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華國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華國鋒(1921年2月16日一2008年8月20日),字成九,原名蘇鑄,出生於中國山西[交城]],1938年參加工作,10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治家革命家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第1任副主席主席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第11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

一九七六年四月任、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第1任副主席、國務院總理。同年十月,中央政治局採取斷然措施,粉碎「四人幫」,他和葉劍英李先念等起了重要作用。後任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

一九八零年九月,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決定,接受華國鋒辭去國務院總理職務的請求。一九八一年六月,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鑑於華國鋒在粉碎「四人幫」以後推行「兩個凡是」的錯誤方針,繼續肯定「文化大革命」的錯誤理論、政策和口號,一致同意華國鋒辭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的職務。

二零零八年八月二十日十二時五十分因病醫治無效,於北京逝世,享年八十七歲。[1]

造福一方的主要局部貢獻

抗戰時期的卓越貢獻

抗戰時期的華國鋒原圖鏈接來自人民網圖片

1936年冬,綏遠百靈廟抗戰爆發後,他參加交城師生髮起的演劇運動,籌集資金捐助綏遠抗日將士。他還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軍事訓練,動手試製武器,為直接參加對日武裝鬥爭做準備。
1937年七七事變後,他耳聞目睹日本軍國主義全面侵略中國和日軍占領家鄉的暴行,毅然投身抗日運動。為了表達做中華民族抗日救國先鋒的決心,1938年他改名為華國鋒。就在這一年6月,他參加山西犧牲救國同盟會交城抗日游擊隊,從此走上革命道路,同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入黨以後,他在山西汾陽擔任犧盟會工作員、黨小組長,執行黨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走村串戶向群眾宣傳黨的抗日救國主張,同時領導群眾與閻錫山頑固勢力進行鬥爭。
1939年12月,蔣介石閻錫山發動企圖消滅共產黨領導的山西新軍(即抗敵決死縱隊)的十二月事變後,華國鋒同志回到家鄉交城,先後擔任交城縣犧盟會秘書,縣抗日救國聯合會主任兼分區農民部部長,中共交城縣委宣傳部部長兼抗日救國聯合會主任等職務,承擔起發動群眾、配合八路軍主力消滅日偽軍、頑軍和抗日動員等重要任務。他深入到煤礦工人和農民、婦女、兒童中,通過創辦業餘夜校、組織抗日劇團,開展愛國教育,極大地激發了群眾抗日熱情,把各階層人士都團結到抗日救亡運動中來。為粉碎日偽軍的經濟封鎖,他依靠群眾,開展減租減息,除奸反霸,開展生產運動,自力更生解決糧食問題,並秘密向呂梁根據地輸送了大批物資。他帶領精幹的武工隊到游擊區、敵占區活動,運用地雷戰等方式有效打擊敵人,建立抗日政權。他在極端艱苦的條件下堅持敵後抗戰,為發展壯大當地抗日武裝力量和開展抗日工作作出了貢獻。

在解放戰爭中的重要貢獻

抗日戰爭勝利後,華國鋒同志歷任中共交城縣委書記、晉綏邊區第八地委組織部副部長、陽曲縣委書記、晉中區第一地委宣傳部部長等職。在日本投降後國民黨搶奪人民抗戰勝利果實的複雜形勢下,他遵循黨中央制定的「針鋒相對,寸土必爭」的指示,組織擴充和加強交城縣武裝力量,發展民兵武裝,向廣大群眾宣傳黨的方針政策,揭露蔣介石、閻錫山發動內戰的陰謀,同國民黨反動勢力開展堅決鬥爭。他積極組織民兵開展對閻錫山部隊的認真細緻的政治工作,吸引不少敵軍士兵棄暗投明,加入到人民軍隊中來。他組織群眾搞好生產,加強黨的建設和群眾工作。解放戰爭時期,他先後參加了汾孝戰役、開柵保衛戰、黃崖戰鬥、古交戰鬥等。在指揮作戰中,他採取武裝打擊和政治攻勢相結合的方式消滅、瓦解敵軍,取得顯著成績,被中共中央晉綏分局作為經驗推廣。他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土地問題的指示精神,領導交城、陽曲等地的土地改革,深入到貧僱農中間,了解群眾思想動態和切實需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並注意糾正土改過程中出現的「左」的偏差,極大地調動了廣大農民積極性。群眾踴躍參軍支前,有人出人,有錢出錢,有糧出糧,為解放古交、太原等城市提供了堅實後勤保障。華國鋒同志為山西解放戰爭勝利和人民政權建立與鞏固作出了突出貢獻。[2]

