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尚長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尚長榮,原名尚叔欣上海京劇院演員中國戲劇界首位梅花大獎得主,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首批傳承人。

曾三次獲得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主角獎和中國戲劇節優秀表演獎、中國京劇藝術節優秀表演獎、中國藝術節優秀表演獎以及文化部「文華表演獎」等。[1]

1940年生於北京祖籍河北省邢台市南宮縣,四大名旦之一尚小雲之第三子,當代最負盛名的淨角藝術家。開創了架子花臉銅錘唱,銅錘花臉架子演的藝術模式。

藝術經歷

尚長榮從小受到家庭藝術熏淘,五歲登台,十歲正式拜師學京劇花臉,先後師從陳富瑞、蘇連漢、侯喜瑞等名家。師從名淨陳富瑞,學《草橋關》《鍘美案》《御果園》《鎖五龍》《蘆花盪》《丁甲山》等戲,邊學邊演出。

1956年開始主演《姚剛》《敬德裝瘋》《黑旋風李逵》 《將相和》等戲。

1959年隨父尚小雲調到陝西省京劇團當演員,其後,又拜侯喜瑞為師,得其真傳《盜御馬》《取洛陽》等戲。1988年調入上海京劇院。

90年代初, 應邀到上海主演新編歷史劇《曹操與楊修》,扮演曹操,唱做俱佳,該劇走紅,尚長榮享譽大江南北並正式調 往上海京劇院。之後,他又排演了《牛皋招親》《莽張飛》《姚期》等戲。

2000年參演了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歌曲:《明星反串鬧新春》。1995年參演春晚《打龍袍》選段。

藝術特色

尚長榮工花臉,不僅以侯喜瑞先生為師,學"侯派"架子花臉,而且兼學金少山、裘盛戎創成的"金"、"裘"兩派銅錘花臉,所以他在唱做方面都達到高水平。《將相和》的廉頗,是歸工銅錘花臉的角色,以唱為主,做當然也很重要,長榮先生演此角色極為傳神,刻畫人物生動之極。這應該是他兼學"侯"、"裘"兩派取得的成就。

尚長榮的表演在注重京劇傳統手法的同時與現代文化意識有機融合,強調以京劇固有的表現手法和技法刻畫人物,表現情感,注重心理體驗,力求把握情感的細微之處,並通過嚴格的規範化的技法表現出來。他有一副訓練有素的好嗓子,唱功吃重的「銅錘戲」和做表繁難的「架子花」均能駕馭,形成了極富個人特色的表演風格。

勤奮好學

他勤奮好學,功力深厚,積極進取,堅持走銅錘花臉、架子花臉兼優並舉的路子,突出了唱做結合、歌舞結合,走出了一條將「架子花臉銅錘唱」與「銅錘花臉架子功」相結合的道路。他在唱念的音量、音色上,高低收放、粗細剛柔上,都比傳統的規範反差大得多;他在做工身段上,於注意工架的洗鍊、凝重、邊式的同時 又透着濃厚的生活氣息;他在體驗與表現、程式與生活、傳統與現代等等的對立統一上,運用自如。緣於師調及嚴父督導,紮實地繼承了京劇花臉藝術「唱、念、做、打」的各項技藝,深得「發於內而形於外」表演精髓。評論界認為,尚長榮在當代是一位傑出的表演藝術家。

嗓音宏亮

他嗓音宏亮、寬厚,融「架子」、「銅錘」於一體,形成獨特的表演風格。他藝術視野開闊,不囿於門戶之見。因此在表演藝術上博眾家之風采。他掌握傳統技藝又不為傳統技藝束縛,而是憑藉其藝術感悟力,立意高遠地追求「性格化」的表演藝術。在創作人物時力求做到「內重、外准」。所塑造的人物或大氣磅礴,或質樸雄渾。表演唱念並舉,張馳有度,激情四溢。

在以《曹操與楊修》《貞觀盛事》《廉吏于成龍》為代表的新創劇目中,尚長榮探索人性、激活傳統,積極為傳統藝術尋找新文化支撐的探索精神。尤其是在《曹操與楊修》塑造了一個性格複雜的曹操形象,被譽為「里程碑」式的作品;在《貞觀盛事》中他繼續在運用和挖掘京劇的表演手段,塑造了魏徵這一芳名傳世的賢臣形象,在《廉吏于成龍》中他抓住「廉」字這一靈魂主線,將一個有血有肉、鐵骨錚錚的清官形象,生動地展現在每一位觀眾面前。他所塑的人物角色都具鮮明的性格,給人以無窮回味。尚長榮以自己創造性的藝術勞動,豐厚的藝術實踐和豐碩的成果,推動了京劇花臉藝術的新發展,為弘揚和繼承京劇藝術作出了突出的貢獻。

代表劇目

代表劇目:《姚剛》《連環套》《霸王別姬》《李逵探母》《黑旋風李逵》《將相和》《飛虎山》《野豬林》《延安軍民》《張飛敬賢》《曹操與楊修》《歧王夢》《貞觀盛事》等。

代表作品

黑旋風李逵》《曹操與楊修》《將相和》《廉吏于成龍》等

視頻

尚長榮這段西皮導板、西皮原板轉流水,精彩至極!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