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科學怪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科學怪人》(英語:Frankenstein; or, The Modern Prometheus),又譯作《弗蘭肯斯坦》(Frankenstein),是西方文學中的第一部科學幻想小說,誕生於日內瓦湖畔,出自瑪麗·雪萊之手。最初出版於1818年,較為普及的版本是1831年印行的第三版,屬於受到浪漫主義影響的哥特小說。後世有部份學者認為這部小說可視為恐怖小說科幻小說的始祖;不過,目前已知1764年出版的《奧特蘭托堡》(The Castle of Otranto)方為第一部哥特小說恐怖小說。弗蘭肯斯坦是故事中的瘋狂醫生,因為以科學的方式使死屍復活,所以中文版譯作《科學怪人》。而那個人造人稱為「弗蘭肯斯坦的怪物」。

劇情提要

故事主要描述一個科學家的瘋狂計劃,維多·法蘭克斯坦計劃要靠自己的力量創造一個生命體,說是想打造一個完美的人。於是,他從墳場精挑細選後挖出屍塊,以專業知識判斷還能使用哪部分,再將之拼成人型,通過電擊賦予他生命。不久,弗蘭肯斯坦便發現這是個嚴重的錯誤,他製造了一個怪物。於是,他開始追殺這個怪物,怪物也本能地逃亡,雙方發生多次衝突。弗蘭克(Frank monster)殺死了弗蘭克斯坦的弟弟。

改編

後世有許多改編自「科學怪人」的作品,但大多與原作所描述的怪人一樣,頭上滿佈疤痕、強壯又高大(2.5米),臉色枯黃,眼窩深陷,兩片嘴唇呈直溜溜的一條黑線,有秀麗的長髪,而怪物的脖子或太陽穴通常都有大螺絲,一般認為這是弗蘭肯斯坦為了增強導電使之復活而裝上的,上述的設定使得它更像個怪物;也有將科學怪人改編成面噁心善的作品,這種心地善良的怪物通常被稱為「Frankenstein」,但其實在原作中,這怪物是沒有名字的,這怪物只被稱為「怪物」(the monster),而製造他的人是有名字的,叫Victor Frankenstein。這類作品多半改編成卡通,但在卡通中,弗蘭肯有點像客串的角色。怪物的名字「弗蘭肯」(Franken)多被認為是取自弗蘭肯斯坦的原文名稱「Frankenstein」。

衍生作品

《科學怪人》發表後,出現大量重寫或續寫的作品電影、戲劇、電視作品等。

參見

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

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