建國後主政湖南的重要貢獻

1951年,任中共湖南湘潭縣委書記的華國鋒同志原圖鏈接來自人民網圖片

新中國成立這一年,28歲的華國鋒同志南下湖南。從這時到1971年,他長期在湖南工作。歷任湘陰縣委書記、湘潭縣委書記,湘潭地委副書記、專員公署專員,湘潭地委書記,1956年後,他先後擔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員、湖南省人民委員會文教辦公室主任、中共湖南省委統戰部部長。1958年後,他歷任湖南省副省長,中共湖南省委書記處書記兼湖南省副省長、湖南省政協副主席,湖南省革命委員會主任、中共湖南省委第一書記兼湖南省軍區第一政治委員、省軍區黨委第一書記等職務。在湖南省領導崗位上,他為全省多方面建設和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主要表現有如下方面:
1)工業生產
華國鋒同志注意抓工業生產、交通建設。除致力於發展煤炭、鋼鐵等基礎工業外,他積極支持發展地方工業。根據毛澤東同志關於湖南要建成工業省的指示,他組織力量抓重點項目建設和施工,其中包括30套小氮肥設備、10套製糖機、湘江氮肥廠、礦山冶金設備、汽車生產等項目。他大力提倡和支持社隊企業發展,組織與兄弟省區協作,扶持少數民族特需商品生產。他領導了湘黔、枝柳鐵路在湖南的會戰等重點交通建設項目。這一系列努力,使原本基礎薄弱的湖南工業生產得到了較大發展,交通建設呈現出嶄新面貌。
2)農業生產
華國鋒同志重視抓農業生產,特別是搞好農田水利基本建設,主持興修了洞庭湖排澇、韶山灌區等大型水利工程。在韶山灌區建設過程中,他以對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精神,妥善安置拆遷移民,堅持高標準、高質量搞好建設。韶山灌區工程成為湖南省首個灌溉百萬畝農田的大工程,竣工投入使後,對當地工農業生產和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華國鋒同志十分支持發展雜交水稻。
3)社會生活
華國鋒同志關注人民群眾生活,努力推動醫療衛生事業發展。解放初期剛到湖南時,他就在湘陰領導建立了第一批農村衛生所,培訓了湘陰第一代醫生,充實發展了縣人民醫院。他滿腔熱情推廣農村赤腳醫生和合作醫療制度,指示培訓衛生技術人員,建立和發展醫學院校。他特別重視消滅千百年來危害廣大人民健康的血吸蟲病,親自負責湖南省血防領導工作,主持修訂全省消滅血吸蟲病規劃,研究建立各級血防領導機構和防治業務機構,下鄉深入疫區調查研究,總結推廣典型經驗。在他直接領導下,湖南省血吸蟲病防治取得重大成就,舊社會「千村薜荔人遺矢,萬戶蕭疏鬼唱歌」的一處處荒洲湖汊,逐步變成林茂糧豐、五業興旺的社會主義新農村。
4)文化教育
華國鋒同志善於做文化教育和統戰工作。他熱心與知識分子和民主人士交朋友,經常深入到他們中間聽取意見,落實各項統戰政策。他鼓勵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擺脫舊文藝的影響,團結在黨的周圍,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文藝工作為勞動人民服務的方向。他注意貫徹「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重視繁榮社會主義文藝創作。他注重保護和發展具有湖南地方特色的湘劇、花鼓戲、祁劇、巴陵戲、皮影、木偶戲等地方劇種,同時強調對舊的文藝形式進行改造和革新,創作出為人民大眾服務的新文藝。在他支持下,湖南文化藝術工作在「文化大革命」期間依然得到一定發展。
5)政治工作
華國鋒同志堅持實事求是,工作紮實,作風務實。「大躍進」中,面對虛報、浮誇等不良風氣和相互攀 比、盲目追求高產的做法,他憑自己多年基層工作經驗和深入各地實際了解到的情況,於1959年6月當面向毛澤東同志談了自己對當時形勢的看法,說:田瘦了,牛瘦了,人瘦了,產量不可能那麼高了。他實事求是反映問題的態度受到毛澤東同志肯定和讚揚。

