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寶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寶釧
出生 長安
國籍 唐朝
別名 寶釧、寶兒
民族
知名作品薛平貴與王寶釧
《薛平貴出世》
《紅鬃烈馬

寶釧,傳說戲曲故事中的古代人物。戲傳唐懿宗時期朝中宰相王允的女兒,不顧父母之言,下嫁貧困的薛平貴為妻。被父母趕出家門,薛平貴入伍後,王寶釧獨自一人在寒窯中苦度18年。後來薛平貴成為朝廷功臣,將王寶釧接入府中,夫妻團聚。

我國戲曲中有許多關於她的戲目,如京劇《紅鬃烈馬》、秦腔《五典坡》、越調《王寶釧》等。 [1]

人物原形

據說,某年某月,山西一富戶為母祝壽,請戲班子唱《汾河灣》等戲。《汾河灣》反映的是薛仁貴和柳英環的戲劇故事。賓客散後,富戶之母問戲班子薛仁貴和柳英環最後的結局,戲班班主說,據師祖相傳,薛仁貴因軍務在身不敢久留,數日後又別妻回到軍中。柳英環常年來生活困苦,疾病纏身,又加之思夫心切,便病逝寒窯。富母聽後悒悒於懷,懨懨成病。富子到處求醫,百藥無效。最後當地有一名醫聞知根由,便說:"心病還需心藥醫。"於是,富子懸巨賞徵求薛仁貴團圓的劇本。某文人杜撰了一位"薛平貴",劇名《王寶釧》。戲曲情節大同小異,只是為迎合富母心態,薛平貴登上了西涼國的王位,王寶釧成了正宮皇后,夫貴妻榮。戲演出後,富母大喜,病也不治而愈。從此,舞台上便有現了"兩薛"並存的戲曲。

事有湊巧,也許是人們對於故事的讚賞,西安城南曲江大雁塔附近有個五典坡村村西有一孔破舊窯洞(現位於西安曲江新區曲江池遺址公園內--"城市之窗"),窯洞上沿題有"古寒窯",相傳是當年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載,等待丈夫薛平貴歸來的地方。窯前還有一座祠廟,有着供奉王寶釧與薛平貴的塑像,祠柱上一副對聯:

"十八年古井無波,為從來烈婦貞媛,別開生面;千餘歲寒窯向日,看此處曲江流水,想見冰心。" [2]

故事梗概

王允沒有兒子,只有三位如花似玉的千金,承歡膝下:長女名寶金,許配兵部侍郎蘇龍為妻;次女寶銀,嫁給了驃騎大將軍魏虎;三女兒寶釧,才貌出眾,既然兩個姐姐都婚配得門當戶對,父母當然也想為待字閨中的小女兒找一位乘龍快婿。

三小姐寶釧似乎比父母更挑剔,許多前來提親的豪門貴族公子都被她堅定地回絕了,別人都以為是相府千金心高氣傲。實際上寶釧心中自有一套擇夫標準,她一不慕權貴,二不貪虛名,一心只求嫁個有才有德的如意郎。無奈那些豪門之後,不是花花公子,就是酒囊飯袋,怎麼能讓她看上眼呢?

當時長安城南一帶,山環水繞,風光秀麗,每到春暖草綠,柳暗花明的時候,京城長安里的皇族顯貴、文人雅士、貧民百姓,都喜歡到這裡賞花遊春。這年春天,王寶釧也帶着幾個丫環來南郊踏青,不料遇上一夥不明來歷的風流公子追隨糾纏,討厭卻又擺脫不了。這時,旁邊一位衣着陳舊的年輕書生看不過去,果敢上前攔阻這夥人的無禮之行。這伙錦衣公子根本不把這書生放在眼裡,七手八腳地推搡着他,還罵道:"哪來的野小子,在這裡管起爺們來了!"書生毫不畏懼,回敬道:"路見不平有人鏟,光天化日之下調戲良家婦女,豈有此禮?"錦衣公子們當然來氣,心想你這小子怕是吃了豹子膽,於是一擁而上,對那書生拳腳相加。

王寶釧在一旁為這位仗義書生正擔心,不想那書生只略擺架式,輕輕一格,便把那伙中看不中用的錦衣公子撞得七倒八歪,心知不是書生的對手,相扶着罵罵咧咧走開了。

寶釧暗自佩服着書生的功夫和膽略,見那群風流公子走開,連忙上前作禮感謝。書生略有些靦腆,連聲說:"理當如此,小姐不必多禮!"

