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夢醒時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夢醒時分
來自圖行天下的圖片
mèng xǐng shí fèn

中文名稱:夢醒時分

所屬專輯:《跟你說聽你說》

歌曲時間:04:08

發行時間:1989年11月2日

歌曲原唱陳淑樺

填詞李宗盛

譜曲:李宗盛

編曲:李正帆

音樂風格:流行

歌曲語言:普通話

《夢醒時分》是一首由李宗盛作詞作曲,陳淑樺演唱的經典國語流行歌曲,也是台灣唱片工業史上首張銷量破百萬專輯《跟你說聽你說》的主打歌曲,被庾澄慶,伍佰林憶蓮王菲梁靜茹,周華健,迪克牛仔,高勝美等歌手翻唱過[1] 。 2010年,「華語金曲獎」30年經典評選於12月12日廣州影音展揭曉,陳淑樺經典代表作《夢醒時分》入選「30年30歌」。

創作背景

1989年11月,李宗盛給陳淑樺製作的第二張專輯《跟你說,聽你說》發行了,這張專輯是華人經典的作品,是台灣音樂史第一張賣過百萬的專輯。專輯中的《夢醒時分》,「早知傷心難免,何苦一往情深!」這是李宗盛直指女性感情要害的作品,他毫不留情地把這個傷心的矛盾暴露於光天化日之下,如果一切都早知,就不會有那麼多不該愛的人,就不會有後悔,可是這個世界就是充滿了缺憾,充滿了矛盾 。

歌曲鑑賞

「有些事情你現在不必問/有些人你永遠不必等」陳淑樺一直以第三者的角度訴說着女人的義無反顧,但是愛情也可以如此的瀟灑,而這樣的瀟灑又何嘗不是無奈的領悟的結果[2]

專輯簡介

1989年11月,陳淑樺發行了時隔一年之後的新唱片《跟你說,聽你說》,這成為日後陳淑樺在商業上最為成功的專輯,因為其銷量成績非常驚人,是台灣唱片業史上首張銷量破百萬的專輯。李宗盛繼續為陳淑樺寫下第一主打《夢醒時分》在內的多首曲目。《夢醒時分》也堪稱為當年紅極一時的經典曲目,從而引發購買狂潮。事實上,這張唱片中的優秀曲目是不勝枚舉的,在歌迷中甚至有「十首都是主打曲」的高度評價,可見《跟你說,聽你說》高度的可聽性和曲目風格的一貫性和整體性。 除了李宗盛的《夢醒時分》、《你走你的路》《傲慢與偏見》以及《依然想你》外,當時在台灣嶄露頭角的詞曲作者劉虞瑞、殷文琦合作為陳淑樺寫下了《愛是唯一的理由》《雲的騷動》兩首動聽的曲目。電影『國中女生』的主題曲《無言的表示》則是大名鼎鼎羅大佑包辦詞曲。資深詞曲作者陳樂融、李正帆合作的《我可以》和《愛情走過夏日街》則為專輯頻添了溫情和輕快的風格。整張專輯的編曲由李正帆一手攬下,可謂首首精彩!李宗盛更是在《你走你的路》中一展歌喉,並與陳淑樺對唱。

歌手介紹

陳淑樺(1958年5月14日),生於中國台灣流行歌壇知名女歌手。童年即投入歌壇的她,經過多年經營發展後,於1982年的台灣後民歌時期,以《夕陽伴我歸》等歌曲,擠進實力歌手行列,並榮獲台灣多項歌曲競賽獎項。1989年,加入滾石唱片的陳淑樺更以《跟你說,聽你說》專輯,並創下台灣歌曲百萬賣座的紀錄。不只如此,她還是「金鐘金曲雙料歌后」。

相關視頻

 

李翊君陳明真同台合唱經典《夢醒時分》,全都是回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