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斜塘)
前往: 導覽搜尋

西塘,古稱胥塘、斜塘,又名平川,位於浙江省嘉善縣,在嘉善縣城北10公里處,是一座已有千年歷史文化的古鎮。面積約1平方公里,春秋戰國時期是吳越兩國的相交之地,故有「吳根越角」和「越角人家」之稱。

西塘地勢平坦,河流縱橫,環境幽靜,保存着完好的明清古建築群,古鎮中臨河的街道都有廊棚,廊棚沿河而建,連為一體,綿延不斷,總長近千米,類似北京頤和園的長廊。9條水道在鎮中縱橫交織,27座石橋架於其上。在春夏秋冬陰晴雨雪等不同時節呈現出不斷變幻的水鄉風情。

2019年被評為中國文化百強鎮[1]

歷史

西塘歷史悠久,是古代吳越文化的發祥地之一。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就是吳越兩國的相交之地,故有「吳根越角」和「越角人家」之稱。唐、宋時期就已形成村鎮,到了元、明朝時,西塘憑藉魚米之鄉,絲綢之府的經濟基礎和水道之便,發展成一座繁華、富庶的大集鎮,窯業、米市、食品、制陶業等行業日益興旺。

在唐開元年間就已建有大量村落,人們沿河建屋、依水而居;南宋時村落漸成規模,形成了市集;元代開始依水而市漸漸形成集鎮,商業開始繁盛起來;明清時期已經發展成為江南手工業和商業重鎮。「春秋的水,唐宋的鎮,明清的建築,現代的人」,是對西塘最恰當不過的形容。後弦的《唐宋元明清》也是在古鎮西塘時有感而發而寫的。

西塘古鎮還有以提倡民族氣節,推翻封建的清王朝,建立民主共和政體為志的南社,是在孫中山領導的中國同盟會革命浪潮洶湧澎湃的激盪下,於1909年11月在蘇州秘密成立的。南社的發起人是吳江著名詩人柳亞子,他在西塘發展南社社員18人,較為著名的有餘十眉、李鍾琪、郁佐梅、沈禹鍾、江雪塍等。南社是一個革命團體,它主要是以文字鼓吹反清革命,與同盟會互相呼應,成犄角之勢。一時京、滬、蘇、浙、湘甚至南洋等地不少報紙,都為南社社員所掌握。「欲憑文字播風雷」(柳亞子語),為反清民族民主革命大造聲勢。後來,南社在大革命的浪潮中也四分五裂,但西塘的一班詩友,又組織了胥社,宗旨不變,人員不變,成為南社在西塘的延伸組織。胥社成員的詩文絕大多數保留了下來,這些詩和他們的「宗師」柳亞子在西塘留下的90首詩文一起,並且共同成為西塘的千古絕唱。

2001年西塘被聯合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預備清單。2003年10月8日被列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和國家文物局共同評定的第一批中國歷史文化名鎮[2]

電影《諜中諜3》曾在此處取景。周杰倫的歌曲《天涯過客》也在此處拍攝。

景點

西塘建築群為浙江省文物保護單位,包括王宅、臥龍橋、五福橋、聖堂、護國隨糧王廟、鍾介福藥店、倪宅(倪天增祖居)和袁宅八處文物點,除此之外的其他景點有送子來鳳橋、石皮弄、煙雨長廊、醉園、西園、種福堂等。

行政區劃

現轄:

西街社區、朝南棣社區、塘東社區、西園社區、荷池村、沈道村、邗上村、翠南村、華聯村、地甸村、東匯村、茜墩村、荻沼村、鍾葫村、大舜村、下甸廟村、星建村、金明村、鴉鵲村、紅菱村、新勝村和禮廟村。

視頻

西塘古鎮——夢回西塘 相關視頻

西塘古鎮——夢回西塘
西塘古鎮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