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我要成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我要成名
圖片來自mtime

我要成名》是2006年由劉國昌執導的一部香港電影劉青雲霍思燕主演。[1]

亦獲得不少影壇當紅演員以及工作人員的鼎力支持,包括梁家輝鄭伊健周麗淇薛凱琪黎耀祥余安安劉丹谷祖琳

幕後人員包括董瑋陳嘉上許鞍華趙良駿等均以真實身份出演,使得觀衆在欣賞整部電影時更加貼近電影界最真實的一面。

劉青雲憑藉本片獲得第一座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電影劇情

一個失敗的男演員,為何要打造一位二十出頭的超級女星。

一個成功的經理人,如何能改造一位二十年前的最佳新人。

潘家輝 (輝) 在他二十出頭的時候,便攀上了他事業的高峰 --- 奪得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獎,輝認為自己的成功,是個人的努力加上實力,輝被電視台力捧,他卻不懂得珍惜機會,不但變得越來越挑剔執拗,而且經常批評別人,輝的事業和人氣下滑,漸漸由男主角變為男配角,再由男配角變做二、三線,甚至淪為色魔奸角。最後,連電視台也容不下他,輝意志消沉,在機緣巧合之下,當上了臨時演員的領班,遇到對演戲滿腔熱誠的吳曉菲 (菲)…。

菲什麼都肯嘗試,不怕吃虧,無論吊維亞、跳海、撲倒,即使是做替身,看不到樣貌,沒有對白,菲也絕不鬆懈,全力以赴,菲的義無反顧打動了輝,他決定將自己的一套獨門演戲秘方,傾囊相授,輝成為了菲的經理人兼導師,二人日夕相對,輝的情格,也被菲改變了不少,重拾對演戲的熱誠。

就在輝發覺愛上了菲的時候,菲卻要離開輝,到日本踏上女主角之路。

影片評價

我要成名》的最大企圖是講述家輝和小菲的感情,兩個暫時遭遇困難、並不成功的人在工作中成長,互相激勵,卻因事業天各一方。《我要成名》的編導誠意十足。劇本情感線的設置,擺脫了以所謂娛樂圈「潛規則」或者「黑幕」作為講述重點可能給電影帶來的條條框框。人們總以為「揭黑」需要勇氣,殊不知,老老實實、結結實實地講一個故事,才是最大的誠意。《我要成名》沒有揭露什麼黑幕,而是於平平淡淡間細水長流。

於是,大銀幕上,家輝收起了金像獎,家輝在片場罵不敬業的製片和業餘的演員。於是,大銀幕上,飾演小姐的小菲在導演喊停前一而再、再而三地重重摔倒在地,小菲在吊威亞時頭重重地撞在牆上。這是他們各自遭遇的辛酸,當兩個人因緣際會時,種種難以傾訴的苦與無奈終於有了出口。此外,許鞍華、梁家輝等香港藝術電影的領軍人物客串了該片,他們的工作狀態得以展示,為影片平添了幾分情趣,令影片更具現實感,更可信。

《我要成名》的戲以及戲中戲也是誠意十足,準確描寫了有天賦的業餘表演者,在老師的指引下,一步步攀登表演大山的過程。此前,以表演方法切入的國產電影並不多,精彩且打動人的只有《喜劇之王》。周星馳飾演的尹天仇和劉青雲飾演的家輝很像,兩者都在反覆強調「體驗」這種表演方法。前者曾在影片裡捧讀《論演員自我修養》,後者明白無疑地自我標榜為「體驗派」。眾所周知,體驗派是世界三大演劇流派之一,也是我國表演專業人才教育的主要方法。小菲真聽真看真感覺,將自己真實的情感融入了人物,因而輕易被觀眾接受,並作用於觀眾。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霍思燕的表演富於層次,據說她的表演技巧主要是從跟組拍戲實踐得來的,倒暗合小菲這個人物。相信,鏡頭前光彩照人的霍思燕,有朝一日也會出演《我要成名》中換幾十套旗袍、把臉弄白扮藝伎、在旺角黑夜裡躑躅一樣的角色。而且,她將比業已成名的她們更有實力。(京華時報評價)

參考文獻

  1. 我要成名,xu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