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滬寧鐵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滬寧鐵路,是中國一條從上海到南京的鐵路,在1928年至1949年因南京是當時中華民國的首都而曾被稱為「京滬鐵路」,由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負責管轄,是華東重要的鐵路幹線,被稱為華東一通道。

滬寧線由上海站起至南京西站全長307公里。由於滬寧鐵路南京站至上海站一段屬於京滬鐵路,滬寧鐵路自2007年起併入京滬鐵路,並改稱「京滬鐵路滬寧段」。

歷史沿革

同治二年(1863年)九月,英、法、美三國領事照會江蘇巡撫李鴻章,欲修築上海至蘇州鐵路。清同治五年(1866年)二月,英國領事巴夏禮親自到上海與李鴻章洽談修築上海至蘇州鐵路事宜,遭清政府拒絕。清光緒二十年(1894年),張之洞調任兩江總督,其多次上奏清政府,提議修築滬寧鐵路(吳淞至南京),並委派德國工程師錫樂巴(Hilde Brend)從南京至蘇州和吳淞至蘇州分兩頭對滬寧鐵路進行勘測。清光緒二十三年(1897年),德國以巨野教案(又稱曹州教案)為藉口,屯兵膠州灣,強索山東鐵路修築權和採礦權。而英國也乘機以「利益均沾」為由,索修滬寧鐵路,清政府認為對英國「未便峻拒」遂「准令怡和洋行」在滬與盛宣懷「就近商辦」。清光緒二十四年(1898年)三月二十三日,盛宣懷於與英國中英銀公司怡和洋行在上海簽訂《滬寧鐵路借款草合同》,共25條,准許英商出資承辦滬寧鐵路。清光緒二十九年(1903年)五月十三日,盛宣懷與英國中英銀公司(滙豐銀行和怡和洋行聯合組成)代表碧利南正式簽訂《滬寧鐵路借款合同》,共25款,借款總額325萬英鎊;同年八月,滬寧鐵路開始複測線路。清光緒三十年(1904年)三月二十二日,滬寧鐵路正式開始動工,全線分4個區段施工,即上海至蘇州、蘇州常州、常州至鎮江、鎮江至南京同時開工。清光緒三十二年(1906年),滬寧鐵路上海至蘇州段建成通車。清光緒三十三年(1907年)九月初九,滬寧鐵路上海至丹陽段建成通車。清光緒三十四年(1908年)六月,滬寧鐵路全線竣工;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滬寧鐵路全線正式通車,線路由滬寧鐵路上海站(今上海北站)至滬寧鐵路南京站(今南京西站),滬寧間設車站37座,為單線鐵路。

1908年4月3日的《申報》也報道了「滬寧鐵路開車典禮」﹕「滬寧鐵路告竣,定於三月初一開車。全路通行鎮道劉觀察親至京嶺下總車站舉行開車典禮式。中西官紳到者甚多,頗極一時之感。」 當時上海到南京的火車需要10個小時。滬寧鐵路通車的同時也設立了「滬寧鐵路管理局」,亦即是上海鐵路局的前身,該局名義上派有華人主持局務,但管理實權仍在英國人手中。滬寧鐵路的經營管理權直到1929年後才由國民政府鐵道部逐步收回。於1928年到1949年間,曾被稱為「京滬鐵路」,這是因為當時國民政府完成北伐後,是以南京市為中國首都,故名「京滬鐵路」。1933年,在南京負責來往長江兩岸、下關和浦口之間的火車輪渡開始通航,使滬寧鐵路能與長江對岸的津浦鐵路連接,自此旅客由上海乘坐火車到北平,不需要先在南京下關站(今南京西站)下車再坐渡輪到長江對岸的浦口站(今南京北站)換乘列車到北平。1937年八一三事變後,滬寧鐵路被侵華日軍占領。在抗日戰爭中,滬寧鐵路遭受嚴重破壞。

1949年,隨着國共內戰中中國共產黨解放軍不斷向南推進,1949年5月27日,解放軍進占上海,滬寧鐵路運輸秩序漸漸恢復,兩天後恢復客運,同年7月1日,中斷了12年的上海至北平直達旅客列車恢復開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滬寧鐵路多次進行設備現代化。五十年代起淘汰舊木質枕木,改用預應力鋼筋混凝土軌枕,並使用彈性扣件和新型道岔,至1958年2月26日,上海至南京開行特快列車,全程時間由5小時縮短到4小時。1958年起建造滬寧鐵路第二線,後因三年困難時期,1961年工程暫停。

1968年12月29日,南京長江大橋建成通車,列車過江不再需要火車輪渡,新南京站也同時啟用,津浦鐵路和滬寧鐵路接軌並改名為京滬鐵路。滬寧鐵路改名為京滬鐵路滬寧段,俗稱仍為滬寧鐵路。而滬寧鐵路運輸能力日益緊張,所以滬寧複線工程再次開工,部分路段陸續建成雙線。

1986年6月,滬寧鐵路雙線接軌至上海站(老北站),至此滬寧鐵路全線正式成為雙線鐵路,線路限速120KM/H。

1995年起,滬寧線開始進行提速改造和列車提速試驗。

1996年4月1日,中國第一列快速旅客列車「先行號」在上海站首發,最高時速達140公里,上海至南京全程時間縮短到2小時48分,中國第一次在鐵路既有線提速取得成功。

1999年10月1日NZJ1型新曙光號內燃動車組在滬寧線的測試中,創下了時速194公里、當時滬寧線的最高運行速度記錄。

2005年7月1日,滬寧鐵路滬寧段開始電氣化改造[1]

2006年7月1日,完工並投入運營。2006年7月20日,滬寧線首列電力機車牽引的客車上線運行,列車為上海開往江蘇無錫的N504次,由韶山9型電力機車牽引。

2007年4月18日,中國鐵路第六次大提速,滬寧線滬寧段開行時速200公里以上的和諧號動車組,滬寧段部分區段最高時速達到250公里,上海至南京全程時間縮短到2小時內。京滬鐵路由原先的原來由平山線(北平-山海關)北平-天津段、津浦線(天津-浦口)、滬寧線新南京站-上海一段組成。原鐵道部在2006年12月31日宣布,自2007年1月1日起,將滬寧鐵路併入京滬線,改稱「京滬線滬寧段」[2],因此鐵路運行圖現已沒有「滬寧鐵路」此名稱,不過許多百姓和傳媒仍有說「滬寧線」、「滬寧鐵路」的習慣。

視頻

滬寧鐵路 相關視頻

滬寧鐵路上海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