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滕州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滕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原图链接来自 搜狐网 的图片

滕州市,由山东省直辖,枣庄市代管,东与山亭区毗邻,南与薛城区交界,西与济宁市微山县相连,北和邹城市接壤。介于东经116°49′—117°24′,北纬34°50′—35°17′之间,总面积1495平方千米。

滕州,古为“三国五邑之地、文化昌明之邦”,考古发掘的距今7300年的“北辛文化”遗址,表明这里是中华民族最早的文明发源地之一[1]。滕州是“科圣”墨子、“工匠祖师”鲁班、造车鼻祖奚仲孟尝君毛遂的故里。此外,贞观年间,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李元婴曾被封于山东滕州故为滕王,且于滕州筑一阁楼名以“滕王阁”(已被毁),后滕王李元婴调任江南洪州(今江西南昌),因思念故地滕州修筑了“滕王阁”[2]

地名由来

据《史记》、《国语》和明、清、民国年间的滕县志记载:“黄帝有二十四子,赐土得姓者十四。其第十子封于滕”。“滕”字始见于此。当时滕地温湿多雨,泉流腾涌,故以“滕”为名[3]

地形地貌

滕州市地处鲁中南山区的西南麓延伸地带,属黄淮冲击平原的一部分。地势从东北向西南倾斜,依次为低山、丘陵、平原、滨湖。海拔最高点596.6米(滕州市东郭莲青山),海拔最低点33.5米(滕州市滨湖湖东村),市驻地海拔65.4米。低山丘陵区面积454平方千米,占全市总面积的30.5%;平原区面积914平方千米,占全市总面积的61.6%;滨湖区面积约117平方千米,占全市总面积的7.9%。境内共有大小山头453个,其中沙石山130个,青石山323个,最高峰为莲青山摩天岭,高596.6米,其次为龙山,主峰高415米,被称为古滕八景之一的“谷翠双峰”,东峰高400米,西峰高408米,两峰并起,其间洞壑玲珑、虚谷相连。其他有小白山、染山马鞍山、谷山、吉山、孤山、南龙山、落凤山等。

气候特征

滕州市地处暖温带半湿润地区南部,季风型大陆性气候明显,大陆度为66.4%。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年均日照2383小时,年平均气温13.6℃,年平均地温16.3℃。最热月为7月,平均气温26.9℃;最冷月为1月,平均气温-1.8℃。全年平均年降水量773.1毫米,年降水量最高为1245.8毫米(1964年),最低为388.9毫米(1981年)。年平均降水日为81.8天,平均降雪日数7天。气压平均为1007.1百帕。年平均风速2.8米/秒,主导风向为东南风,频率为12%。

2016年,滕州市平均气温15.1℃,极端最高气温35.9℃,极端最低气温为-14.8℃。年降水量为953.2毫米,较常年偏多258.2毫米。年日照时数为2030.7小时,比常年偏少239.9小时。

水文概况

滕州市属淮河流域京杭大运河水系。大都发源于滕州市东、北部的山丘地带,由东北流向西南,注入微山湖。共有大小河道近100条,其中流域面积在20平方千米左右的有22条,市内有5条较大的山洪河道,主要有界河、北沙河、城河、郭河、薛河,从北到南分布均匀,担负着排涝任务。界河,又名白水河,境内长25.4千米;北沙河,曾名龙河,境内长37.5千米;城河,俗称荆河,境内长42.7千米;薛河,古称薛水,又名十字河,境内长30千米。

土壤类型

滕州市土壤分为5个土类、12个亚类、22个土属、90个土种。

褐土:褐土主要分布于低山丘陵区,面积4.51万公顷,占总面积的41.05%。

潮土:分布于诸河流中下游、面积4.467公顷,占40.66%。

棕壤:分布于山丘中下部、面积10106公顷,约占9.2%。

砂姜、黑土:分布于洼地、低平原地带,面积9684公顷,占8.81%。

水稻土:分布于湖洼地区,面积308公顷,占0.28%。

自然资源

水资源:滕州地下水综合补给量3.21亿立方米,总储量6.5亿立方米,地下水可利用量2.55亿立方米,是中国北方的富水区。滕州境内河流属淮河流域、京杭大运河水系,大都发源于市东、北部的山丘地带,由东北流向西南,注入微山湖。全市共有大小河道近100条,有的自成体系,单独出境。其中流域面积在20平方千米的有22条,100平方千米以上的6条,多为老年性季节河道。主要河道有城河、郭河、界河、北沙河、薛河、小苏河、小魏河、小龙河等。境内泉水众多,据明代县志记有18泉,清代记有32泉,著名的有荆泉、羊庄泉群、魏庄泉群、马庄古泉。荆泉为市区居民和工农业生产的主要源泉。马庄古泉位于滨湖镇马庄村东北,丰水期日涌水量4838立方米。

