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李光耀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李光耀GCMGCH英语:Lee Kuan Yew,出生姓名“Harry Lee Kuan Yew”;1923年9月16日-2015年3月23日)是新加坡华裔政治家,曾担任首任新加坡总理和首任人民行动党秘书长,也是新加坡建国之父之首,新加坡李氏家族政治]]的创始人,对新加坡政治有深远影响。2011年,《商业内幕》网站在其“20世纪最成功的独裁者”排名中将李光耀列为第二位(仅次利比亚的伊德里斯一世)[1][2]

家庭背景

李光耀,客家人,祖籍广东梅州市大埔县高陂镇党溪乡。曾祖父李沐文(Lee Bok Boon)于1862年从广东大埔(介于今广东梅州市与福建省永定县之间山区)移居到海峡殖民地[3],大埔县为纯客家区域,李光耀祖辈均为客家人。

李光耀生于新加坡甘榜爪哇路(Kampong Java Road)92号的一座2层高的别墅内,是父亲李进坤(Lee Chin Koon)与母亲蔡认娘(Chua Jim Neo)的长子[4]。而其祖父李云龙(Lee Hoon Leong)对他施以英语教育的举措,使得他自幼受到了英国文化强烈影响[5]

李光耀有三弟一妹,其二弟李金耀(英文名:Dennis)与李光耀一样曾于剑桥大学修读法律,其后与兄长开设律师行;三弟李天耀(英文名:Freddy)曾经为一间股票证券行主席;妹李金满;四弟李祥耀为一名医生,曾于剑桥大学修读医学。

生平

早年

1935年,12岁的李光耀考入当地的英校莱佛士书院(初中部);1940年,18岁的他考入该校的高中部,但在日军占领新加坡后中断学业。1942年开始学习中文和日文,成为首届官方日语考试毕业生后1943-1945年间于 日本大本营陆军参谋部报道部工作[6]。二战结束后的1946年,李光耀在亲友的帮助下凑集学费,并获大英帝国女王奖学金,乘运兵船不列颠号远赴英国留学。在留英初期,李光耀就读于伦敦经济学院,并在学习时受到导师拉斯基的社会主义理论影响,逐渐展现反对英国殖民统治倾向,但却在后期一直以反共者”著称。他曾在他的回忆录中表示,“之所以讨厌共产党人,根源在于他们采用列宁主义的方法,不在于他们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一年后,李光耀转到剑桥大学攻读法律,并于1949年考获双重一等荣誉学位,名列榜首毕业,随后取得律师资格。1950年,他与以前在莱佛士书院的同学柯玉芝结婚。

踏入政坛

1950年,还在英国的李光耀加入了一个由旅居当地的东南亚人所组成的、以争取马来亚独立为目标的团体“马来亚论坛”。同年8月,李光耀回到新加坡,开始从事律师工作。1952年,李光耀因为代表“新加坡罢工的邮差”与政府谈判而声名大噪,在工会中建立了群众基础,从而为其将来的从政之路奠定了基石。

1954年10月,李光耀与一些从英国回来的华人、当地受华文教育的左派学生和工会领袖成立人民行动党,参加次年举行的首届选举。这次选举中,李光耀本人顺利当选立法议会议员,开始与新加坡方面马来亚共产党(“马共”)负责人林清祥等人合作,为新加坡争取自治地位。

总理生涯

1959年6月3日,新加坡自治邦成立,而人民行动党也在自治邦政府的首次选举中成为立法议院第一大党,由李光耀出任自治邦政府总理。此后,李光耀一直希望与马来亚合并成立“马来西亚”,从而为新加坡经济发展提供保障,最后还可以铲除在当地日渐壮大的马共势力。

1961年,行动党内以李光耀为首的“反共分子”与“亲共分子”决裂,李光耀逐渐右倾。1963年2月,尚未独立的新加坡在李光耀带领下,配合马来亚、英国殖民政府发起大规模保安行动(即著名的“冷藏行动”),拘捕及拘留至少133人,包括反对派重量级政客、新闻记者和编辑以及学生,外界普遍认为这次行动是针对共产主义者,打压反对新加坡和马来亚合并的声音。[7] 同年7月,李光耀在伦敦与马来亚东姑阿都拉曼政府达成协议,新马正式合并。合并后的马来西亚联邦政府与李光耀主导的新加坡自治邦政府采取行动,逮捕了新加坡的多名马共高层。

