)(β-羥基-α-氨基丁酸)

簡寫:Thr

單字母符號:T [1]

法定編號:CAS 72-19-5

結 構 式: CH3CH(OH)CH(NH2)COOH

分 子 式: C4H9NO3分子量:119.12

外 觀: 黃白結晶狀粉末

乾燥失重: 1.0%(max)

灼燒殘渣: 0.5%(max)

純度: 98.5%(min)

比旋光度: -26.0° -29.0°

重金屬(Pb): 10PPM Max

砷 (AS): 2PPM Max

pH 值:5.0-6.5

在生物化學中是一種生糖兼生酮氨基酸

性狀

L-蘇氨酸是一種必需的氨基酸,蘇氨酸主要用於醫藥、化學試劑、食品強化劑、飼料添加劑等方面。蘇氨酸為白色斜方晶系或結晶性粉末。無臭,味微甜。253℃熔化並分解。高溫下溶於水,25°C溶解度為20.5g/100ml。等電點5.6。不溶於乙醇、乙醚和氯仿 。

安全術語

避免與皮膚和眼睛接觸。

發現

是由W.C.Rose1935年纖維蛋白水解物中分離和鑑定出來的。1936年,Meger對它的空間結構進行了研究,因結構與蘇糖相似,故將其命名為蘇氨酸。蘇氨酸有四種異構體,天然存在並且對機體有生理作用的是L-蘇氨酸。

代謝途徑

蘇氨酸在機體內的代謝途徑和其他氨基酸不同,是唯一不經過脫氫酶作用和轉氨基作用,而是通過蘇氨酸脫水酶(TDH)和蘇氨酸脫酶(TDG)以及醛縮酶催化而轉變為其他物質的氨基酸。途徑主要有3條:通過醛縮酶代謝為甘氨酸和乙醛;通過TDG代謝為氨基丙酸、甘氨酸、乙酰COA;通過TDH代謝為丙酸和α-氨基丁酸 。

主要用途

蘇氨酸是一種重要的營養強化劑,可以強化穀物、糕點、乳製品,和色氨酸一樣有緩解人體疲勞,促進生長發育的效果。醫藥上,由於蘇氨酸的結構中含有羥基,對人體皮膚具有持水作用,與寡糖鏈結合,對保護細胞膜起重要作用,在體內能促進磷脂合成和脂肪酸氧化。其製劑具有促進人體發育抗脂肪肝藥用效能,是複合氨基酸輸液中的一個成分。同時,蘇氨酸又是製造一類高效低過敏的抗生素——單酰胺菌素的原料。

主要食物來源:發酵食品(穀物製品)、雞蛋茼蒿、花生、米、胡蘿蔔、葉菜類、番木瓜、苜蓿 等

蘇氨酸用於醫藥、化學試劑、食品強化劑、飼料添加劑等方面。特別是飼料添加劑方面用量增長快速,它常添加到未成年仔豬和家禽的飼料中,是豬飼料的第二限制氨基酸和家禽飼料的第三限制氨基酸。[1]

隨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養殖業的發展,蘇氨酸作為飼料用氨基酸,廣泛用於添加仔豬飼料、種豬飼料、肉雞飼料、對蝦飼料和鰻魚飼料等。具有下列特點:

——可調整飼料中氨基酸平衡,促進生長;

——可改善肉質;

——可改善氨基酸消化率低的飼料原料的營養價值;

——可生產低蛋白的飼料,有助於節約蛋白質資源;

——可降低飼料原料成本;

——可降低畜禽糞便和尿液中的含氮量,畜禽舍中氨氣濃度及釋放速度。

目前,德國科學家在人體血液中發現了一種蘇氨酸,實驗發現,它可以阻止艾滋病病毒附着和侵入體細胞,通過干擾艾滋病病毒的表面蛋白,使其不能發揮作用。這種氨基酸的發現為抗艾滋病藥物的研製提供了路徑。

應用於飼料的必要性

目前國內飼料資源相對缺乏,特別是豆粕、魚粉等蛋白質飼料的匱乏,嚴重地制約着畜牧業的發展。蘇氨酸通常是豬飼料中的第二或第三限制性氨基酸,是家禽飼料的第三或第四限制性氨基酸,隨着賴氨酸、蛋氨酸合成品在配合飼料中的廣泛應用,它逐漸成為影響畜禽生產性能的主要限制性因素,尤其是在低蛋白日糧中添加賴氨酸後,蘇氨酸成為生長豬的第一限制性氨基酸。

如果飼料中不使用蘇氨酸,則對飼料中蘇氨酸的調節就只能依賴於蛋白質原料,而蛋白質原料中不僅含有蘇氨酸,還含有其他必需和非必需氨基酸,使用蛋白質原料而不使用蘇氨酸調節氨基酸平衡導致的結果是,飼料的氨基酸平衡無法得到儘可能多的改善,大量必需氨基酸的浪費就無法進一步減少,飼料的配方成本就無法進一步降低,可以說,蘇氨酸是改善氨基酸平衡必須邁過的一道檻兒,是所有配方師無法迴避的瓶頸性問題。

使用蘇氨酸可以減少必需和非必需氨基酸的浪費,或者說可以降低飼料的粗蛋白質水平,它的道理和使用賴氨酸鹽酸鹽是一樣的,飼料的粗蛋白質水平可以通過使用晶體氨基酸得到合理的降低,動物的生產性能不但不會受到損害,反而有可能得到改善。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