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世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世芳 ( 京劇表演藝術家 )
京劇表演藝術家
出生 1921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李福祿
職業 京劇演員
知名於 四小名旦之一
知名作品 《生死恨》
《霸王別姬》
《天女散花》
《宇宙鋒》
《拾玉鐲》。

李世芳(1921年-1947年)京劇表演藝術家祖籍山西太谷,生於內蒙古包頭。父母都是山西梆子演員。尤其父親李子健是位戲路寬廣,青衣花旦、刀馬旦、彩旦無所不精的名角,並且對每門角色都有絕活。從三歲開始就跟隨父母往來於大小城市,過着沒有定居的藝員生活。十歲時,其父在北京定居,準備息影舞台,專心教子。一九三一年七月二十四日,福祿正式進入富連成科班,開始了他一生的從藝生涯。他排在小"世"字科,專工青衣兼花旦、刀馬,從此改名為李世芳。

李世芳為人謙和,毫無一般伶人的傲氣。一九四二年他偕新婚夫人姚寶璉首次到青島演出,從前沒看過梅蘭芳戲的人,有緣看到"小梅蘭芳"的演出,連連稱讚大飽眼福。因為他不但扮相酷似,唱腔亦極像,這次在青島所演的戲碼又都是《生死恨》、《霸王別姬》、《天女散花》、《宇宙鋒》等梅派戲,所以特別受到青島觀眾的歡迎,一直連演十三天他才回上海。[1]

出身

李世芳的青衣開蒙老師是蘇雨卿,先學《彩樓配》、《探寒窯》、《二進宮》等青衣開蒙戲,又跟蕭連芳先生學《雙沙河》、《拾玉鐲》、《鐵弓緣》等花旦戲。還學了《穆柯寨》、《樊江關》兩齣刀馬戲。李不但學戲勤奮,練功也頗認真,就連繁難的"打出手"等武功技巧,他也跟着習練。由於學練刻苦,僅僅一年時間,他就能登台唱戲了。在科班學藝時即已享名,為"世"字班之高材生。該班排演《霸王別姬》、《碧游宮》、《盤絲洞》等戲,均由其主演。

李世芳也拜師梅蘭芳。1946年,梅蘭芳客居上海,李世芳到上海演出,梅蘭芳竭力相助。1946年的年底,山東的劇場邀約李世芳去演出,但因李世芳的夫人有急病,他決定先回北平,並訂好了飛機票。那時京劇武丑演員張春華在武漢演出結束後,搭乘班機飛往上海,下午3點多從武漢起飛,6時左右到達上海上空時,整個城市籠罩在濃霧之中,飛機無法着陸,在天空中盤旋了3個小時,最後飛機墜落在南市王家渡一帶,機頭與機身斷為兩截,機上40多人絕大多數罹難,當時張春華被摔出機艙跌在泥地里,經醫院搶救竟然免於一死,他是這次空難中少數幾位倖存者中的一位。[2]

名旦之首

李世芳在童伶選舉中,以超出他人五、六千張票之多的絕對優勢,被選為"童伶主席"。一九三九年北京《立言報》接受讀者建議,效仿二十年代評選"四大名旦"之舉,主辦了從青年新秀中評選"四小名旦"的活動。最後排列出李世芳、毛世來張君秋宋德珠為"四小名旦"。此時李世芳已出科離開了富連成,正值變聲"倒倉"期,他既未組班也未搭班,一直在家養嗓、學戲。他雖已有較長時間沒有公開演出,卻仍被推為"四小名旦"之首,足見他的表演藝術多麼有魅力,多麼深入人心。

英年早逝

一九四六年歲尾,李世芳隻身來到上海近半載,他該回家過年了。四六年除夕、四七年元旦及二日,梅師特意與弟子同台合作《金山寺》、《斷橋》兩折,準備弟子回家路費。不想這三場戲竟是李世芳訣別人世的最後演出。一九四七年元月五日,京滬航班121號班機途經青島上空,因飛機遇霧撞山,機毀人亡。年僅二十六歲的一代名伶李世芳就這樣化為塵埃而去。可惜他英年早逝,出科後僅有短暫的不到十年的舞台生涯。[2]

視頻

李世芳的藝術生涯


李世芳四進士


參考來源

  1. 李世芳 ,名人簡歷
  2. 2.0 2.1 來源:人民政協報. 梅蘭芳與愛徒李世芳. 新華網. 2015-04-02 [2019-01-23]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