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澱山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澱山湖,原名薛淀湖,位於上海市青浦區和江蘇省崑山市的交界處,為宋代古馬騰湖、谷湖等相連形成,是太湖水系眾多湖泊中的一個,為上海最大的淡水湖,面積62平方公里。

形成演變

澱山湖是古太湖分化而來。在長江三角洲的兩側,分布着以太湖及古射陽湖為中心的兩大碟形窪地,是古瀉湖的殘留部分。湖盆形成的過程與長江三角洲的發育息息相關。太湖地區因第三紀以來的塊斷差異運動,形成了凹陷,由于海水入浸而成為嵌入陸地的淺海灣。遠在5500多年前,長江尚在鎮江一帶入海,錢塘江在杭州一帶入海。隨着長江、錢塘江所攜帶的大量泥沙在河口地區的堆積,形成沖積沙嘴和三角洲。由於各地堆積量不一,古太湖不斷分化為一系列小的湖群,如澱山湖、洮滆淀泖陽澄芙蓉菱湖等湖群。

名稱由來

故宋代前的圖籍,無澱山湖之名。《上海市志·地名志》載:北宋時,以湖中有澱山,稱澱山湖,又因湖旁之澱山、薛山,稱薛淀湖,也有淀湖的稱謂。
南宋紹熙(1190—1194年)《雲間志》有薛淀湖的記載,直到清代,一般薛淀湖、澱山湖兩名並用。清光緒年間的《青浦縣誌·卷四·水下》1144頁,「薛淀湖。(一名澱山湖)在縣西」。光緒刊《青浦縣誌》載:「薛淀湖在縣西,有山居其中,其源自吳江白蜆江經急水港而來,周圍幾二百里」。又載「澱山,宋時山在水心……後潮沙淤淀,漸成圍田。元初,湖去山西北已五里余。」現今一般資料上稱澱山湖,但薛淀湖的名稱仍然保留。

地理

澱山湖是上海市青浦區與江蘇省崑山市的交界湖。是上海的母親河——黃浦江的源頭,上游承接太湖吳江地區來水,經急水港大朱厙白石礬等24條河港汊入湖;經攔路港東西泖河、斜塘,下泄入黃浦江。
澱山湖是弱感潮湖泊,不僅有調節徑流的作用,還具有灌溉、養殖、航運、水產、供水和旅遊等多種功能。湖區盛產魚、蝦、蟹等,是水產養殖的良好場所。蘇申航線經過湖區,是溝通蘇南與上海市區的重要水上通道。是上海市的主要水源地之一。 澱山湖,風景優美,有「東方日內瓦湖」之稱,環湖周圍有盛名的朱家角周莊錦溪等古鎮、上海大觀園[1]東方綠舟上海太陽島陳雲紀念館等5個國家AAAA級景區。 澱山湖所處的蘇滬交界地帶,由於水系暢通,歷史上就是蘇南地區的航運要津、魚米之鄉及商業發達地區。隨着長三角城市群的形成,該地區更成為投資、旅遊的熱點地區 ""澱山湖是國家水利風景區,滬上新八景之一。是吳淞江(蘇州河)和黃浦江的水源地之一,一部分湖水經漕港向東後向北匯入吳淞江,有些湖水通過攔路港向東南方向匯入黃浦江。

參考文獻

  1. 金秋賞桂好去處中國園林網 2011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