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利京劇旦角。出生於1976年6月19日。畢業於第四屆中國京劇優秀青年演員研究生班。尚派傳人,第五屆全國京劇演員電視大賽獲得銀獎。

人物概述

周利,女,1976年6月19日出生。167cm。重慶市京劇團領銜主演。

2013年第26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1]

京劇界不可多得的尚派傳人。

第六屆CCTV全國青京賽銀獎得主。

2004年考入中國戲曲學院「第四屆優秀青年演員研究生班」。

先後師從:厲慧敏、張正芳、沈福存、孫明珠、李莉、孫志芳、蔡英蓮、沈建瑾等老師,在「青研班」,周利跟尚派傳人、尚小雲之孫女尚慧敏學習《銀空山》。

重慶市青聯委員。京劇名家孫明珠(陝西省京劇院)先生的入室弟子。

藝術經歷

1987年考入重慶市藝術學校京劇表演專業。

1993年畢業入重慶市京劇團。

2004年考入中國戲曲學院「第四屆優秀青年演員研究生班」。

先後師從:厲慧敏、張正芳、沈福存、孫明珠、李莉、孫志芳、蔡英蓮、沈建瑾等老師。

2001年加入中國戲劇家協會,現任重慶市戲劇家協會理事。

2003年加入中國民主同盟會。

2003年加入重慶市青年聯合會。

周利的爺爺奶奶都是北方人,喜愛京劇,受家庭的影響,周利的父親也愛看京劇,但周利小時候愛的卻是跳舞。

周利10歲那年,重慶藝術學校招生。周利失望地發現沒有舞蹈班,只有京劇班,在父親的建議下,周利抱着可有可無的心情報考了京劇班,不想卻以第一名的資格被錄取。「當時我對京劇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興趣,只是覺得旦角的頭飾很漂亮。」周利坦率地說。

不過,進了京劇班之後,周利很快就愛上了京劇。周利既學文又學武,自然要比別人花更多的時間、吃更多的苦。重慶遠離京劇的「大本營」,在那兒難免比別人少一些機會、多幾分寂寞。問她有沒有後悔過?周利說,在十七八歲剛從學校畢業進入劇團的時候,面對種種誘惑的確迷惘過,不過她身上有股子倔勁兒,愛了上京劇就不願放棄,「現在我早已經沒有這種迷惘啦。」周利爽朗地笑道。

2004年底,周利考進了第四屆中國京劇優秀青年演員研究生班,一個更廣闊的天地呈現在周利面前。專家學者被請來為學生們上理論課,排得滿滿的課程表上戲曲史、京劇史以及戲劇理論等等都是周利在藝校不曾上過的。

周利告訴記者,以前在重慶藝術學校除了表演只學一些語文、英語之類的文化課,從來沒有上過戲劇理論課,雖然自己也曾在進劇團後看了些書,但終究比不上有老師講解。「而且,」周利笑着說:「自己學也沒這麼自覺,在學校里大家都在上課,學習氣氛非常好。」

「青研班」的研究生大部分是各劇團的「尖子」,一年集中兩段時間在中國戲曲學院上課。在集中上課的日子裡,這些來自各劇團的優秀青年演員重新又回到了學生時代——上午上課、下午上課,晚上或跟老師學戲,或集體出去觀摩演出,每天的日程都排得滿滿的。

2004年底,周利考進了第四屆中國京劇優秀青年演員研究生班.在「青研班」的三年裡,周利跟尚慧敏學習了《銀空山》、《大登殿》,跟孫明珠學習了《梁紅玉》、《雙陽公主》、《打青龍》,跟沈健瑾學習了《百花公主》、《探谷》、《賣水》,跟郭仲英學了《鬼怨》。

宋丹菊、閻桂祥、沈世華等都曾教過周利。中國京劇院以編排各種身段、技巧見長的劉世翔老師,整理改編的《花木蘭》別具一格,一直希望找到一個人把這個戲傳承下去。劉世翔看中了周利,決定把這齣自己的得意之作傳授她。

2016年登上央視春節戲曲晚會與管波、遲小秋、王艷表演流派聯唱《滿堂紅》

獲獎情況

2001年中央電視台舉辦第四屆全國京劇演員電視大賽參演《昭君出塞》,獲「優秀表演獎」。

2003年中國劇協「紅梅獎」大賽參演《賣水》,獲「金獎」。

2005年中央電視台舉辦第五屆全國京劇演員電視大賽參演《失子驚瘋》,獲「銀獎」。

常演劇目

《昭君出塞》、《乾坤福壽鏡》、《賣水》、《十三妹》、《穆柯寨》、《花木蘭》《銀空山》、《大登殿》《梁紅玉》、《雙陽公主》、《打青龍》《百花公主》、《探谷》《鬼怨》《綠衣女俠》等

代表作品

扈家莊》;《十三妹》;《霸王別姬》;《掛畫》等

參考文獻

  1. 中國戲劇梅花獎創辦30周年,中國文藝網,引用日期,2019-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