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太湖

太湖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水域面积排行第三,位于江苏省南部和浙江省北部交界处,而在行政区划上几乎完全属于江苏省,是江、浙两省的界湖,大部分水域位于苏州市,有“包孕吴越”之称。湖泊周边的主要城市,江苏省境内的是苏州(吴中区、吴江区、虎丘区、相城区)、无锡滨湖区新吴区宜兴市)、常州(武进区)。浙江省境内的是湖州。太湖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

具体位置

太湖位于长江三角洲的南缘,古称震泽、具区,又名五湖、笠泽,横跨江、浙两省,北临无锡,南濒湖州,西依宜兴,东近苏州

太湖界北纬30°55'40"~31°32'58"和东经119°52'32"~120°36'10"之间,太湖西和西南侧为丘陵山地,东侧以平原及水网为主。

气候特点

太湖地处亚热带,气候温和湿润,属季风气候,夏季受热带海洋气团影响,盛行东南风,温和多雨;冬季受北方高压气团控制,盛行偏北风,寒冷干燥。年平均气温为16.0℃-18.0℃,年降水量1100-1150mm。太湖地处亚热带,气候温和湿润,属季风气候。太湖河港纵横,河口众多,有主要进出河流50余条[1]

形成演变

形成原因

潟湖说

是由于大江淤积而导致了太湖的形成。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太湖、阳澄湖淀山湖等湖群原先是与海相通的大海湾,由于扬子江钱塘江向东延伸与反曲,致使部分海面被环抱于内遂成内海,两侧诸山水流不断注入,冲淡了其内海的水成为淡水湖。

构造说

因为太湖地区地壳的新构造运动,造成太湖平原下沉,河流改向,荆溪水系改道东流,由断陷盆地成为汇水盆地,又渐渐成为数个沼泽小湖泊,以后逐步形成太湖。

气象说

古代数千年间的持续大暴雨,有些年间的年降水量甚至达到60亿吨,太湖地区的大片低洼地大量积水,年复一年,遂形成如今的太湖。

风暴流说

四千至六千年前的气候异常,不断形成的大风暴流涡动,数千年间的狂风暴雨造成太湖地区的沼泽浅洼地积水不断增加,水域日扩大,形成太湖。

河流淤塞说

在距今2万至1.5万年的第四纪更新世末玉木冰期时,海水东退,古太湖海湾消亡,太湖地区与东海陆架相连,成为广袤的古长江三角洲冲积平原,平原植被为温带草原或疏林草原。全新世中期(距今7500-2500年),随着气候转暖,海面回升到今海平面附近。由于长江和钱塘江沙嘴的形成,太湖平原成为大型集水洼地。西部山区原向东北注入长江的荆溪和东流入海的苕溪等,因河流下游被淹,比降减少,入海河道宣泄不畅,河泥沙淤积严重,而改道汇集于这碟形洼地中。海潮倒灌及平原地下水位抬升,致使低洼地积水沼泽化,形成分散的小型湖泊群。各个小湖泊面积逐渐扩大而汇成大湖。加上后来东岸出湖河道渐趋淤塞,湖水蓄积量的增加及湖中风浪潮流对湖岸的侵蚀,湖面面积进一步大,遂成现今的太湖。

火山喷爆说

通过对太湖三山岛数年采样鉴定、野外地质调查工作,发现并确证火山的存在:在三山岛存在喷爆角砾岩、原生二次喷发的凝灰角砾岩与弱熔结玻屑凝灰岩等。三山岛的北部和西部遍布火山角砾岩,火山喷爆的火山弹,并且都已硅化成燧石玉髓玛瑙等在东泊小山发现一条火山喷爆的地质剖面,喷发时代为5000万年前的白垩纪末。火山活动是其深部岩浆活动的结果。岩浆火山活动降低了太湖及其周边的地下热压与容重,产生负压,其结果带来该地区新生代缓慢的沉降,太湖及其周边大小诸湖都为同源同因的火山喷爆而成的地面沉降湖。

陨击说

这一学说又分“陨石撞击成因说”和“彗星爆炸成因说”两种。

陨石撞击说认为:距今5000万年前,一颗巨大的陨石从北东方向撞击地面,造成相当于1000万颗广岛原子弹爆炸的巨大冲击,留下了2300多平方公里的陨石坑,即现在的太湖。

