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鸟类( birds ),是两足恒温卵生脊椎动物,身披羽毛,前肢演化成翅膀,具有坚硬的喙。鸟纲生物分类学上是脊椎动物亚门下的一个。因其身体被羽毛覆盖,中国古代动物学将其统称为羽虫

鸟的体型大小不一,最大的鸵鸟体高可达2.5公尺,而最小的吸蜜蜂鸟体长最小仅5公分。目前全世界为人所知的现存鸟类一共有一万多种,台湾在世界动物地理分区上属于东洋区和旧北区的交会地带,约有600种鸟类曾被记录,其中约有24种为台湾特有种。仅中国就记录有1,300多种,其中特有种至少有70几种。与其他陆生脊椎动物相比,鸟是一个拥有很多独特生理特点的种类。

鸟的食物多种多样,包括花蜜种子昆虫腐肉、其他的鸟甚至包括垃圾。大多数的鸟是在日间活动,也有一些鸟是夜间或者黄昏的时候活动(例如夜鹰猫头鹰等)。许多鸟都会进行长距离迁徙以寻找最佳栖息地(例如北极燕鸥),也有一些鸟大部分时间都在海上度过(例如信天翁)。

大多数鸟类都会飞行,少数平胸类鸟不会飞,特别是生活在岛上的鸟,基本上也失去了飞行的能力。不能飞的鸟包括鸵鸟奇异鸟、以及绝种的渡渡鸟等。 当人类或其他的哺乳动物侵入到他们的栖息地时,这些不能飞的鸟类将更容易遭受灭绝,例如大海雀,和新西兰恐鸟[1]

现今最大的鸟和最小的鸟

蜂鸟是现今世界上体形最小的鸟了,蜂鸟大多重量在2.5-6.5克,体长在6-12厘米之间,比蜜蜂大不了多少。蜂鸟是美洲特有的鸟类,广泛分布在北美洲南美洲中美洲。它们不仅能横著飞,竖著飞,向前飞,还是世界上唯一能倒著飞的鸟类。蜂鸟飞行时翅膀煽动的频率极快,高达每秒80次,怪不得它们在头顶上飞过时总能听见像蜜蜂一样的嗡嗡声,这也是人们叫它们蜂鸟的原因。

非洲鸵鸟是世界上现生鸟类中体形最大的,体长约为183 ~ 300 厘米,身高240 ~280 厘米,体重130 ~ 150 千克。非洲鸵鸟雌鸟稍小一些。鸵鸟的长相很奇特,像蛇一样细长的脖颈上支撑著一个很小的头部。鸵鸟躯干上面生有一对显得与身体很不相称的短翅膀,已经退化,没有飞羽,不能飞翔。[2]

鸟类起源之谜

1859年,达尔文(Charles Darwin)出版《物种起源》,几年后,德国巴伐利亚的采石工人劈开一块石灰岩板,发现里面有1亿5000万年前的骨骼,宛如科学怪人制造的怪物。它有类似爬行类的利爪和长尾,羽毛和翅膀却像鸟类,英国生物学家汤玛斯·亨利·赫胥黎(Thomas Henry Huxley)把它命名为“始祖鸟”(Archaeopteryx),并发现它与细颚龙属(Compsognathus)之类的小型食肉恐龙有著不可思议的相似度,他提出一项激进的想法:鸟类是恐龙的后代。其他人不同意,往后这项争议在正反两端来来回回摆荡了100年。

1960年代中期,美国耶鲁大学的古生物学家约翰·奥斯特伦姆(John Ostrom)在北美洲西部挖掘出惊人的似鸟恐龙“恐爪龙属”(Deinonychus),它的长手臂几乎像翅膀,轻盈的骨骼也显示它是活力旺盛的动物。欧斯壮猜测恐爪龙甚至有羽毛,毕竟鸟类如果由恐龙演化而来(当时有很多古生物学家渐渐接受这观点),羽毛必定是在演化系谱树的某个枝节发展出来。

1996年,约翰·奥斯特伦姆的研究生涯即将告终,他到美国纽约市参加脊椎动物古生物学学会的年会,遇到目前任职于加拿大亚伯达大学的菲尔·柯里(Philip Currie)前来找他攀谈。柯里也一直研究似鸟恐龙,那时刚去中国一趟回来,他听到风声说那里有一种非常特别的化石。他拿出照片给欧斯壮看,照片中可见一只小恐龙周围有一圈羽绒,由于受到火山灰快速掩埋而完美保存,这化石后来命名为中华龙鸟属(Sinosauropteryx),之后又从辽宁找到20多种有羽毛恐龙,种类多样,包括浑身发状细毛、体长达九公尺的暴龙(Tyrannosaurus rex)原始亲戚,还有长出像豪猪的简单羽根、大小像的食草动物,甚至有翅膀完整、大小像乌鸦的滑翔动物。它们都是全世界最著名的化石。

辽宁的有羽毛恐龙化石证实了一件事:鸟类的确是从恐龙演化而来。辽宁化石解开鸟类的演化分类之谜,显示鸟类位于恐龙系谱树的兽足类(theropod)。[3]

恐龙的羽毛像鸟类五颜六色?

彩虹龙是2014年于中国大陆河北出土的,身材不大,与鸭子差不多,这片化石保持的相当完好,刚出土的时候就发现它有很明显的羽毛特征(尤其是在颈部),令人联想到许多现生鸟类前胸的色彩鲜艳羽毛,因此当时恐龙学家就推测,这些羽毛应该是有丰富的颜色,才有利于求偶。正因为如此,此种恐龙定名为彩虹龙。

鸟类羽毛具有色素细胞,才会呈现各种颜色,古生物学家推断假如恐龙是鸟类祖先,那么恐龙羽毛应该也具有色素细胞,因此研究人员以电子显微镜描这片化石,确定发现羽毛具有色素细胞的痕迹,而且当研究小组将这些色素细胞与现生的鸟类比较时,它们与蜂鸟的色素细胞体非常相似。

彩虹龙生存于1.61亿年前的侏罗纪,它的羽毛覆满全身,而且羽毛具有不对称特征,这与现代鸟类相当一致,不过现代鸟类的不对称羽毛出现在翅膀上,用于飞行控制,但是在彩虹龙身上,不对称羽毛是在长长的尾巴上。[4]

参考来源

  1. 鸟儿介绍. Dick拍卖网. [2019-12-19] (中文). 
  2. 老郝摄影  [. 现今最大的鸟和最小的鸟. 每日头条. 2017-10-22 [2019-12-19] (中文). 
  3. 撰文:Stephen Brusatte 翻译:王心莹. 鸟类的确是从恐龙演化而来——事实上,鸟类根本就是恐龙. The New lens. 2017-10-07 [2019-12-19] (中文). 
  4. 江飞宇. 新化石证明 恐龙身披羽毛色彩丰富. 中时电子报. 2018-01-16 [2019-12-20]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