植物资源:滕州市林果资源有46科144种。盛产野生中药材。

动物资源:滕州市动物资源有62科145种,主要饲养、猪、兔、鸡、鸭、鹅、鹌鹑、肉鸽等。

矿产资源:滕州境内探明矿产资源30余种,其中煤炭总储量为52.3亿吨,分布于14个乡镇,煤地层共含煤18-22层,是全国重点煤炭开发基地,石灰石总储量5亿吨,花岗岩13亿吨,水泥年产量600万吨。河沙资源丰富,全是黄沙,粒度均匀,杂质少,表面积大,强度高,是很好的建筑材料。此外,铝钒土、石英石、花岗岩、白云石、黑色胆石、萤石等也有一定的储量。

历史文化

滕州古为“三国五邑之地、文化昌明之邦”(“三国”是指滕国薛国、小邾国;“五邑”是指“灵丘、昌虑、欢城、戚城、湖陵”五座城邑),考古发掘的距今7300年的“北辛文化”遗址,表明这里是中华民族最早的人类文明发源地之一;名人辈出、人文荟萃,是“科圣”墨子、“工匠祖师”鲁班、造车鼻祖奚仲、招贤纳士的孟尝君、勇于自荐的毛遂的故里。滕文公礼聘孟子施善政、成善国,墨子止楚攻宋、兼爱非攻,孟尝君门客三千、广纳贤才的故事广为流传,成为千古佳话。滕州连续十一年举办了微山湖湿地红荷节、举办了十届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先后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县(市)、山东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好客山东”全域旅游示范县。

风景名胜

滕州名胜古迹众多,古有古滕八景,今有滕州八景,古景新景统称为——古滕八景。

古滕八景

古滕八景为:龙岭晴云、谷翠双峰、微湖夜月、趵突跳珠、池莲四面、文公古台、真仙灵柏、浮屠峙玉。

滕州八景

滕州八景为:墨子故里薛国故城、王家祠堂、马河水库、荆河公园、水上善园、夜泊艺苑、科圣学宫。

墨子纪念馆

墨子纪念馆:建于1993年,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该馆坐落于荆水河滨、龙泉塔畔,是集学术研讨、图书资料收藏、科技教育、参观游览于一体的综合性庭院式建筑群体。它由东、西两部分组成,东院为墨子纪念馆,主要展览墨子生平事迹、政治主张、科技军事成就、墨研成果、墨子像、《墨子》原著石刻碑廊等;西院为山东大学滕州市墨子研究中心办公区,建有目夷亭和名人题词碑廊,收藏国内外墨学研究图书资料。

鲁班纪念馆

鲁班纪念馆:主体建筑以“继承与发展”为设计理念,采用仿古与现代相结合的建筑风格,以鲁班发明的卯榫结构为主,混凝土框架为辅,建设面积达8600平方米,设有祭拜大厅、航天厅、木器厅、石器馆、鲁班庙会、今日班门等展区。鲁班纪念馆在建设中将突出“百工圣祖”的特点,采用仿古式建筑风格,以土木建筑为主,混凝土框架为辅,构建飞檐画栋、美轮美奂的古建筑风貌,突出精巧典雅的灵性与特色。鲁班纪念馆设有圣祖堂、公祭大厅、木工器械馆、石器馆、兵器馆、建筑厅、舟桥厅、青少年科技教育厅、鲁班传人成果厅等。

微山湖湿地红荷风景区

微山湖湿地红荷旅游风景区位于山东省滕州市,距滕州市区25千米,总面积90平方千米,湖域面积60平方千米,这里有55千米的湖岸线、12万亩的野生红荷、30平方千米的芦苇荡、国内罕见的水上森林和丰富的物种资源,风景区内有盘龙岛、小李庄、水生植物园、湿地漂流园、荷花精品园、湿地博物馆等50余处景点。微山湖湿地红荷旅游风景区是华东地区最大、保存状态最原始、湿地景观最佳和中国最大的荷花观赏地,素有“中国荷都”之称。