書生愈是客氣,王寶釧就愈是欣賞他,口中稱謝不已,一來二往,兩人便熟絡起來。這書生只道自己叫薛平貴,父母雙亡,家道中落,只剩下自己一人,至於詳細家世卻不肯相告。在王寶釧看來,這書生不只是武功高強,而且知書達禮,頗具文采,雖然衣着寒酸,卻掩不住氣宇軒昂,不由心生愛慕。於是兩人結伴遊賞,一路鳥語花香,春氣襲人,一種溫馨的感覺迴蕩在兩人中間。薛平貴知道了眼前的小姐乃是相國千金,不但容貌姣美,言談舉止又那麼嫻雅而不矯揉、端莊而不傲慢,確實讓他着迷,但又自愧太不般配。

不知不覺,兩人一同度過了一個下午,言語十分投緣,彼此從對方的眼神中都能讀出幾分愛慕,因為丫鬟相隨著,也不便更深地說些什麼,日暮分手時,兩人眼光中充滿眷戀與不舍。

回到家中,王寶釧不敢向父母稟明春遊遇良人的事,她知道父母不會答應把她許配給一個毫無功名的落魄書生,只好暗飲相思,惆悵度日。不久,老父又催促三女兒趕快訂下婚事,以免成了老姑娘。王寶釧靈機一動,提出了以拋擲繡球來決定終身大事的辦法。寶釧想,自己拋球徵婚的消息一傳出,有情郎薛平貴一定會趕來參加,到時繡球落哪方就全憑自己決定了。而王父眼看着執拗任性的三女兒年齡漸大,婚事卻總是訂不下來,心中甚為着急,既然她自己提出拋繡球的,此法古已有例,再說公子王孫爭相簇擁在自家門前也是件風光的事,於是就應允了。只是暗中決定,到那天院門要把緊,只放些有身份的公子進來,這拋球的規矩可是"中雞嫁雞中狗嫁狗"的,可不能讓那些貧賤小子撿了便宜。

於是王家院裡搭起了高高的彩樓,訂了個黃道吉日由三小姐拋擲繡球擇婿。王宰相遍邀了京城的貴胄子弟前來參加。消息傳出後,遠遠近近有身份的名家公子都爭相趕到王家,因為大家早就風聞了王家三小姐的才貌,又貴為相國千金,繡球若能有幸打中自己的頭,那豈不是喜從天降?所以誰都想來碰碰運氣。

王家的院門果然把持甚嚴,不是有頭有臉的人決不許進。那麼無錢無位的薛平貴豈不是進不來了?不用着急,聰明的寶釧早有安排,她早已讓上次同去春遊、見過薛公子面的貼身丫環到院外悄悄尋找薛平貴,讓她帶薛平貴從側門進院。

吉時已到,一陣鑼鼓炮仗響過之後,彩樓上的垂簾輕輕撩起,一群待女簇擁着一個如花似玉、衣着艷麗的小姐露出面來,小姐手上托着一個五彩繡球。樓下院中披紅戴紫的公子哥兒們轟動起來,都伸長了脖子,期待着天賜良緣降落到自己頭上。上面王寶釧粉面含笑,似乎胸有成竹,玉腕翻處,繡球已翩翩落下,不偏不倚,正打在院中一角的布衣公子薛平貴頭上,正如後來戲曲里所唱的"王孫公子千千萬,彩球單打薛平郎。"

王允仔細一看,繡球拋中的女婿竟是一個衣着寒酸的落拓少年,當即心中生怒,立下了悔婚的決心。回到屋裡後,王允對剛下彩樓的寶釧堅決地說:"為父不同意這樁婚事!此事擇日再議。"原本心中喜滋滋的寶釧,一聽父親的話,猛地吃了一驚,很快她就明白了父親一定是見了薛平貴的貧賤,而不惜違約悔婚的。此時寶釧心中主意已定,她決意不再憑父親任意擺弄自己的終身大事,就接口據理力爭道:"既是拋球定婚事,那便中雞嫁雞,中狗嫁狗",父親怎能置信義而不顧,出爾反爾呢?"