擔任中國共產黨主要領導後的主要功績

華國鋒的最大功績,就是在毛澤東去世33天的時間裡,主動出擊,在葉劍英等老帥的支持下,抓捕了江青王洪文張春橋姚文元「四人幫」。對此功績,中國人幾乎沒有疑義。

華國鋒的第二大功績,就是在自己還沒有「穩坐釣魚台」的情勢下,把鄧小平解放出來。之後,他又支持鄧小平等人發起「關於真理問題的討論」。(胡耀邦長子胡德平曾經撰寫回憶文章,肯定華國鋒是支持真理標準問題的討論的,本文作者注。)他應該意識到,解放了鄧小平,也就是為自己準備了一個掘墓人。華國鋒沒有選擇的做了。對此功績,人們習慣的說法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寇」。30多年來,為此而嘲笑、挖苦華國鋒的人,不在少數。

華國鋒的第三大功績,是自中共建黨以來,第一次實現最高指揮權交接的平穩過渡。國外評論家說,華國鋒離任時「沒有了血雨腥風」,「中國政局一派祥和」。對此,國內的人給予肯定的不多。

「一正四負」的非正常定論的爭議

幾十年來,年輕一代人對華國鋒同志的認識一直停留在「一正四負」的非正常定論當中,所謂「一正」就是粉碎「四人幫」的鬥爭中有功,以後也做了有益的工作。所謂「四負」,一是推行和遲遲不改正「兩個凡是」的錯誤方針,壓制「關於真理標準問題的討論」;二是拖延和阻撓恢復老幹部工作和平反歷史上冤假錯案的進程;三是在繼續維護舊的個人崇拜的同時,還製造和接受對他自己的個人崇拜;四是對經濟工作中的求成過急和其他一些「左」傾政策的繼續,也負有責任。
  「一正四負」的歷史定位太過武斷,有過重的政治派別立場,違背了共產黨一貫堅持的實事求是的原則,違背了馬克思主義的歷史觀,尤其是對於其「四負」的描述甚至有些「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的感覺,華國鋒同志因「兩個凡是」而失權,但《李先念傳》告訴人們:「兩個凡是」卻並不是華國鋒的創造;阻撓老幹部出來工作也是他挨批評的重要原因,然而,元老吳德同志明確講到,就在粉碎「四人幫」後的一次政治局會議上,華國鋒就馬上提出讓小平復出的,小平同志的復出卻完全是由他主導並部署的,並且是請小平同志高調復出的;關心「左」的思想,不想搞經濟的提法更是荒唐,華國鋒同志本就是一個「唯生產力」的重要人物之一,否則,他不會主動採取一切措施引進國外先進技術,他不會主動上馬一系列國家重點建設項目,包括寶鋼在內的諸多重大項目都是他親自主導下開工的,其它大項目的建設大家可以查閱《1949-1979新中國大事記》。如果按照「一正四負」的定位,實際上,華國鋒相當於一生中一點功績也沒有,也就是說,在中共領導人的歷史記錄中是可以忽略的一頁。[3]

家屬情況

1,妻子韓芝俊

華國鋒與妻子韓芝俊原圖鏈接來自新浪網

原國家事務管理局常務副局長
2,長子蘇華
原於空軍某部任職,現已退休,至今仍住在單位分配的房子裡,同事對他的評價是:「很樸素,沒有架子,與同事關係很好。」
3,次子蘇斌
小兒子蘇斌是北京衛戍區幹部,也已退休。蘇斌畢業於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的蘇斌,近十年來主要從事房地產開發、股權投資和企業收購兼併。2005年至2009年任中國煤炭暨焦炭投資基金聯席主席;2007年起任香港能源礦產聯合會的名譽主席。2011年,擔任金山能源非執行董事,據悉酬金為每年18萬港元。
4,長女蘇玲
現任中國民航總局交通管理局黨委常委、工會主席的她,2008年當選為全國政協委員。
5,次女蘇莉
小女兒蘇莉是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的幹部,在華國鋒生前擔任他的生活秘書。

視頻鏈接

1,偉大的轉折——懷念華國鋒

2,文化大革命結束後, 華國鋒當選中央人民主席主持工作

3,人民公僕—華國鋒(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