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真相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汇报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文汇报香港版于1948年9月9日创刊,该报原是中国上海一份历史悠久的报纸,经历多番转变后报社主体落户香港,目前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之机关报之一,另和同属机关报的《大公报[1]、《香港商报》并称为“香港三大左报”。

《文汇报》的言论一向紧贴中国共产党政策,亲中共的政治立场鲜明,在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前,外界往往凭其报导或言论揣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某些政策动向。

根据香港中文大学传播与民意调查中心在2016年的民调,《文汇报》的公信力评分为4.45,在收费报章中排名倒数第二,而排名倒数第一的是《大公报》。2019年11月的民调,《文汇报》再次敬陪倒数第二,公信力评分再创新低,只有 3.43。

历史

《文汇报》于1938年1月25日在上海市福州路436号创刊[2],由严宝礼等一批爱国人士集资创办。《文汇报》在抗日战争时期,立场鲜明的号召抗日及反对日本侵华。《文汇报》在抗日战争之后,立场鲜明地反对国共内战及号召支持中国共产党,令当时的中华民国国民政府十分不满,迫使上海《文汇报》于1947年5月24日停刊。香港《文汇报》由徐铸成等人,把创办民革机关报与文汇报复刊计划结合起来,与当时在香港的亲共人士共同创办。1948年9月9日,《文汇报》在香港创刊。创刊之初一度成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机关报。1957年后,香港文汇报由中共港澳工委接管,港澳工委常委吴荻舟被任命为首任社长,主持日常工作。香港《文汇报》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曾一度改为横排,并使用简体字发行,但其后恢复使用繁体字

市场定位

香港《文汇报》与中共中央宣传部有密切关系,多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官方媒体经常引用《文汇报》的报导;文章首段会以“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等声明,《文汇报》以香港报纸自居,声称读者定位主要是香港社会各界精英,由于该报拥有支持中共的悠久历史背景,在报道国际两岸事务时,往往站在中共立场,香港事务方面亦亲亲中建制派,以“反对派”来称呼及批评泛民主派,其政治色彩浓厚等因素,使得该报在香港缺乏公信力,根据2009年针对香港市民对传媒可信度的调查显示,《文汇报》和《大公报》可信度分数排行最低。到了2010年,一项香港市民对传媒公信力评分的调查显示,《文汇报》可信度分数下降至5.46,然而可信度排行却增至14。

在香港报章市场激烈竞争的情况下,一般认为《文汇报》在香港的销售量颇低。

视频

文汇报 相关视频

文汇报 2020年我国将成第一大电影市场
严宝礼徐铸成与文汇报(正片)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