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湖原來是太湖的內灣,春秋時期,因為越國進兵吳國,鑿山腳之石來進入蘇州而得此名[1]。位於蘇州西南部的淡水湖,緊鄰上方山,距離蘇州市區約4.5公里。

人文歷史

石湖曾是春秋時代吳國的王室苑圓,為吳國貴族遊獵之地、祀祝場所,也是吳越爭霸的古戰場,吳國被越國滅,石湖開始沉寂。相傳吳越爭霸之時,越國名臣范蠡在滅吳後,帶着西施由這裡歸隱太湖,故附近有鎮名蠡墅。
梁天監二年(503年),南朝君王禮佛重僧,在石湖畔建造梵宮「治平寺」,附近漸成村落。
南宋年間,政治家、田園詩人范成大築石湖別墅,並邀請當時東南的名士相聚石湖。 宋代詩人范成大晚年定居於此,擁有漁莊、天鏡閣、行春橋、石湖串月等景觀景物。但在金元入侵後,石湖再次冷落。
清朝年間,乾隆皇帝六下江南而六臨石湖。江蘇巡撫尹繼善在乾隆皇帝第二次南巡時,在石湖大興土木,整修一新。
屢建屢毀的石湖,到了清末民初,留下了 「平湖一鏡」,疏落村舍。
民國二十一年(1932年),書法家余覺建漁莊於石湖。
20世紀80年代初,石湖景區先後修復、重建和新建了一批景點,建成「上方山國家森林公園」。
1986年,江蘇省政府編制太湖國家風景名勝區總體規劃,石湖作為距離蘇州古城最近一處景區,與其它12個景區納入其中。
1996年,石湖西岸的上方山新建了「金光大佛」和「觀光索道」。
2001年,蘇州市政府編制石湖總體規劃,並將有計劃地實施開發建設。
2014年1月,蘇州市啟動石湖水環境提升工程。
2017年,石湖邊廢棄的仿古建築群「吳越春秋」整治完成。

地理風景

石湖位於蘇州古城西南郊5000米的太湖之濱,屬於太湖支流,居上方山東麓,跨蘇州虎丘區吳中區兩行政區,東距澹臺湖寶帶橋6000米;東南距蠡墅鎮3500米;南距越溪鎮5000米,距太湖梢6000米;西距木瀆鎮7000米,距靈岩山8000米。 石湖南北長4500米,東西寬2000米,水域面積256萬平方米,分為東石湖西石湖南石湖三個湖面,共有吳堤、越堤、石堤、楊堤和范堤5堤橫臥於水面之上。
石湖是一個以吳越遺蹟和田園風光見稱的風景區,為太湖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的組成部分, 農曆八月十七的「石湖串月」是石湖最有名的景點。2013年,石湖被國家旅遊局評為國家AAAA級景區。

參考文獻

  1. 蘇州市石湖景區管理處. 景區概況. [2012-06-2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