彗星爆炸成因说认为:在4800年前,一颗直径50公里的相当于一个超级大雪球的彗星,从东北向西南砸向太湖地区并在上空爆炸分裂成许多颗后,撞到地面,大的一颗撞击形成太湖,其余则撞向太湖四周形成一些小的湖泊。并造成太湖四周大量散落的铁疙瘩一类的陨击物质。

南京大学地球科学系最新研究成果:确定石湖石棍为陨石,太湖为陨石冲击坑。冲击溅射物是指冲击成坑作用中被抛射到空中再溅落在冲击坑及其周边地区的受冲击而变质的陆源物质。太湖冲击溅射物主要分布在石湖和太湖湖底较硬的黄土层之上的淤泥层中,说明太湖冲击坑建设物形成于全新世一万年之后[2]

境域变化

春秋战国以前,太湖地区原是陆地的冲积平原。唐代湖水可达吴江塘岸。

洞庭东山和西山原为湖中两大岛屿,后因东山与木读间泥沙淤积,滩地扩展,至清代中期,岛与沙洲相接,使东太湖成为太湖的一大湖湾。近一二百年来,因东太湖东岸和西北岸淤积加甚,加之围垦湖滩地,东太湖实际上已成为一个狭长见阻水严重的浅涸湖区。近代太湖的变迁以东太湖地区最为突出。

20世纪六七十年代,太湖及其周围湖群,因围湖种植和围湖养殖,湖泊面积减少13.6%,消失或基本消失的湖荡有165个,合计面积161平方公里。其中以太湖、隔湖最为突出,太湖西北的马迹山岛因围湖造田已与陆地相连。隔湖的北、东、南面因加速围湖,使原有湖面大为缩小。

水系组成

湖区概况

太湖湖水面积2338㎞²,湖面形仪西突的新月,西南部湖岸平滑呈圆弧形,东北部湖岸曲折多湖湾、山甲角。湖泊长68公里,最大宽度56公里。因泥沙淤积和人工围垦,一些岛屿分别与东、西庭山连体,近岸的则与湖岸相连成半岛,现尚存大小岛屿48座,以西洞庭山面积最大,为75㎞²。

上游水系

太湖上游集水面积1.9万平方公里,古有苕溪荆溪两大水系汇水入湖,至今变化不大。苕溪水系源于浙江省天目山地,以东、西苕溪为大。荆溪水系源于宜溧山地和茅山东麓,可分为南溪水系、洮滆湖水系、江南运河水系,向东注入太湖。各水系间有南北向调度河道。江苏省境内湖西地区在江南运河以北截水入江后,入湖水系流域面积为6081㎞²。

南溪水系

主要河道有胥河(原称胥溪河)、南河南溪河。胥河西通固城湖,连接太湖水系与水阳江水系,明代建有东坝、下坝将其堵断,下坝以东经定埠于河心乡王家渡溧阳县接南河,全长30公里。南河旧称胥溪,民国期间又称宜溧运河,建国后称南河,西起淳溧交界至宜溧交界渡济桥,全长45.5公里,沿线汇梅渚河大溪河溧戴河(俗称戴埠河)等。

南溪河从宜溧交界渡济桥经徐舍入西氿,过宜兴县城入东氿,于大浦注入太湖,全长42公里,先后有厔溪河桃溪河中河蠡河等汇入。建国后,在大溪河、戴埠河、厔溪河上游兴建4座大、中型水库。大溪河上承大溪水库(库容1.71亿立方米)、前宋水库(库容1596万立方米)。戴埠河上承沙河水库(库容1.09亿立方米)。厔溪河上承横山水库(库容1.02亿立方米)。

洮滆湖水系

位于江南运河南河南溪河之间,西承茅山东麓来水,经洮湖滆湖调蓄后东注太湖。洮湖又名长荡湖,跨金坛溧阳两县,面积90平方公里,湖容积1亿立方米。滆湖跨武进、宜兴两县,面积164㎞²,湖容积2.1亿立方米。洮湖西部入湖河道,主要有通济河北河。出洮湖有湟里河、北干河、中干河东流入滆湖。另有夏溪河扁担河,从西北侧流入滆湖。出滆湖有太滆运河、漕桥河、殷村港、湛渎港等注入太湖。