父女倆一番唇槍舌劍,誰也說服不了誰,最後王寶釧執意嫁給了心上情郎薛平貴,王允一怒之下與她斷絕了父女關係。成了薛平貴的妻子,就要跟着薛平貴走,這時薛平貴了無棲身之所,平時就在親戚朋友家,東一日,西一宿地借住,如今添了妻子,總得有個自己的窩,於是兩人搬進了武家坡上的一處舊窯洞。在寒窯中,夫妻倆男樵女織,過着清苦的日子,幸而夫妻間互敬互愛,相依為命,苦日子也過得頗有滋味。雖然王寶釧的父親與她斷絕了關係,而相距不遠的老母卻無法割捨這個惹人憐愛的小女兒,不時派人來探望他們,送些錢物,使他們的生活得以維持下來。

咸通九年,桂州邊區戌卒發生了叛亂,聚眾為匪,攻占了邊防重鎮,並向北逼進。朝廷派康承訓率軍討伐,為了增強兵力,還令沙陀部隊隨軍助戰。

沙陀原本是大唐西北邊區的一支遊牧部落,因與吐蕃交戰失敗,酋長就率殘部歸附唐朝,唐廷把他們安置在定襄一帶。接到調遣令,沙陀部隊先趕往長安待命,隨時準備奔赴桂州。文武兼備的薛平貴看準了機會,認定自己建功立業的時候已到,於是在大軍雲集長安之時,薛平貴參加了沙陀的部隊。

王寶釧是多麼不願意自己的丈夫離開,但薛郎是有才有識的偉男兒,總不能與自己終身相守寒窯,她擦掉淚水,為薛郎收拾行裝,揮手送他出征。 [3] 在沙陀部隊中,薛平貴憑着自己出色的武藝和才學,漸漸受到酋長朱邪赤心的重視,當部隊轉戰湘江、淮泗一帶時,薛平貴成為了沙陀部隊與唐軍之間的連絡人物。終於剿平了叛亂,唐軍班師回朝,沙陀部隊因在戰爭中居功最大,唐廷賜朱邪赤心姓李名國昌並授為大同節度使。薛平貴沒有來得及回長安探望久別的妻子,就隨軍駐進了大同。

為了今後的幸福。薛平貴在大同努力爭取立功晉升的機會,無奈戰爭平息,這種機會是很難遇上的。一次,薛平貴隨朱邪赤心一家到郊外狩獵,行到山崖時,朱邪赤心的女兒代戰公主的坐騎突然受驚失控,揚蹄飛奔,眼看就要墜下懸崖。緊隨其後的薛平貴,飛奔向前,伸臂竭力攔住了公主的馬匹。兩匹馬行到山坡上,薛平貴下馬扶起受驚的代戰公主,正值情竇初開的小公主,見救她的人是一位年輕英俊的漢族勇士,不由地心旌搖晃,憧憬如泉,就勢倒在薛平貴懷裡。

從那天起,代戰公主就如痴如醉地愛上了薛平貴,沙陀少女不象漢族姑娘那般靦腆羞澀,代戰公主又依仗着自己的美麗和地位,向薛平貴頻頻發動進攻,象一團火焰一樣猛烤着薛平貴。薛平貴心裡一直掛牽着長安寒窯中苦等自己的妻子王寶釧,他不願意背叛她誠摯的愛心;可是自己在沙陀部隊裡一直默默無聞,若不抓住代戰公主這個台階,以後怕是很難再有高升的機會,何況若是惹惱公主,自己還不知道能不能在這裡呆下去。權衡再三,薛平貴成了沙陀酋長的"駙馬爺",他在沙陀軍中的地位自然也就急驟地升高了。當然,他不會忘記結髮之妻,曾多次趁唐廷專使前來大同慰勞之際,悄悄托使者為王寶釧帶去書信金帛,接濟伊人的生活,當然他沒告訴她自己在這裡已另配佳偶。而寒窯中的王寶釧始終矢志不移,紡紗度日,一心一意籌待着良人衣錦榮歸。 [4] 一年又一年地過去了,總也不見薛平貴歸家的身影,後來竟還斷了音信。是薛郎變心了嗎?不是,是政局在這時發生了急劇的動盪。

