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明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明珠
出生 1944年5月12日
  中國內地
職業 京劇演員
知名作品 《雙陽公主》

孫明珠,1944年5月12日出生  ,中國內地京劇演員。[1]

人物介紹

孫明珠:陝西京劇院旦角演員,生於1944年5月12日,北京人,陝西省京劇團藝術指導、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陝西省戲劇家協會常務理事。1965年畢業於陝西戲曲學校。師從:陳麗芳、王元喜、鄧德芹、陳英秋。1960年在校期間得尚小雲厚待,收其為愛徒,頗得尚氏真傳。曾演出《穆桂英》、《抗金兵》等。


人物生平

1960年在校期間得尚小雲厚待,收其為愛徒,頗得尚氏真傳。曾演出《穆桂英》、《抗金兵》、《貴妃醉酒》等劇目。拜師尚小雲先生之後,專攻尚派,排演了《漢明妃》、《梁紅玉》、《雙陽公主》、《十三妹》、《失子驚瘋》、《峨嵋劍》、《金山寺》、《斷橋亭》、《破洪州》、《墨黛》、《峨嵋酒家》、《打青龍》、《打孟良》等劇目。1996年開始應邀參加中國京劇音配像工作,配錄了恩師尚小雲先生的多出代表劇目。曾多次赴台灣演出、講課,促進了海峽兩岸的藝術交流。

孫明珠無論是扮相還是演唱或是身段及武功,均領悟到了尚派之精髓,是時下「尚派」的最佳繼承者,幾乎所有的「尚派」劇目都由她予以配像並引起極大凡響。

表演風格

所扮劇中人物,多以剛健、豪放、英姿颯爽的古代婦女為主。多以文武兼備,更注重劇情的發展,人物性格的刻畫。 [2]

張君秋吳素秋李硯秀、劉繼英、朱家溍等多位藝術名家和評論家,對孫明珠的表演藝術給予了高度的評價,認為她很得尚派神韻,是尚派藝術傳人中的佼佼者。

視頻

《野豬林》孫明珠

京劇《綠衣女俠》片段 孫明珠主演

人物寫真

參考來源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