各水系之间的南北向分洪、引江、通航调度河道,江南运河与南河、南溪河之间有丹金溧漕河赵村河孟津河武宜漕河等。洮滆湖与江南运河之间有新鹤溪河锡溧漕河等。太湖水系呈由西向东泄泻之势,平均年出湖径流量为75亿立方米,蓄水量为44亿立方米。太湖岛屿众多,有50多个,其中18个岛屿有人居住。

下游水系

太湖是全国五大淡水湖之一,为江苏省最大湖泊,古称震泽,又名笠泽。湖区南缘位于江浙两省的分界线上,湖泊面积2338㎞²,一般湖底高程1.10米左右。多年平均水位3米左右,湖容积48.7亿立方米。在水位4米时,湖容积73亿立方米。在水位4.5米时,湖容积85.25亿立方米。太湖古有进出河道260多条,西北方向有荆溪百渎,西南方向有苕溪七十四,均为入湖渎;东南方向有震泽七十二港有进有出;东面有吴江十八港,为出湖港浦。

由于多年淤积和人工改道,滨湖河港已不到200条。沿湖在东晋建有荻塘,唐宋建有吴江塘路等河湖分隔工程。

1958年兴建了部分太湖环湖大堤,1977年进行续建太湖大堤(又称太湖控制线)。

太湖环湖岸线全长410公里,其中江苏境内岸线长350公里,扣除山丘地区,环湖大堤长243公里,分湖东大堤和湖西大堤。

湖西大堤,自无锡县直湖港向西,沿湖至浙江省吴兴县东西苕溪出,长58公里;湖东大堤,自无锡县梁溪向东,沿湖经胥向南,穿太浦河江浙省界至吴兴,长185公里。

太湖下游的入江入海通道,古有吴淞江东江娄江,统称太湖三江,分别向东、南、北三面排水。8世纪前后,东江、娄江相继湮灭。

从11世纪开始,吴淞江也很快淤浅缩狭。上游来水汇入太湖以后,经湖东洼地弥漫盈溢分流各港浦注入长江。

永乐元年(1403年),在上海县东开范家浜,上接黄浦江,下通长江。不到半个世纪,黄浦江冲成深广大河,成为太湖下游排水的主要出路,吴淞江淤塞为黄浦江支流。

1958年,开挖太浦河,上接太湖,下接黄浦江。黄浦江在米市渡以上有三支,北为斜塘泖河拦路港,与淀山湖相通;中为园泄泾,上接俞汇塘;南为泖港,承杭嘉湖来水。米市渡以下至吴淞,长113公里。

江苏省境内湖东洼地汇水入黄浦江,太浦河以北称淀泖水系,太浦河以南称浦南水系。在江南运河浏河以北地区,按地势高低,分为阳澄水系澄锡虞水系湖西沿江水系

淀泖水系

包括太湖以东、娄江至沪宁铁路以南、太浦河以北地区,面积1500平方公里。区内湖泊密集,水网纵横,相互沟通。淀泖湖群主要有淀山湖澄湖及其周围的元荡白蚬湖长白荡白莲湖金鸡湖独墅湖等,主要河流有吴淞江急水港牛长泾塘八荡河等。

吴淞江蜿蜒曲折横穿北部,西起吴江县松陵镇北瓜泾连通太湖,向东北流经吴县昆山,入上海市称苏州河,在外白渡桥入黄浦江,全长125公里(江苏省境内长81.9公里)。北岸众多河港与独墅湖、金鸡湖、娄江、浏河连接,南岸众多河港与澄湖、淀山湖相通。澄湖面积45平方公里,湖容积0.8亿立方米,承西面和北面来水向东南泄入淀山湖。淀山湖面积67㎞²,湖容积1.3亿立方米,除澄湖来水外,西有急水港汇入,出湖主要河道除拦路港外多被堵断。澄湖与淀山湖之间有明镜荡长白荡白莲湖[3]

浦南水系

北界太浦河,南与杭嘉湖平原相连,面积553㎞²。区内除太浦河外,有江南运河、塘、澜溪塘。太浦河西起吴江县时家港接通太湖,汇入黄浦江,长57.5公里。自1958年起,几经开挖,江苏省境内40.5公里已通流,下段17公里基本未开挖。沿线串连蚂蚁漾桃花漾汾湖马斜湖钱盛荡等大小湖荡,并在平望与江南运河平交,是排泄太湖洪水入黄浦江的主要河道。

