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蜂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蜂鳥,(學名:Trochilidae)是屬於雨燕目的蜂鳥科,體型小,能夠以快速拍打翅膀的方式而懸停在空中,也是唯一可以向後飛的鳥。蜂鳥的飛行本領高超,也被人們稱為「神鳥」、「彗星」、「森林女神」和「花冠」等。[1]

目前已知約有350種,全部生活在美洲。它們軀體的嬌柔、羽毛顏色的變幻、飛行時慣用的懸停技能。蜂鳥飛動翅膀,每一秒50-80下,心跳可高達每分鐘1200下。蜂鳥是鳥界大胃王,因為他大概是消耗最多體能的動物之一,如果牠只停留在一朵花上,那朵花很快就枯萎了。最重的蜂鳥,也大概只有20克,因為牠們體內沒有辦法儲存太多脂肪,脂肪量太多就無法飛動了,所以白天要靠吸取大量的蜂蜜維生。

世界上最小的蜂鳥,也是目前全球已知最小的鳥種,已經小到只有蜜蜂那麼大了——體重不足2克,體長5厘米左右。儘管它如此嬌小,卻也像它的同類一樣,是勤奮的采蜜者。每天,吸蜜蜂鳥會造訪1500多朵不同種類的花,而且據最新研究,吸蜜蜂鳥只造訪10種植物的花朵,其中有9種是古巴特有植物——可以想象這種蜂鳥與土著植物間緊密的協同進化關係。

最大的蜂鳥則是巨蜂鳥(Patagona gigas),它的種本名中的gigas來自於希臘語,意為「巨人」。巨蜂鳥體長約為23厘米,體重18—24克,翼展約為22厘米。巨蜂鳥的體型幾乎是吸蜜蜂鳥的10倍大,比我們常見的麻雀(體長約12—14厘米)還要大上一倍。[2]

視頻

國家地理雜誌-每日酷知識

每日酷知識:蜂鳥是鳥界大胃王

豪情萬丈~蜂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