沙陀酋長朱邪赤心的嗣子李克用屯兵蔚州,對朝廷頗為不滿,因而野心勃勃地四出擴充勢力、地盤,唐廷忍無可忍,出兵討伐沙陀軍,朱邪赤心與李克用父子率眾逃入陰山一帶的達靼人地區,薛平貴自然也追隨他們到了陰山。陰山與長安兩地遙遙,不通音訊,薛平貴心想不知何時才能與寶釧團聚。

就在這時,黃巢在山東冤句聚眾起義,大軍浩浩蕩蕩,由江西、浙江、福建至廣州,再經桂州至潭州,占領了兩湖廣大的地盤。唐僖宗乾符年間,因治國無道,天下擾攘不安,到了廣明年間,黃巢趁機率軍攻陷了東都洛陽,緊接着又突入潼關,直逼京師。長安情勢緊迫,大唐軍隊力不足用,朝廷只好派特使到陰山赦免李克用之罪,並賜以官爵,請他率軍入京援戰。

於是,李克用於中和二年率沙陀兵一萬七千人南來,會合諸路勤王援軍,攻克了已被黃巢占領的長安,保住了大唐江山。

薛平貴隨軍來到長安,因沙陀軍戰功輝煌,李克用成了唐室功臣,薛平貴也水漲船高,被朝廷委以重職。功成名就的薛平貴隻身步行來到武家坡的寒窯中,終於與分別達十八年之久的妻子王寶釧見面了。那情那景,已是用文字難以描述,總之,夫妻相見,直從正午嗚咽流淚到黃昏。

王寶釧終於走出了寒窯,被接入薛平貴府中。這時薛平貴已有了王寶釧與朱邪春花兩位妻子,兩個人不分大小,平起平座,相處得甚為和睦、經過了十八年的苦盼,王寶釧終於有了一個美滿的家庭。而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載的故事也被人們傳為美談,[5]

後記:王寶釧和丈夫重逢後,僅僅過了18天榮華富貴的日子,亡於閨中。

史料考證

據史料考證,歷史上並無薛平貴。但他和王寶釧因何現身於舞台?並且自古以來,多個戲劇劇種都出現了"兩薛並演"的現象呢?

有兩種說法

某年某月已無從考證。山西一富戶為母祝壽請戲班子唱《汾河灣》等戲。該戲反映的是薛仁貴柳英環的事。最後一當地名醫探問後得知根由,懸賞徵求薛仁貴團原劇本,某文人為不違反歷史,杜撰了一位"薛平貴",該戲演出後,富母大喜,病也不治而愈,自此,戲曲舞台上便出現了"兩薛並存"的局面。

另一種說法是,薛仁貴後來被封為平遼王,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大部分薛家人也都隨薛仁貴從龍門(河津)遷到京城(今西安市)。後來,山西人以當地出了一個薛仁貴為榮,又是唱戲,又是修建寒窯。陝西人歷來愛與山西爭個高低,認為薛仁貴家人後來一直生活在陝西,卻讓山西人出盡了風頭。他們便也編了一齣戲,由於不敢違背歷史,於是將薛仁貴變成了薛平貴,柳銀環變成王寶釧,一個虛構杜撰之戲便出爐了。

窯址考證

兩個寒窯一處真實

在河津市修村的白虎崗上有薛仁貴寒窯,而在西安市大雁塔東南方不遠,王寶釧寒窯也每天遊人如織。兩個寒窯又是怎麼回事呢?

薛仁貴寒窯位於河津市修仁村,村東有一土崗,狀似臥虎,又加之傳說薛仁貴是白虎星轉世,故曰白虎崗,寒窯便處於白虎崗上,相傳明清時期土炕灶跡尚存。窯南有白袍窯一孔,內塑有薛平貴夫妻泥像兩尊,戰馬一匹。村南有白虎塔一座,又名射雁塔。薛仁貴寒窯也稱薛仁貴故里。

另有王寶釧寒窯位於西安市南效曲江池東南鴻固塬上的鴻溝坡岸,又稱曲江寒窯。在寒窯景區內,筆者沒有看到任何有關史料對薛平貴及王寶釧的記載。寒窯簡介上稱,實據戲曲《五典坡》所載而建,內有王寶釧祠堂,清朝後期修建,民國二十三年,楊虎城之母孫一蓮捐資又對其進行了修葺。1984年6月,當地鄉政府又出資修建,1985年2月28日正式向遊人開放。景區內有"飄彩樓"、"王寶釧祠"、"貞烈殿"、大雄寶殿寒窯遺址等等建築及景點。據寒窯負責人劉林介紹,寒窯景區總投資300多萬元,平均每年有近10萬名遊客。