阳澄水系

位于望虞河以东,娄江浏河以北,面积2537㎞²。区内娄江、浏河、杨林塘七浦塘白茆塘常浒河等河流自西向东排水入江,盐铁塘由西北向东南贯通诸河。盐铁塘以东,为沿江冲积平原,地势较高;盐铁塘以西有阳澄湖群,地势低洼,河网稠密。阳澄湖面积113平方公里,湖容积3.2亿立方米,四周分布着昆承湖盛泽荡、巴城湖、傀儡湖、鳗鲡湖等湖荡。

娄江为古代太湖三江排水之一,从苏州市娄门,东经昆山入海,8世纪前后湮废。北宋至和二年(1055年)修建至和塘,经多次浚河筑堤后,从刘家港出海。明弘治年间改称娄江。建国后,1958年拓浚浏河工程时,以昆山草芦村为娄江与浏河分界点。

娄江西起苏州娄门,东流至昆山县草芦村,长53.1公里,流域面积230平方公里。浏河自草芦村向东北至浏河镇入江,长24公里,流域面积1000㎞²。杨林塘西起阳澄湖,东流入江,长47公里。

七浦塘西起阳澄湖,东出七丫入江,长48公里。白茆塘西起常熟小东门,通昆承湖,东出白茆入江,长41.3公里。常浒河西起常熟大东门,东出野猫入江,长21.8公里。区内调度河道有盐铁塘张家港南段、元和塘。盐铁塘自张家港杨舍至太仓,于嘉定黄渡入吴淞江,长95公里(其中西段常熟境内有10.5公里已淤塞,现仅有84.5公里)。张家港南段在常熟虞山通望虞河,向东南穿昆承湖,经横泾塘,过巴城湖,入常熟塘跨娄江青阳港,是阳澄水系中部引排调节河道及苏南重要航道。

元和塘南起苏州齐门,北至常熟南门,长45公里,是阳澄水系西部引排调节河道。

地方特产

1.太湖三白:即银鱼、白鱼、白虾。2.太湖珍珠。

文化传说

相传,远在四千多年前,中国治水祖师夏禹舜帝姚重华之命在太湖治理水患,开凿了三条主要水道,东江娄江吴淞江,沟通了太湖与大海的渠道,将洪水疏导入海。这就是司马迁在《史记》中记载的“禹治水于吴,通渠三江五湖。”太湖水面辽阔,东西二百里,南北一百二十里,广为三万六千顷。

太湖周边风景

太湖景区

《太湖风景名胜区规划》编制于1983年,1986年经国务院同意批准。经国务院同意批准的太湖风景名胜区规划总面积为3091平方公里,其中景区面积888平方公里,外围保护地带面积2203平方公里。太湖风景名胜区由13个景区、2个独立景点组成。苏州市有8个景区,分别是市区的木渎石湖光福东山西山甪直景区,吴江市的同里景区,常熟市的虞山景区;无锡市有5个景区,分别是市区的梅粱湖蠡湖锡惠马山景区,宜兴市的阳羡景区;无锡市还有2个独立景点,分别是泰伯庙泰伯墓

湖州太湖风景区

太湖乐园位于太湖南岸,紧邻湖州市区。主要游乐项目有极限运动场生肖园卡丁车赛场水上世界、垂钓园等

无锡太湖风景区

鼋头渚是中国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的一个旅游景区,介于太湖与蠡湖之间的充山西端,因有石渚形如鼋头伸入湖中而得名。号称 “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4]

蠡园

因范蠡而得名的湖、园——蠡园在蠡湖畔。蠡湖是太湖的一部分又名五里湖。蠡园的布局一部分以太湖石堆放的假山为主;另一部分以湖边的千步长廊、沿湖长堤为主。千部长廊一边紧靠碧波荡漾的蠡湖,一边是砌有不同团案的89扇花窗的长墙,墙壁上还嵌着一些珍贵的石刻。蠡湖、蠡园皆因著名历史人物范蠡而得名。传说越国大夫范蠡助越灭吴后曾与西施泛舟在五里湖上。后人为纪念此事,把五里湖改名为蠡湖[5]

