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國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國昌英文Lawrence Lau),1949年生於南非,在香港接受教育和生活,畢業於美國南加州大學電影系。籍貫廣東順德,香港著名導演。是香港兩岸的傑出電影導演,被稱為香港寫實主義的鼻祖。

曾經導演多部經典的香港電影,包括《童黨》、《廟街皇后》、《五億探長雷洛傳》、《藍江傳之反飛組風雲》、《我要成名》、《哥哥的情人》,《拳王》,《愛上我吧》等等。無數香港兩岸影壇中影帝影后級的大哥大姐,均曾演出其作品,如劉德華張國榮張艾嘉劉青雲邱淑貞郭富城任達華梁朝偉馮寶寶葉玉卿葉德嫻張豐毅張孝全周渝民等等。

擅長拍攝充滿香港特色的電影,喜歡用創新手法闡述香港社會,並一針見血地命中問題。其作品有懷緬昔日香港問題的《五億探長雷洛傳》,有反映當下社會問題的《童黨》、《廟街皇后》,《無人駕駛》,《機動部隊之絕路》,《機動部隊之夥伴》等等,更有大膽破格的同性戀電影《安非他命》、《無野之城》,甚至滲入政治色彩、諷刺香港台灣政制問題的《圍城》、《彈道》等等。寫實、針砭、深入、謹密、緊湊、卻溫和是劉國昌電影的一貫風格,因此劉國昌也被稱為「溫和寫實派」的香港導演[1]

生平

早年在美國南加州大學電影系畢業,1970年代末返回香港生活和發展,見證香港電影新浪潮的崛起。1978年劉國昌徐克導演青睞,在其新浪潮震撼之作《蝶變》中首次擔任副導演,正式踏上本土影視界的編導工作。

後加入香港電台電視部工作,並參與執導膾炙人口的寫實單元片《獅子山下》、《香港香港》、《歧途》,《香江歲月》等,在長達6年的電視工作中,劉國昌借鑑了眾多香港電視寫實節目的拍攝方式和風格,並自創現場收音、現場效果等拍攝手法。

1988年,以接近紀錄片的基調導演了首部劇情電影《童黨》,片中香港屋村的寫實面貌、邊緣青少年的可悲可憐,迅速引起外界注目,也奠定了劉國昌寫實、反映民情民風、關注社會問題的特色和個人風格。隨後,劉國昌又導演了多部電影,如《無人駕駛》、《藍江傳之反飛組風雲》,其中《廟街皇后》更囊括多個香港電影獎項,而《五億探長雷洛傳》和《五億探長雷洛傳II之父子情仇》則一共取得五千多萬港元的票房佳績。

除了執導電影,也會在無數香港電影中友情客串,如《92黑玫瑰對黑玫瑰》、《歲月神偷》、《桃姐》等等,是為人深刻的龍套導演,由於劉國昌瘦削刻板的面容,使其在戲劇演出中,也塑造了不少經典惹笑的小人物角色。

導演的經典作品有《童黨》、《廟街皇后》、《五億探長雷洛傳》、《藍江傳之反飛組風雲》、《拳王》、《跟我走一回》、《我要成名》、《哥哥的情人》、《無人駕駛》、《圍城》、《無野之城》、《彈道》、《安非他命》等。

電影作品

以香港當地原始片名為主:

導演

[1]

監製

編劇

剪輯

副導演

演出

香港電台

評價

劉國昌是香港寫實電影的重要人物,《童黨》、《廟街皇后》、《無人駕駛》在寫香港社會之痛入骨髓上自成一格,他也是香港傳記片的代表人物,《五億探長雷洛傳》系列成為一個時代的經典。他的作品總是在無限切近時代/社會的前提下,或精描細繪小人物的悲歡離合(如張艾嘉主演的《廟街皇后》和在內地上映的《我要成名》),或大膽揭露社會敏感問題(如《童黨》和《無人駕駛》,與舉寫實之名行剝削之實的《老泥妹》之流有着本質區別),或大寫個人與時代的關係(如《雷洛傳》)。三部新作,《圍·城》以殘酷悲觀筆觸寫出香港天水圍社區的人道慘劇,《無野之城》轉而經營青春體育題材,而《彈·道》竟是一部香港少見的政治電影,描寫陳水扁競選刺殺事件——老劉今年59歲,其創作力之旺盛讓人欣喜 [2]

參考資料

  1. 專訪《彈.道》導演劉國昌:我是溫和的寫實派. Mtime時光網. 2013年4月27日 [2017年5月26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年4月27日).  無效|dead-url=bot: unknown (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