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人駕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人駕駛》是由張楊執導,劉燁高圓圓李小冉陳建斌林心如王珞丹黃軒等主演的都市愛情電影

影片講述了數對都市男女之間的愛情糾葛,一場撞車將他們的命運糾纏在了一起。

基本信息

中文名: 無人駕駛

外文名: Spacked out

類型: 愛情,劇情

上映時間: 2010年7月2日

片長: 105分鐘

對白語言: 漢語普通話

出品公司: 中國電影集團公司

票房: 1800.84萬

制式: 2D

劇情簡介

社會急速向前發展,象一輛飛馳而過的快車,車上每個人都喊着「趕超」的口號,卻忽略了前方並沒有路標。物質前所未有的豐富,但中國人比任何人都顯得不快樂。不是生活條件不好,是心態的失衡過於嚴重,是生活中誘惑太多,是我們心裡想要的太多。

汽車已經越來越多地融入大眾的生活。它給我們提供着舒適、便捷、虛榮和煩惱。

喧囂的都市中總有安靜的角落,車水人流中總有人沒有了方向,人生中總有一段並不是前進的路程。

霓虹下的欲望在激情退去後總有些尷尬,心裡的虛榮​在追求中總是變得可笑。

志雄是個剛剛過了而立之年的男人,開着好車,穩定的工作,穩定的家庭,比較富足的生活。但他的心理卻一陣陣的發空,他常常泡在健身房裡,只為消耗過於充足的體力和時間。然而一個女人的突然出現讓他開始懷疑自己生活的意義。一切原本就穩定嗎?女人曾是他的初戀。他做了一個大膽而衝動的決定,放棄現在的所有,準備轟轟烈烈的愛一次。妻子的反應也大大超出他的預想……畢竟現實和預想相差太遠,初戀的感覺只象是再現了一下的肥皂泡,有色彩但太容易破碎,十年的疏離不僅在距離上而且在心理上,更是在各自的生活里。他大膽而衝動的跟着感覺去愛,結果只能讓自己沒有去處又沒有歸宿。

王遙是個生活失意的男人。他是個開公家車的司機,一次意外的事故讓他沒法繼續工作。生活的窘迫讓他必須想辦法賺錢,不惑之年更加不惑。他行走在自殺的邊緣……偶然中,他遇見了很欣賞自己而且很有能力的女人。他傾出所有追隨她,憧憬着好生活的開始,可結果卻不只是騙局那麼簡單。

里加是個八零後的年輕男人,開着改裝車,替人代駕。他喜歡好車,喜歡漂亮的女人。霓虹彌撒的夜晚裡,他總是開車帶着不同的女人到城市中心等待改造的一片廢墟中,滿足腎上腺素揮發的需要,但有時候過程也並不如意……意外中,他開上了志雄的車,跟蹤志雄的初戀,卻不曾想到自己早已被另一個女孩跟蹤了。一個更大的意外突然而至……

三個不同年齡階層、不同社會階層的男人看似無關的生活,卻都因汽車產生了千絲萬縷的聯繫。生活的細節讓我們熟悉,卻又出乎意料。看似悲傷的生活,卻總是啼笑皆非的起承轉合。

一場意外的車禍將三人聯繫起來,卻又引出另外四個女人的故事,且這三個女人竟是這三個男人命運的推動者。[1]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 演員 備註
志雄 劉燁
肖雲 志雄
常青 李小冉 志雄妻
王琨 陳建斌
王丹 林心如 女騙子
李欣 王珞丹
里加 黃軒 代駕的
老郭 尤勇
大衛 胡一虎
紫非魚 王子文

職員表

出品人 韓三平 ; 覃宏 ; 王彪霞 ; 張朝陽 ; 劉長樂
製作人 韓三平
監製 韓曉黎 ; 姜濤 ; 岳曉湄 ; 王璐 ; 鄧曄 ; 王紀言
導演 張楊
編劇 張翀
攝影 曹郁
配樂 張亞東
剪輯 楊紅雨 ; 許宏宇
美術設計 李楊
造型設計 潘穎茵
服裝設計 潘穎茵
錄音 楊江
劇務 李偉 ; 趙春寶
布景師 孫書生

角色介紹

志雄 演員 劉燁

志雄是個剛剛過了而立之年的男人,開着好車,穩定的工作,穩定的家庭,比較富足的生活。但他的心理卻一陣陣的發空,他常常泡在健身房裡,只為消耗過於充足的體力和時間。然而一個女人的突然出現讓他開始懷疑自己生活的意義。