无锡太湖名胜还有三山公园、梅园、锡惠公园、天下第二泉、寄畅园等。

苏州西山风景区

西山是洞庭西山的简称,南北宽11公里,东西长15公里,面积79.8平方公里,为太湖第一大岛。西山景区是太湖风景名胜区的精华。它是以群岛风光、花果丛林、吴越以来的古迹见长,以浏览、度假为主的湖岛区。它拥有湖中群岛、湖湾山水、山中坞谷、山顶峰峦四个风景层次。全区规划建设缥缈云场、水月问茶、林屋晚烟、消夏渔歌、甪里犁云、玄阳稻浪、肖山遗踪、毛公积雪、西湖夕照、石公秋月,凤凰烟雨、金铎松篁、文化巽峰、大沙观帆罗汉古刹、鸡笼梅雪、明湾古村、甪角风涛、天王鱼国、横山旭日等二十个景点。景点的规划面积共计609.3公顷。

“美丽的太湖,迷人的西山”这是上海社科院教授登上西山岛的第一句赞美词。太湖72峰,其中西山有山峰,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最高峰-----缥缈峰也只有300多米,但其中丰富的人文历史内涵却赋予了她无穷无尽的魅力。

林屋山

中国治水祖师夏禹奉舜帝姚重华之命在太湖治理水患原图链接来自网易号 的图片

位于西山镇东北部,根据历史记载,早在大禹治水期间,大禹就在此留下过足迹,《吴地记》载“在县西一百三十里中有洞庭,深远世莫能测。吴王使灵威丈人入洞穴,十七日不能尽,因得禹水”。石公山,位于西山东南角,因山前原有巨型太湖石,状若老翁,故名“石公”。“石有族聚,太湖为甲”,唐代就已闻名天下的“花石纲”就采于此地,并留下了“联云障”等遗迹。山腰南部,四角翘飞的御墨亭,因中置清世祖顺治御书“敬佛”石碑而得名,作为镇山之宝。“御墨亭”三字由溥杰所书。“归云洞”三字为明代严瀓草书,徐纲才楷书“读圣贤书,行仁义事,存忠孝心”等摩崖石刻。

苏州东山风景区

东山是洞庭东山的简称,是延伸于太湖中的一个半岛,西、南、东三面环水。在太湖洞山与庭山以东而得名洞庭东山,也称为东洞庭山,古称莫厘山胥母山。主峰莫厘峰是太湖72峰中第二大峰,海拔293.5米,东山景区包括三山泽山厥山连柱山南剑壶、北剑壶、余山、小浮子山、孤亭、余洲、小雷山等大小岛屿11个。东山镇上有保存完好的仿古雕花楼,席家花园,明代住宅建筑楠木厅等。市镇四周,处处有观光游览景点,如紫金庵的彩塑罗汉、古村陆巷的明清古建筑、碧螺峰下的灵源寺等。

太湖国家湿地公园

太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镇湖街道,规划总面积4.6平方公里,一期对外开放2.3平方公里。该湿地公园以太湖边原有的湿地为基础,进行环境整治,打造成为一个自然与文化相融的个性独具的原始时尚休闲景区。景区内共有了湿地渔业体验区、湿地展示区、湿地生态栖息地、湿地生态培育区、水乡游赏休闲区、湿地生态科教基地、原生湿地保护区等七大功能区。除此以外,五十余座桥梁贯穿整个湿地公园。公园于2010年2月对外开放。

太湖的形成

2009年南京大学王鹤年谢志东以及钱汉东教授找到陨石所撞击而形成之证据,经过分析确证在太湖沉积淤泥中发现的各种奇石与石棍,保留了明显的冲击溅射特征,显示其形成经历了冲击震碎、熔融、挖掘抛射、空中飞行等阶段,最终溅落在冲击坑及其周围。同时,溅射物表层结构保留了气流刻蚀纹,并有熔珠和铁质熔壳;溅射物铁质熔壳内包裹有石英长英质等冲击形成的粉尘。

视频

太湖相关视频

江苏省太湖旅游风光宣传片
考古发现三千年前,大禹治水的重要证据,证明了夏朝的存在
太湖湿地宣传视频

参考文献

  1. 太湖的面积多大?,天气网,2018-07-03
  2. 太湖成因,梧桐子网站
  3. 昆山水系之淀泖水系,昆山市义工联合会,2012-7-6
  4. 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无锡太湖鼋头渚雪景,新浪网,2018-01-29
  5. 蠡园 范蠡西施的爱情故事,个人图书馆,2016-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