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始祖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始祖鳥屬(學名:Archaeopteryx)是始祖鳥科的一個屬,是介於有羽毛恐龍和鳥類之間的過渡物種。始祖鳥曾經長期被認為是最早及最原始的鳥類,屬的學名即來自古希臘文的ἀρχαῖος(古代)和πτέρυξ(翼),故又名古翼鳥[1]。但隨着比其更古老,構造上也比其更接近現生鳥類的近鳥龍、曉廷龍和曙光鳥相繼被發現,始祖鳥在鳥類演化學上的地位已經動搖。因此雖然在現代定義上,始祖鳥仍然屬於原始的鳥類,但古生物學家如今已多不將始祖鳥視為現生鳥類的共同直系始祖。

描述

始祖鳥曾經被認為是鳥類的祖先,並生活於侏羅紀的提通階早期[2]。這些標本都只在德國境內發現。

始祖鳥約為現今鳥類的中型大小,有着闊及於末端圓形翅膀,並比體型較長的尾巴。整體而言,始祖鳥可以成長至0.5米長。它的羽毛(比起其他特徵來說證據較少)與現今鳥類羽毛在結構及設計上相似。但是除了一些與鳥類相似的特徵外,它有着很多獸腳亞目恐龍的特徵。不像現今鳥類,始祖鳥有細小的牙齒可以用來捕獵昆蟲及其他細小的無脊椎生物。始祖鳥亦有長及骨質的尾巴,及它的腳有三趾長爪,與恐龍極為相似。

由於始祖鳥有着鳥類及恐龍的特徵,始祖鳥一般被認為是它們之間的連結:可能是第一種由陸地生物轉變成鳥類的生物。於1970年代,約翰·奧斯特倫姆(John Ostrom)指鳥類是由獸腳亞目恐龍演化而來,而始祖鳥就是當中最重要的證據。它保有一些鳥類的特徵,例如叉骨、羽毛、翅膀及部分相反的首趾。它亦有一些恐龍特徵,例如長的距骨升突、齒間板、坐骨突及人字形的長尾巴。奧斯特倫姆亦發現始祖鳥與馳龍科很顯著地相似。

始祖鳥與原鳥

於1984年,查吉特(Sankar Chatterjee)發現了化石,他於1991年指這些化石屬於一種比始祖鳥更為古老的鳥類。這些化石相信已有約210-225百萬年的歷史,並被命名為原鳥。化石的保存十分之差,因而不能作出飛行能力的評估。雖然查吉特所造的重組通常展示羽毛,但很多古生物學家都反對原鳥就是更早的鳥,甚至質疑它的存在。化石被發現時是脫落的,並在不同位置收集。由於化石的狀況甚差,始祖鳥遺骸仍然是廣被接受的最早鳥類。

視頻

始祖鳥 相關視頻

始祖鳥是迄今發現的最早的鳥類,它的生活是這樣的
現代鳥起源是個迷,但可確認祖先是恐龍進化,始祖鳥具備恐龍特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