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面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面膜为一种敷于面部的美容护肤品,是涂敷在面部皮肤上,随着其中水份的蒸发能形成一层薄膜,故称面膜[1]。能将皮肤与环境隔开,达到清洁、营养皮肤,并能补水软化皮肤的一类物质

其机制是涂于面部形成一层薄膜,防止水分蒸发,使角质层膨胀,保湿性加强,毛孔汗腺扩张,皮肤表面湿度升高,改善局部微循环,面膜内药剂易于透入皮肤,面膜干燥是收缩,对皮肤保持张力,使其紧绷,能消除细小皱纹,在剥离和洗去面膜时,可使皮肤的分泌物、皮屑、污垢等随面膜一起被除去,达到满意的洁肤效果。

也有面膜干燥后不成膜,但因其效果与面膜无异,遂亦可统一称为面膜。

面膜不是每个人都适合使用,部分面膜因为含有荧光剂[2]或加入过量防腐剂,甚至含有重金属,容易导致皮肤过敏。

历史

面膜在国外最早起源于埃及艳后,埃及艳后晚上常常在脸上涂抹鸡蛋清,蛋清干了便形成紧绷在脸上的一层膜,早上起来用清水洗掉,可令脸上的肌肤柔滑、娇嫩,保持青春的光彩。据说,这就是现代流行面膜的起源。

中国,面膜传说由唐代的杨贵妃开始。杨贵妃之所以美艳动人,除饮食起居等生活条件优越外,还得益于她专门调制的面膜。杨贵妃的面膜并不难做:用珍珠白玉人参适量,研磨成细粉,用上等藕粉混合,调和成膏状敷于脸上,静待片刻,然后洗去。说是能去斑增白,去除皱纹,光泽皮肤[3]

到19世纪之后,涂抹式面膜出现了。涂抹式面膜主要集中在欧美市场。到了20世纪初,出现了专业美容院,蓬勃发展的美容院产业,研发出品类丰富的美容产品,其中就有现代面膜的雏形。第一片现代贴片面膜,诞生于1993年,首次将无纺布应用于面膜当中,推动了面膜使用方式的革命,被公认为是现代贴片面膜的始祖。

分类

按理化性质分:

硬膜(倒膜粉)和软膜。硬膜的主要成分是石膏,和一定的水混合后,具有良好的流动性及可塑性。软膜其主要成分为淀粉,其含量在50%-60%,其他为有效成分。其质地柔软细腻、性质温和。

按剂型分:

粉状面膜、乳状面膜(剥离型面膜)、湿布状面膜(美容面膜巾)和膏状面膜。

粉状面膜是一种老式面膜,可用化妆水乳液果汁等混合调配。其主要原料有淀粉、高岭粉等有效成分[4] ;

乳状面膜为流动的乳体状态,其配方多为一些胶质物质,能迅速形成薄膜,但涂于皮肤上黏着性强,不易于清洗 ;

湿布状面膜,使用面膜载体(面膜纸),吸附各种有效成分:精华,水解蛋白珍珠粉或吸附天然氨基酸微量元素维生素等保湿因子,达到改善作用。特点是无副作用,使用方便,可以携带。

最后是膏状面膜,既含有份又含有分有利于皮肤的充分吸收。在皮肤护理时常做基底膜。该膜缺点是不能直接揭下,需要水擦洗。

按主要成分来源及作用分:

中草药面膜、化学面膜、植物面膜、矿物质面膜、海洋生物面膜、动物面膜、生物面膜、类激素面膜和其他特殊面膜[5]

视频

面膜 相关视频

你的面膜敷对了吗?看专家如何教你正确敷面膜吧!
敷完面膜,脸上的精华液要不要洗?大部分人都搞错了,难怪没效果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