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信天翁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信天翁)
前往: 導覽搜尋
信天翁
原圖鏈接

信天翁科學名:Diomedeidae)是鳥綱鸌形目中的一個,這一科的鳥被籠統的稱為信天翁。它們是一種棲息於海邊的鳥類,亦是世界上最大的海洋鳥類,信天翁深受水手和航海者的尊崇,視其為神鳥。[1]在鳥類中壽命較長,因而得名信天翁,它們在岸上表現得十分馴順,因此又俗稱呆鷗或笨鳥。[2]

分布

信天翁全球分佈
原圖鏈接

大多數信天翁科的鳥生活在南半球深海區域的範圍內,少數生活在北太平洋和赤道地帶。人們通常在大洋航行時,在海上或石礁島嶼等地方才可看到信天翁。

形態

信天翁科的鳥都比較大,擁有窄長的翅膀,它們的嘴比較長和有力,上喙末端形成一個向下的鈎。成鳥一般身長達1米多,雙翅展開可達餘3-4米,體重達8至9公斤,雄性信天翁一般比雌性體型大。

習性

信天翁擁有巨大雙翼,順應氣流,可以在海上長時間飛行,它們可以非常有效地利用空氣動力的原理在海面上滑翔,在有風的氣候條件下,能在空中停留幾小時而無需拍動其極其長而窄的翅膀。當信天翁能夠掌握海面的氣流,便可以隨便在空中高速翻飛達2000—3000米,在1小時內可以橫越113公里的海面。據記載,一隻信天翁可以在12天內飛行達5000公里的旅程。它們需要逆風起飛,有時還要助跑或從懸崖邊緣起飛。無風時,則難於使其笨重的身體升空,多漂浮在水面上。

信天翁像其他鳥一樣,能喝海水,在南極洲附近,它們最主要的食物是那裡的墨魚。它們也以船丟棄的廢物為食,因此它們有時跟船飛行。

信天翁,牠們是專情的海鳥,一夫一妻制,幾乎終生不換配偶,直到一方死亡。離婚只發生在數次繁殖失敗後,而且代價很大,因為它們接下來幾年內都不會繁殖,直至找到新的配偶。 對於漂泊信天翁而言,一次離婚會導致它們的生殖成功率永久性地降低10%~20%。

每年總會回到相同的地點養育下一代,一窩單卵。信天翁僅在繁殖時才成群地登上遠離大陸的海島。在那裡,成群或成對從事交配行為,其中包括展翅和啄嘴表演,伴隨著大聲鳴叫。在繁殖期會上岸登島,築巢產卵,這時碰到人牠們也不逃避。信天翁性成熟較晚,到5—8歲時才開始繁殖。雌鳥產一到兩顆蛋,信天翁夫妻會輪流負責將蛋孵化,孵化期可達60天之久。初期幼鳥從父母口中得到已消化了的脂肪及半消化了的食物。這時,父母需要反芻體內食物。

大部分信天翁都群居營巢。有幾個種類的巢為一個堆,由泥土和植物性巢材築成,非常大,成鳥爬上去都有困難。 而熱帶的信天翁較少築巢;太平洋東部加拉巴哥群島(Islas Galápagos)的信天翁則根本不築巢,它們將卵置於足部四處遊蕩。

信天翁壽命很長約20~60年,是僅有的能活到老死的鳥類之一。[1][2]

種類

比較知名的信天翁有以下幾種:

  • 黑眉毛信天翁:棲息在遠離陸地的北大西洋區域。黑色的眼睛給人一種憂郁的感覺。它的翼展長度有2.3米。
  • 黑足信天翁:棲息在北太平洋海域的3種信天翁之一。渾身黑褐色,翼展長度約2米,在熱帶的太平洋島嶼上繁殖。
  • 萊桑信天翁:白色的身體,背和羽的上面呈暗黑色。主要棲息在太平洋的萊桑島及其附近的島嶼。活動海域和黑足信天翁相似。翼展長度約2米。
  • 王信天翁:翼展長度達3.15米。體型較大,羽毛呈白色,翅膀的兩端呈黑色。在新西蘭和南美洲的南端繁殖。
  • 烏黑信天翁:翼展長度2.15米,主要棲息在南部海域。
  • 漂泊信天翁:是現存鳥類中翼展最長的鳥,可達3.4米。成年的漂泊信天翁外表很像王信天翁。它們的巢主要築在南極圈附近和南大西洋的一些島嶼上。[3]

信天翁的明星

太平洋上的中途島(Midway Atoll)上生活著一隻可說是信天翁科裡的明星,科學家為牠取名為「智慧」。根據科學家的觀察和歷史紀錄來推斷,「智慧」是一隻黑背信天翁,在2016年,年齡可能已經超過65歲(也是世上已知最年長的野生鳥類),養育了約40隻的後代。2016年2月初,科學家發現「智慧」又回到中途島孕育出下一代,他們替這名新生兒命名為「Kūkini」,夏威夷語是「信使」之意。[1]

保護

中途島上死於塑膠垃圾的信天翁幼鳥(克里斯·喬丹 攝)
原圖鏈接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的估計所有信天翁科的鳥都受到滅絕的威脅。受脅的原因主要是由於賴以繁殖的海島受到人為的開發和破壞。有的地方會有人趁繁殖期上島撿蛋,使繁殖失敗,長期如此而導致種群數量銳減。

2009年,攝影師兼藝術家—克里斯·喬丹(Chris Jordan)首次踏上中途島時發現,島上佈滿被塑膠垃圾包圍的幼鳥屍體。成千上萬隻的幼鳥還來不及展開第一次飛行,小小的身軀裡,垃圾卻占滿了牠肚裡絕大部分的空間,在身上的雛毛尚未完全褪去前,就已奄奄一息,或是離開世界。信天翁父母無法像人類一樣判斷什麼是塑膠垃圾(這當然無法被信天翁識得,畢竟是人類的產物),因此在受污染的太平洋海域,叼食漂浮在海上的小塊塑膠垃圾。[1]


參考資料

  1. 1.0 1.1 1.2 1.3 1.4 責任編輯:吳象元 核稿編輯:楊之瑜. 成千上萬的信天翁幼鳥還來不及展開飛行,小小身軀裡卻先被垃圾佔滿. The New lens 關鍵評論. 2016-07-29 (中文). 
  2. 2.0 2.1 信天翁-世界上最大的海洋鳥類. Weebly. 2016-07-29 (中文). 
  3. 最善於滑翔的鳥類之一阿姆斯特丹信天翁. 人民網. 2001-11-07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