肖雲 演員 高圓圓

志雄的初戀情人,不但引得志雄拋妻棄子,更是「腳踩兩隻船」,同時是大齡富商老郭的情人,因逼迫老郭離婚不得,就勾引志雄來氣老郭,在成功上位之後,遂將志雄一腳踢開。

常青 演員 李小冉

一位「賢妻良母」,在發現「丈夫」志雄與「小三」出軌之後,卻依然竭力想要挽回兩人感情,其為愛堅持的態度,讓無數人為之動容。

王琨 演員 陳建斌

王遙是個生活失意的男人。他是個開公家車的司機,一次意外的事故讓他沒法繼續工作。生活的窘迫讓他必須想辦法賺錢,不惑之年更加不惑。他行走在自殺的邊緣……偶然中,他遇見了很欣賞自己而且很有能力的女人。他傾出所有追隨她,憧憬着好生活的開始,可結果卻不只是騙局那麼簡單。

王丹 演員 林心如

女騙子,先以懷孕之身被男友狠心拋棄,然後再被騙去所有錢財,實在走投無路,才被逼無奈去騙別人。

李欣 演員 王珞丹

啞女李欣很純真、很純粹,沒有摻雜任何外界因素,也沒有複雜的情感糾葛。

音樂原聲

歌名 作詞 作曲 演唱 備註
無人駕駛的愛情 張亞東 張亞東 王珞丹 主題曲

幕後花絮

1、王珞丹在《無人駕駛》中扮演啞女,為了取得逼真效果她花費了一個月學習手語。

2、李小冉拍攝此片時平日裡滴酒不沾的她,竟然為了劇中角色的需要而現場苦練喝酒,有一次喝兩杯之後就被送進了醫院。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影片的創作靈感來源於2002年北京的一場大雪,張揚表示:當時全北京的交通都癱瘓了,當時代和人們都在快速前行的時候,這一場雪,卻讓大家都安靜了下來。現在大家為了追求物質而忙碌一生,但他們的心靈,卻已丟失而無法找到自我,這部電影,就是一個大家自我尋找的過程。也正因為如此,張楊特意用一場大雪來作為本部電影的結尾。

拍攝過程

在拍攝《無人駕駛》結局戲事,由於劇情的需要,劇組封了一條還沒修通的斷頭路,還製造了一場人工雪,幾位主演高圓圓、尤勇、劉燁和李小冉就要在這裡完成他們拍攝工作。由於總是出現風向和降雪不符合要求的問題,高圓圓已經穿着露背的婚紗在大冷天裡跑了好幾回了。

影片評價

平心而論,張楊在如何讓這部電影「好看」上是下了功夫了,《無人駕駛》在經營流光溢彩的紅男綠女紙醉金迷的都市時尚氛圍時,聲畫效果比時尚大片《杜拉拉升職記》有過之而無不及,對於《搖擺de婚約》這種以時尚之名行山寨之實的貨色更是直接秒殺。但是僅僅是一部照顧眼睛和耳朵的電影必然不是張楊這樣的導演的全部追求,劇情的衝撞、人性的深度應該是他更希望在《無人駕駛》中體現出來的東西,不然他不會採用現在這種繁複套層的結構。

《無人駕駛》的敘事方式是不同的故事按照自己的線索發展,影片穿插表現,並讓一個突發事件成為幾條線索的交叉點,從而碰撞出情節高潮,《無人駕駛》在這個敘事方法的基礎上加入了更多的創作主觀性,情節不是完全按照時間順序鋪排,而是按照影片創作意圖進行素材重組,類似於一種情節蒙太奇的手法,提升故事的表意性。也許習慣了線性敘事的普通觀眾進入故事會有障礙,甚至會以為是影院把片子順序放錯了,這需要一段時間去揣摩和適應影片的敘事方式。其實這個形式如果克服了才開始的理解障礙之後會覺得很酣暢,因為都是拼貼式的結構,每個小章節都相對完整,而且省去了過場戲,節奏感很強。

內容與形式間的斷裂感和敏感內容的缺失都導致了《無人駕駛》在人性挖掘深度上的淺嘗輒止,以至於有點輕飄和蛋疼的故作呻吟的感覺。當然這都不影響《無人駕駛》成為我看過的內地都市情感文藝片中最出色的作品之一,只是離傑作就差了那麼一步,這一步的距離不是導演水平的差距,而是與國內電影審查和分級制度之間的咫尺天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