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尚小云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尚小云
著名艺术家
出生 1900年1月73日
国籍 中国
职业 演员
知名于 演艺风格独特
知名作品 尚派京剧

尚小云(1900年1月7日-1976年4月19日),名德泉,字绮霞,艺名“三锡”,男,出生于河北邢台市南宫市。1900年1月7日出生。[1][2]

尚小云:尚小云珍贵剧照。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 著名京剧旦角,著名京剧演员,是中国具有深远影响的京剧表演艺术大师,中国现代京剧代表人物之一,“尚派艺术”的创始人。是京剧"四大名旦"之一。[3]

人物事迹

尚小云:尚小云早年照片。

尚小云在近六十年的舞台实践中创造出了"文武并重,歌舞兼长,清新英爽,洒脱大方"的京剧尚派艺术,对后世影响极其深远。[4]

四大名旦

尚小云:尚派《绿衣女侠》剧照。

尚小云,是现代中国京剧代表人物之一,与梅兰芳程砚秋荀慧生并称“四大名旦”,其一生艺术经历,恰与中国京剧鼎盛时期相始终,是京剧中后期历史的见证人和参与者。

四大名旦:尚小云,是现代中国京剧代表人物之一,与梅兰芳程砚秋荀慧生并称“四大名旦”。

风格独特

尚小云在演唱上,直接继承了阳刚一派的传统,早期恪守传统青衣“口紧字松”的唱法,其后受陈德霖影响,于刚健中辅以婀娜,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尚小云:尚小云画作欣赏。

他的发音上抗下坠,对比鲜明,注重气势,给人纵横捭阖、拔险攻坚的刚劲之美,传统青衣“节节高”的唱法,在他能举重若轻。尚小云在唱工中,不但不像后来旦角每每减少词句,有时还按老派唱法增多唱词。

尚小云:尚小云画像。

《玉堂春》,一般在“惊动乡约和地保”后面,即接“拉拉扯扯到了公庭”,他却接上“一旁又来了两个官人,一个拉来一个扯”,然后才接“拉拉扯扯”一句。

尚小云:尚小云舞台演出剧照。

与四大名旦中其他几位一样,尚小云在京剧旦行各领域都有所涉足,无论青衣、花旦、刀马甚至武旦,都能胜任愉快;但他的不同之处,是并不致力于打破这些行当的表演界限,而是在每一个特殊环境下,都以不同的行当适应表演的需要。

在《探母》中,尚小云早年演公主,后来又演太后,他都恪守行当规范,公主以旗装花衫应工,而太后则完全是青衣典型。又如《全部红鬃烈马》,尚小云在《武家坡》演王宝钏,在《大登殿》则演代战,亦是青衣、花衫分明,决不含混。

尚派唱腔的特点,讲究攻坚碰硬,都以实音、真力转折,决不稍懈;同时又以板头的变化运用,打破唱腔的固定节奏,展示唱腔的丰富内涵;又以斩钉截铁的断和错综有力的顿挫,使唱腔错落有致,往往在平易简约、坚实整齐中呈现峭险之处,显得力透纸背。

而其快板、流水以及散板等处,则表现为酣畅淋漓,满纸云烟,和专尚纤巧者不同。

创新京剧

尚小云打破了以往京剧旦行(青衣)专门讲究“贞女节烈”的道德评判标准,从“烈”之一端引发了“侠”、“义”、“刚”、“健”等内涵,从更广阔的层面关注妇女的生存和生活价值,实际上已隐含了对传统妇女观念的批判,颇具时代意义。尚小云的这一尝试,大大增强了京剧旦角(青衣)一行的表现力,拓展了京剧旦行的表现空间。这是尚小云能够步入四大名旦的主要原因,也是他作为现代京剧艺术大师的精神基础。

此外,他在剧目内容上大胆取少数民族及域外生活为背景,这也是京剧史上的首创,对拓展京剧表现力作了可贵的探索。在新剧的排演中,他大规模使用布景,并参照历史、民族服饰的实物,改革舞台服装及化妆,这也是对舞台的整体形象改革的尝试。

尚小云遵循艺术规律,同时开展了对传统剧目的加工与新编剧目的创作。对于传统戏,尚小云或增头加尾,或连缀折子戏,或删繁剔冗,以使主题突出,情节完整,人物鲜明。他曾改编演出了《玉堂春》《十三妹》《梅玉配》《涤耻血》《詹淑娟》《天河配》《雷峰塔》《春秋配》《乾坤福寿镜》等数十个传统剧目。

而对于新编剧目的排演,尚小云根据自己文武并俪、各行皆工的特长精心创造,在唱腔、扮相、表演、布景等各方面都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创造,极大丰富了京剧舞台。

视频

尚小云表演的《打青龙》

梁红玉》是尚派名剧。30年代末尚小云根据传统折子戏《战金山》等整理改编,从《玉玲珑》起,到《战金山》结束,名《梁夫人》。

1950年前后,又予以加工,易名《梁红玉》。其中《许婚从军》的唱段和《擂鼓助阵》的擂鼓表演尤为精妙。后来,尚小云根据意大利籍清宫画家郎世宁所绘的香妃半身戎装像改进了传统的女靠,使梁红玉的形象更加英俊挺拔。

为了强化我国民族戏曲载歌载舞的特点,在尚小云的保留剧目中,常常采用昆剧的演法,有些场次整个按照昆剧折子戏来演。一些昆剧折子戏经他大幅度加工,成了京剧的常演剧目,而且都已成为尚派名剧,如《梁红玉》的后半出《战金山》,《汉明妃》的后半出《昭君出塞》,就是享誉最盛的艺术精品。 [5]

任职经历

曾经担任富连成社顾问。

1950年建立“尚小云京剧团”,任团长兼主演。1955年当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一届委员会常委委员,并连任第二、三、四届常委委员。1956年任北京市文联常委理事,北京市京剧工作者联合会副主任,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中国戏曲学院顾问。

1959年移居西安,任陕西省艺术学校艺术总指导,陕西省剧协常委理事。并出任庆祝建国十周年赴京献礼演出团团长。

1960年出任中苏友好协会陕西分会理事。全国文教群英会陕西省赴京代表团副团长。1964年受聘于陕西省京剧院,担任该院首任院长(当时陕京是全国五大京剧团体之一)。

个人生活

初娶花脸李寿山之女,继娶花旦王蕙芳之妹。

长子尚长春攻武生,幼子尚长荣攻花脸,女婿任志秋攻旦角。

尚秀琴未从艺。

传承弟子

亲传弟子

较著名的亲传弟子有张蝶芬赵晓岚雪艳琴孙荣蕙天津)、杨荣环(天津)、尚长麟(次子)、李喜鸿北京)、孙明珠陕西,学生,未拜师)、王紫苓(天津,主攻荀派,尚派戏演出不多)、董玉苓(北京)、李翔(北京)、鲍绮瑜内蒙古)、卢小玉贵州,主攻荀派)、周百穗(贵州)、童葆苓(北京)、尚慧敏(长孙女、佳木斯)、段丽君成都)、彭守正季福祥(襄樊)等。

张君秋(后自创张派)、刘元彤李世芳毛世来等人均受到他的教益。

培养的其他行当的名家

他主办荣春社,培养出许多人才,如老生徐荣奎李甫春马长礼武生尚长春孙瑞春,净角景荣庆尚长荣等。中国戏曲学院谢锐青鲍绮瑜北京市戏曲学校李翔等人都曾得到他的亲传。

再传弟子

马博敏上海)、李莉天津)、鞠小苏山东)、周利重庆)、王玲玉王长君(天津)等。 [6]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