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但願人長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歌曲名《但願人長久》,原唱鄧麗君[1],是由蘇軾的《水調歌頭》改寫,收錄於鄧麗君1983年發行的詩詞歌曲專輯《淡淡幽情》,是鄧麗君經典名曲之一,後經很多人翻唱。[2]

鄧麗君演唱的《但願人長久》,是由蘇軾的《水調歌頭》改寫,收錄於鄧麗君1983年發行的詩詞歌曲專輯《淡淡幽情》。此專輯是鄧麗君個人演藝事業處於顛峰時期的經典之作,也是她親身參與策劃的第一張唱片。與其他專輯不同,這張碟中的十二首歌均選自宋詞名作,是經過了上千年歷史檢驗的文學精品,配上現代流行音樂後,由鄧麗君用她與生俱來的幽幽情懷唱出來,典雅、莊重又溫柔、多情,頗具唐宋風範。《淡淡幽情》於1983年面世至今已二十多年,歲月的滾滾紅塵未能遮掩她美麗的光華,反而隨着時光的流逝而愈顯出非凡的魅力。《但願人長久》作為此專輯的主打歌之一,一經發行便受到極大歡迎,後被多位歌手翻唱,成為鄧麗君傳世名曲之一。[3]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但願人長久

所屬專輯 淡淡幽情

發行時間 1983年

歌曲原唱 鄧麗君

填詞 蘇軾

譜曲 梁弘志

編曲 Alex San

音樂風格 流行,經典

歌曲語言 普通話

歌曲介紹

鄧麗君演唱的《但願人長久》,是由蘇軾的《水調歌頭》改寫,收錄於鄧麗君詩詞歌曲專輯《淡淡幽情》。

這裡要特別說明一下,有很多人都認為《但願人長久》這首歌的原唱是王菲,現在我在這裡特別聲明,《但願人長久》這首歌真正的原唱就是鄧麗君,只是因年代較久,以至於有一部分人都不知道罷了。

歌曲歌詞

(詞牌:水調歌頭)

詞:蘇軾(宋)曲:梁弘志 編曲:肖唯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唯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歌詞解析

詞人運用形象描繪的手法,勾勒出一種皓月當空、美人千里、孤高曠遠的意境氛圍,把自己遺世獨立意緒和往昔的神話傳說融合一處,在月的陰晴圓缺當中,滲進濃厚的哲學意味,可以說是一首將自然和社會高度契合的感喟作品。此詞通篇詠月,卻處處關合人事。上片借明月自喻孤高,下片用圓月襯托別情,它構思奇特,畦徑獨辟,極富有浪漫主義色彩,是蘇詞的代表作之一。

視頻

《但願人長久》,演唱:王菲


鄧麗君 - 但願人長久


《但願人長久》演唱:郭沁

參考資料

  1. 鄧麗君經典金曲演唱會網易娛樂,2011-01-27
  2. 但願人長久鄧麗君簡譜快咨訊,2020-01-17
  3. 鄧麗君逝世22周年,她的歌你會唱幾首?中國青年網,2017-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