既然薛平貴是由於種種原因根據薛仁貴的傳奇人生演繹而來,歷史並無此人,那麼,兩個寒窯也只能是一處真實了。

影視戲曲

電視歌仔戲

年份 劇名 主演 角色 扮演 角色
1980年 薛平貴出世 楊麗花 薛平貴 許秀年 王寶釧
1983年 紅鬃烈馬 葉青 薛平貴 林美照 王寶釧
1992年10月12日 乞丐與千金 陳亞蘭 薛平貴 狄 鶯 王寶釧
1998年 薛平貴與王寶釧 葉青 薛平貴 石惠君 王寶釧

電視劇

年份 劇名 主演 角色 扮演 角色
1994年 《王寶釧》 傅藝偉 王寶釧 尤勇 薛平貴
1999年6月28日 《王寶釧與薛平貴》又名《乞丐郎君千金女 張玉嬿 王寶釧 張晨光 薛平貴
2012年4月19日 《薛平貴與王寶釧》 宣萱 王寶釧 陳浩民 薛平貴

薛平貴與王寶釧

[6]

越調

王寶釧與薛平貴邂逅而遇,互傾愛慕之情,丞相王允嫌貧愛富,將寶釧逐出家門;西涼夏國來犯,平貴別窯從軍,魏虎嫉賢妒能,屢屢加害平貴;薛平貴戰場被救,代戰公主以身相許,王寶釧孤守寒窯、苦等苦盼一十八載……

薛平貴得代戰公主之助,攻破長安,拿下王允、魏虎, 自立為帝。分封寶釧、代戰及蘇龍;斬魏虎,欲殺王允,經寶釧求情,始赦免;又迎請王母,共慶團圓。

  • 第一部:三擊掌
  • 第二部:三打薛平貴
  • 第三部:鴻雁捎書
  • 第四部:大登殿

主要演員

  • 王寶釧--魏鳳琴(國家一級演員)
  • 薛平貴--張國慶(國家一級演員)
  • 薛平貴--馬蘭(國家一級演員)

在戲曲舞台上,《汾河灣》、《薛仁貴征東》、《薛丁山征西》、《薛剛反唐》等上演的是薛仁貴及其後代的戲。而《王寶釧》、《三擊掌》、《大登殿》等戲演的則是薛平貴和王寶釧的戲。戲曲中薛仁貴與薛平貴僅一字之差,背景年代相同,均為唐代,劇情又有許多相似之處。為何在戲曲舞台上會出現兩薛並演?二者又有什麼內在的聯繫呢?經考證史料和走訪有關人士,歷史上的真實及戲曲中的如何演繹[7]

京劇

京劇《紅鬃烈馬》是京劇傳統劇目,全劇13場,可以分摺子演出,分別是《花園贈金》、《彩樓配〉、《三擊掌》、《鬧窯降馬》、《別窯投軍》、《誤卯三打》、《母女會》(探寒窯)、《鴻雁修書》、《趕三關》、《武家坡》、《算軍糧》、《銀空山》、《大登殿》。

另外,也有"王八出"和"薛八出"之分:王八出,就是以王寶釧為主要故事線索的八出戲,包括:《花園贈金》、《彩樓配》、《三擊掌》、《平貴別窯》、《探寒窯》、《武家坡》、《算糧》、《大登殿》。

秦腔

秦腔《五典坡》是秦腔傳統劇目,分《飄彩》、《三擊掌》、《別窯》、《探窯》、《趕坡》、《算糧》、《大登殿》等折戲。 該劇為生、旦、淨、醜行當齊全的唱做工並重戲。是秦腔名家李正敏靖正恭何振中李正斌劉毓中蘇育民劉易平王玉琴余巧雲郭明霞肖玉玲楊鳳蘭馬桂英演出代表作。[8]


參考資料

  1. 王寶釧苦等薛平貴18年 餅哥說歷史
  2. 王寶釧的悲劇都是自找的平凡的飛丹
  3. 王寶釧與薛平貴搜狐網
  4. 王寶釧與薛平貴伊露驚奇
  5. 並搬上了戲曲舞台。
  6. 薛平貴與王寶釧 優酷網
  7. 也漸露冰山一角。
  8. 王寶釧360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