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舜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舜帝一般指舜(中國上古部落聯盟首領) 舜(shùn,約公元前2128年— 約公元前2025年),姚姓,有虞氏,名重華,字都君,諡曰「舜」,是中國上古時代父系氏族社會後期部落聯盟首領,出生於諸馮 (今山東諸城),治都蒲阪(今山西永濟市) ,被後世尊為帝,列入「五帝」,史稱帝舜、虞舜、舜帝,故後世以舜稱之。 虞舜的王位是唐堯禪讓的,人們世代尊稱堯和舜為上古先王,堯禪讓王位給虞舜傳了四個字,即允執厥中;舜禪讓王位給大禹傳了十六字心傳,即中華心法:「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中華心法成為了中華民族的至高文化理論。《竹書記年》並不記載為禪讓。 三皇五帝之一。舜,為四部落聯盟首領,以受堯的「禪讓」而稱帝於天下,其國號為「有虞」,故號為「有虞氏帝舜」,後世以舜簡稱之,中華民族的共同始祖。他不僅是中華道德的創始人之一,而且是華夏文明的重要奠基人。 人物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