新马合并后,马来西亚联邦政府与新加坡自治邦政府在经济等多项政策上很快就产生严重的分歧。1964年,新加坡发生种族骚乱,李光耀政府籍此指责马来西亚首相东姑阿都拉曼与联邦政府试图推行“种族沙文主义”,使马来人在联邦内享有特殊的高等待遇,并在幕后煽动在新加坡的马来人反对新加坡自治邦政府。而联邦政府高层则对此十分反感,也因随后双方多次协商未果,导致新加坡最终在1965年被驱逐出马来西亚联邦,并于8月9日被迫宣布独立。

新加坡独立后,李光耀积极的推动经济改革与发展,在位期间推动了开发裕廊工业园区、创立公积金制度、成立贪污调查局,并进行教育改革等多项政策,成功使得新加坡在三十年内发展成为最富裕繁荣的国家之一。新加坡政府以高效率、廉洁著称,且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但自由备受限制。

卸任总理后

1990年,李光耀辞去总理职务,担任内阁资政(Senior Minister),维持其在政坛的影响力,被指“垂帘听政”。[8] 2004年,他改任“Minister Mentor”(中文仍称内阁资政)。他始终提倡亚洲价值观,认为亚洲国家不需要完全依照西方的价值观行事。李光耀因此也一直对西方国家对他专制独裁的批评不加理会,他认为西方民主不能强加给亚洲人民[9]

2011年5月14日,人民行动党在大选中,获得建国以来最低得票率,并首次在阿裕尼集选区败给反对党新加坡工人党 (人民行动党在独立后首次在集选区失利)。李光耀与另一位前总理吴作栋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不会出任新内阁任何职务。[10]他结束长达二十年的资政,连同总理生涯,正式结束在政府内阁长达52年的生涯,亦代表其长子李显龙正式接班。

2013年,李光耀出版自传,表示感到身体一天比一天衰弱,希望早日离开人世。[11]

入院与逝世

2015年2月5日,李光耀因重症肺炎被送至新加坡中央医院Singapore General Hospital治疗,并启用呼吸机新加坡总理公署21日发表声明说,李被入住重症监护室; zh-hk:深切治療部; zh-tw:加護病房进行治疗,当时病情处于稳定状态[12],在3月6日病情仍没有太大的变化[13]。3月17日,新加坡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称,李光耀的病情因感染出现恶化,医护人员对李光耀使用抗生素,并密切监控其病情[14]

2015年3月23日凌晨3时18分(新加坡标准时间),李光耀因重症肺炎医治无效逝世,享寿91岁。[15][16] 2015年3月29日下午14时,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文化中心举行国葬。

与台海两岸的关系

与中国方面的关系

新加坡初独立之时,李光耀曾对外说了这么一段话。“我不是中国人,就如甘迺迪总统不是个爱尔兰人。慢慢的,世人会知道,新加坡姓李、姓高、王、杨、林的人们,外表上是中国人,说著华文,然而却与中国人不同。我们有中国人的血统,我们不否认这点;但重要的是,我们以新加坡的立场思考,关心新加坡的权益,而不是以中国人的立场,为中国人的权益著想。”

李光耀领导的新加坡政府在1970年代开始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交往,双方都放弃了之前的敌对政策(周恩来曾指责李光耀是“帝国主义的走狗”[17])。1976年5月,李光耀应周恩来逝世前的邀请首次访华,会晤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国务院总理华国锋等多位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之后,他多次访中国大陆,和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领导人会面。

1990年10月16日,李光耀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中新建交后的第一次访问,这也是他对中国大陆的第5次访问,也是他总理任内最后一次访华。这次访问,李光耀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进行了会谈,还会见了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和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1992年,在李光耀和访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促成下,海峡两岸曾于1993年在新加坡举行“汪辜会谈”,极具象征意义。[18]

李光耀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邓小平一直十分尊重,两人首次见面在1978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出访新加坡,并获李的高规格接待。两人确实有许多共同点,例如在经济上皆力主市场经济改革开放,皆留学欧洲,皆喜博览群籍知识丰富,极具理想抱负远见,施政手法精明务实,政治斗争经验丰富,有战争经验皆遇过生死关头,自奉甚俭而正直廉洁,两人都深具领导魅力等,因而李光耀与邓小平两人被许多传媒拿来比较。邓小平虽然称赞过新加坡,但对于这样一个失去民族自尊的人,邓小平心里是不欣赏的。[17] 李曾公开为邓小平主持镇压六四学生运动辩护(虽然在六四事件发生后,新加坡也曾向香港居民发出过2,000张移民签证),并认为“此类举措与人权问题无关,是为维护国家稳定的必要手段”。