王学仲艺术馆

王学仲艺术馆位于历史文化名城滕州市中心,座落在荆水河滨,龙泉塔畔,轩厅馆舍,错落有致,黛瓦粉墙,素净清雅,修竹绕翠,诗碑环廊,是一处外朴内秀的庭园式建筑。馆内有黾园、黾学书院、诗词碑廊、双池莲翠、石桥枫林、书院连廊等景点。建有展览大厅,文物展室,古代书画精品展室,讲座厅,资料室,接待室。设:黾学研究会,王学仲艺术研究所,滕州历史文化资源研究室等机构。是集收藏,展览,研究,交流于一体的文博单位,主要收藏展出了王学仲先生历年来创作的书法、国画、油画、水彩画作品600余件。

龙山风景区

龙山风景区[4]:以素有“泰峄首秀,古滕正脉”之称的鲁南自然山水名胜龙山为主体,与泰山峄山同属泰峄山脉,位于山东山水圣人旅游线的中轴之上,北与泰山、峄山一线相连,东西与微山湖红荷湿地莲青山等景区毗邻,距离滕州城区仅有6千米。其山势如龙,突起龙湖,一脉蜿蜒18千米,俯瞰滕邹大地。山中巨石巍峨,林木葱茏,“龙岭晴云”被列为古滕八景之冠。

滕国故城

距滕州市区7千米,总面积120万平方米,1977年被列为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评为枣庄市十佳名胜古迹,2008年被命名为山东省廉政教育基地,2010年,其所在的姜屯镇被命名为历史文化名镇。滕国故城是当时滕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景区内主要有文公古台、滕文公楼、古城墙、周灵沼、唐古槐、李白壮观石刻、善国碑林、砖刻楹联、吕祖阁等历史景观。滕国故城是枣庄市享有盛名的旅游观光胜地,文公古台为“古滕八景”之一[5]。近年来,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数十万人。

交通

中国铁路总公司京沪铁路纵贯市境,x16px京沪高速铁路在东部穿过,设有滕州东站

G3京福高速公路和104国道穿越境内,104国道横穿市区,G3京福高速公路在城市东部。

有河道连通京杭大运河

经济

滕州经济由于人口众多,经济总量较高在全国百强县排名中,位于第23名[6]。 同时,也应看到,滕州的经济仍然以轻工业、生产加工业、煤炭相关产业为主,服务业发展较为落后,在经济构成中占比不足4成,属于典型的工业化中后期产业结构。

从经济关联度上来看,滕州市与枣庄其它区县的关联并不大,因此造成了枣庄全市没有“统一城区”的现象:滕州作为县级市自立一城,薛城区凭借发达的交通和新城建设自立一城,市中区则由历史缘故保留一城。从城市聚集效应的角度来说,枣庄一市之内不存在人口流动壁垒,滕州的经济发展没有对周围的人口形成吸引,也并没有产生区域性辐射,导致枣庄市难以形成统一城区,而是由于历史原因在多处围绕产业、行政区位因素形成小城镇。

从财政上来说,目前滕州市财政被纳入省直辖管理,相对枣庄其它区县较为独立[7]

教育

滕州身为墨鲁故里,又紧邻孟子故里邹城市,离曲阜亦很近,深受儒家墨家文化影响,重视教育。这里私人投资教育很常见,比较出名的有以初中教育为主的滕东中学、育才中学、尚贤中学、善国中学。身为县级市,积极争取在当地办大学教育,2004年成立的科圣大学(枣庄科技职业学院)是滕州历史上的第一所高等专科院校。滕州一中为该市最好中学,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部主任李继耐即为该校毕业。

著名人物

古代:滕文公墨子鲁班奚仲毛遂孟尝君叔孙通公孙弘、王嘉宾

近代:高熙喆、刘子衡、洪振海

现代:王学仲、马世晓、杨广立、李景、杨斯德李继耐刘书田张兆垠张知寒刘大印

视频

滕州市 相关视频

2019国庆滕州
13分钟影像长诗《滕州,我最美的乡愁!》
滕州最新城市宣传片:家乡·滕州!
美丽滕州欢迎您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