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蜜開花植物的花內蜜腺等分泌的一種主要成分是小分子糖類、比如雙糖的蔗糖、單糖的果糖、葡萄糖及半乳糖、甚或三糖棉子糖,四糖水蘇糖等的混和物,其種類與比例會隨物種甚或品種有相當變化。可吸引授粉昆蟲來采蜜,從而達到幫助授粉的目的。蜜蜂採集花蜜可釀成蜂蜜

花蜜的濃度會隨環境而變化,比如椴樹在空氣濕度為51%時,花蜜含糖量為72%;濕度為100%時,含糖量只有22%。蜜蜂喜歡採食含糖高的花蜜。

然而部分花蜜與花粉對蜜蜂具有毒性,比如含有半乳糖茶花,以及鉀離子含量偏高的棗花;甚或對人具有毒性,比如雷公藤(Tripterygium wilfordii Hook.F.)、博落回 (Macleaya cordata (Willd.) R.Br)、狼毒(Stellera chamaejasme L.)。

花蜜與蜜蜂

花蜜經過蜜蜂的釀造:

1、含量由60%—80%的甜液,降到20%以下,成為粘稠的蜂蜜。

2、花蜜中的絕大部分蔗糖分解轉化為葡萄糖和果糖

3、蜂蜜含有豐富的活性酶,其中澱粉酶活性值是評定蜂蜜質量的一項重要指標之一,酶值的高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蜂蜜的新鮮程度及其營養價值,新鮮的蜂蜜具有酶值高、營養價值好的特點[1]

區別

花蜜:花蜜是植物花蜜腺分泌的液體,味甜,是比較稀的的水溶液。

蜂蜜:蜜蜂採集植物的花蜜、分泌物或蜜露,與自身分泌物結合後,經充分釀造而成的天然甜物質,是比較粘稠的液體[2],或部分結晶,或完全結晶。

來源不同

花蜜:來自植物的蜜腺,是植物從土壤中吸收的營養光合作用製造成的,除滿足自身生長發育外,多餘的就貯存在植物體內。

蜂蜜:是蜜蜂採集花蜜後,經過反覆吞吐、加以扇風,並不斷向蜜汁裡面加入各種酶類,經過5至7天的時間才能釀造完成。

成分不同

花蜜:以糖為主要成分,還含有少量氨基酸蛋白質、脂類、生物鹼、維生素、有機酸等。花蜜的糖類主要為蔗糖、葡萄糖和果糖。這些糖類在花蜜中的比例因植物的種類而不同。

蜂蜜:成分比較複雜,目前已經鑑定出的蜂蜜中的物質就有180多種。不同來源、不同品種的蜂蜜所含成分不盡相同,即使同一來源或同一品種的蜂蜜,因受各種因素的影響其成分也存在差異。一般情況下,蜂蜜中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約占蜂蜜總量的65%-80%;其次是水分,占16%-26%;蔗糖居第三位,不超過10%。此外,含有少量的麥芽糖與其他二糖、多糖、粗蛋白、礦物質、維生素、酸類、酶類、色素和芳香物質,以及在蜜蜂採集或人工取蜜時混人的花粉、蠟屑等。

視頻

花蜜 相關視頻

蜜蜂是如何把採集的花蜜變成蜂蜜的?
來自雲南高山上的苦刺花蜜

參考文獻

  1. 如何鑑別蜂蜜質量的好壞? ,搜狐網,2018-10-21
  2. 花蜜好還是蜂蜜好?花蜜和蜂蜜的區別?,中國蜂蜜網,2019-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