1990年10月3日,新加坡共和国宣布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成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最晚的亚洲国家之一。此前,李光耀曾多次表示,新加坡将会是东南亚国协中最后一个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会员国。另外,苏州工业园区也是由李光耀主导建设的。1992年9月,新加坡国务资政李光耀赴江苏考察,最后选择在苏州金鸡湖边的这片农田上启动了苏州园区的开发项目。在苏州工业园区成立15周年的大会上,李光耀表示,自己当初选址苏州是正确的[19]。同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访问新加坡并与国务资政李光耀会谈,两人促成后来两岸历史性在新加坡举行的汪辜会谈[20]

据统计,2013年之前《人民日报》曾经12次称李光耀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但在更早以前,曾经94次称李光耀为“傀儡”(“帝国主义者的傀儡”、“新加坡李光耀傀儡政权”、“拉赫曼—李光耀傀儡集团”等是最常见的搭配形式),是“老朋友”称呼的近8倍。[21]

与台湾方面的关系

李光耀与中华民国方面的关系十分密切。1970年代,新加坡和中华民国进行了包括军事在内的多项合作,李本人也多次访问台湾,与时任总统蒋经国私交很好。1988年李登辉上台后,双李也交往甚密,1989年3月李登辉就任总统后首次访问即是新加坡。后来基于对李光耀友谊,李登辉在“汪辜会谈”地点让原本不是第一选择的新加坡脱颖而出。[22]2000年陈水扁民主进步党政府上任后,李光耀曾两度访问台北,但与陈水扁关系一般。其他台湾政治人物方面,包括苏贞昌谢长廷马英九等,皆与李光耀有所来往,曾分别进行多次私人访问。

新加坡国家图书馆辖下的国家档案馆和出版商共同发表华文丛书“新加坡选择了李光耀”,内容取自国家档案局日前出版的英文图书“李光耀言论集”,并翻译成中文。在“领袖篇东方”中,李光耀评价总统蒋经国“沉默冷静、想法务实”,他认为蒋经国从不摆出思想家的模样,但想法务实,社会知识丰富,善于识人,确保留在身边都是可靠之士,随时愿坦诚提出己见,哪怕是逆耳忠言。蒋经国在开口前,必定经过一番深思熟虑,绝不信口开河。1973年李光耀首次访台北,带著女儿李玮玲,李玮玲能说流利华语,言谈举止也是个华人,因此让时任行政院长的蒋经国对李光耀夫妇和李玮玲有不同的看法,从此确立了新台的独特关系,此后到1990年,李光耀每年都会访台1至2次。书中形容蒋经国与李光耀私交甚笃,蒋经国能理解李光耀讲的英语,李光耀也能说华语,因此双方无须通译,就能建立友好关系。

李光耀来台出访溪头蒋经国见其与乡民闽南语相谈甚欢,感到沮丧。在国民党会议上,与党政要员们说:“我们一直想要打进台湾人的圈子里边,台湾人不习惯、不认同,因为我们不亲切。我们就是先天劣势,连李光耀都能跟台湾人通话,我们不能。”蒋经国还沮丧的对立法委员康宁祥说:“国外的元首访问台湾,竟然可直接与台湾民众交谈,而我身为中华民国的总统,不会讲台湾话,连李光耀与台湾民众说甚么都听不懂。”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说,有一年李光耀来访,与蒋经国到溪头,当时李光耀可用闽南语跟台湾民众直接沟通,让蒋经国好羡慕,蒋经国自惭自己身为国家领导人,反而听不懂台湾民众说甚么,于是才开始学闽南语,到蒋后期,虽仍不太会讲,但听都已经听得懂。[23][24][25]

李光耀观察在李登辉出任总统的12年内,公开抒发了一直在台湾潜伏著的分离主义情绪,但他认为李登辉低估了中国大陆领导人和人民实现统一的意愿。书中提到,在李光耀看来,李登辉充满自信、博学,因为台湾遭受孤立而无法理解世界领袖为何不能像日本一样同情台湾处境,李登辉视日本的同情和支持对台湾至为重要。不过,李光耀摸不透李登辉的立场。尽管如此,许多人喜欢比较李光耀与李登辉。两人年龄相仿,高大身材脸型体型相仿,都喜运动与博览群籍,都留学西方具名校高学历,两人中国祖籍地紧紧相邻(虽然隔著省界分属广东省大埔县,福建省永定县),两人都是客家血统,都是姓李,而且两者原乡祖籍村子地理位置非常接近,连两人的性格脾气与智力毅力都相似。但文化背景相差甚大,李光耀受英国文化熏陶深,李登辉受日本文化影响深,两人思维与决策格局最后也出现差异。

李登辉在《李登辉执政告白实录》曾提及在1994年时,台湾曾有构想由两岸及新加坡合资成立船务公司,专门经营两岸之间的海线运输,并希望公司在新加坡注册,以避免两岸在主权上争议。然而在9月李光耀访问台湾时,除了表达新加坡想当老板外,更对李登辉鼓吹民族主义,认为美国人不可靠,台湾不应该相信美国保护。对此李登辉仅表示台湾最重要是民主化,前途应由人民决定。双方呈现分歧,但并未破坏谈话气氛。[26]然而李光耀之后言论开始转向,将新加坡生意做不成的原因完全怪罪台湾,并指责李登辉。李登辉对此怀疑李光耀是受到与江泽民会面时受其影响。[27]陈水扁总统上台后,一位美国共和党重要人士在李光耀访问前曾到台湾私下会见李登辉、陈水扁,即向台湾当局暗示千万不要找李光耀当中间人,该人士更直陈“与其找李光耀,还不如找韩国; zh-sg:韩国; zh-hk:南韓; zh-tw:南韓; zh-mo:南韓金大中”,表明美国对李光耀在亚太地区功能的观点。[28]

视频

走进新加坡国父 李光耀传记(上)


李光耀新加坡开国总理的传奇故事【杨澜访谈录】 作者:北京卫视电视综艺频道


2015.03.29文茜的世界周报/小巨人伟岸身影 李光耀新加坡奇迹 作者:中天电视2015年4月2日


大雨中…李光耀国葬 新加坡人:是心在哭 作者:TVBS新闻2015年3月29日


【民视全球新闻】前星总理李光耀 与李登辉渐行渐远为何?

作者:

民视新闻网 Formosa TV News network2015年3月23日


李光耀的人生和政治遗产 作者:美国之音中文网2015年3月23日

参考资料

  1. Vivian Giang 与 Gus Lubin. The Most Successful Dictators Of The Past Century. Business Insider. 2011-06-21 [2012-09-07]. 
  2. 争议李光耀. 腾讯 (简体中文). 
  3. 李光耀于1998年9月21日在面对《时代杂志》(亚洲专刊)的访谈内容. Times. 1998-09-21. 
  4. 亦有一说其生于马六甲万里望。
  5. RTHK 杰出华人系列——李光耀
  6. Key dates life Singapore‘s Lee Kuan Yew
  7. “冷藏行动”严打左翼. 文汇报. 2015-03-24 [2015-03-26] (繁体中文). 
  8. 李光耀:富国创奇迹对华显远见. 环球网. 
  9. Template:Cite speech
  10. 李光耀与吴作栋不会担任新内阁任何职务
  11. 李光耀肺炎入ICU 仪器助呼吸. 苹果日报. 2015年2月22日. ()
  12. 李光耀患肺炎入院 情况已经稳定. 新华网. 2015年2月22日 [2015年2月22日]. 
  13. 建国总理李光耀的病情 没有太大变化. Channel 8. 2015年3月13日 [2015年3月13日]. 
  14. 新加坡总理府:李光耀病情恶化 感染严重肺疾. 网易. 2015-03-17 [2015年3月17日]. 
  15. 新加坡总理公署. Passing of Mr Lee Kuan Yew, founding Prime Minister of Singapore. 2015-03-23 [2015-03-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3-25). 
  16. 李光耀因病逝世享年91岁 曾染严重肺疾. 中国新闻网. 2015年3月23日 [2015年3月23日]. 
  17. 17.0 17.1 商丘羊. 李光耀死后李显龙两大问题. 新加坡文献馆. 2015-03-25 [2015-03-26] (简体中文). 
  18. 李光耀访台26次 曾促“汪辜会谈”. 文汇网. 2015-03-23. 
  19. 李光耀在回忆录中这样评价:苏州工业园区建设,青出于蓝. 城市商报(苏州). 2015-03-18 [2015年3月18日]. 
  20. 李光耀促成两岸历史性会谈. 环球网. 2015-03-20. 
  21. 李光耀:12次“老朋友”和94次“傀儡”. 中华时报. 2015-03-27. 
  22. 邹景雯访问,《李登辉执政告白实录》,台北:印刻出版,2001年,357页。
  23. 康宁祥:李光耀用台语与民众交谈 曾让蒋经国沮丧
  24. 李筱峰.《受够马英九,回想蒋经国》
  25. 宋楚瑜:李光耀会讲台语 让蒋经国好羡慕
  26. 邹景雯访问,《李登辉执政告白实录》,台北:印刻出版,2001年,360页。
  27. 邹景雯访问,《李登辉执政告白实录》,台北:印刻出版,2001年,361页。
  28. 邹景雯 访问. 《李登辉执政告白实录》. 台北: 印刻出版. 2001年: 362–363页 (Chinese (Taiwan)).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