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虞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虞山位於江蘇省蘇州市常熟,橫臥於常熟城西北,北瀕長江,南臨尚湖,因商周之際江南先祖虞仲(即仲雍)死後葬於此而得名。虞山東南麓伸入古城,故有「十里青山半入城」之譽。虞山與古城、山南尚湖融為一體,構成獨特的景觀特色,自然山水秀雅,人文景觀豐富,歷為江南旅遊勝地。虞山景區分虞山公園及虞山國家森林公園兩大組成部分,虞山公園在山腳的東部,北門大街上,以古城牆為界,為常熟市亮山工程的一部分。虞山之北的半山之處,有石屋澗,相傳姜尚(即姜太公)曾隱居於此。

簡介

虞山山體由西北向東南展布,峰巒連綿起伏,海拔263米,南北寬約3公里,東西長約7公里,山腳一圈約20公里。虞山位於常熟古城區的西北部,半入古城,古名烏目山、海隅山、海巫山。因狀如臥牛,又稱臥牛山,為什麼又叫虞山,就和讓國先賢仲雍有關,仲雍又叫虞仲是三千多年前商未古公亶父的兒子,

虞山東南蜿蜒入城,有吳文化始祖先賢仲雍墓,古吳國第一代國君周章墓,開啟東南文化之祖、孔子七十二賢弟子之一的言子墓,還有辛峰亭、虞山門、梁昭明太子蕭統讀書台,山北、山巔有興福寺、維摩山莊、古劍閣、藏海寺等名勝及明未民族英雄瞿式墓,還有元代大畫家黃公望墓,明代抗倭名臣王扶墓,明未清初一代文宗錢謙益,名妓柳如是墓,清代大畫家、開創「虞山畫派」的王石谷墓,清同治、光緒兩朝帝師、支持維新變法的翁同和墓,清未民初慕名文學家曾樸墓等。虞山與古城、山南尚湖融為一體,構成獨特的景觀特色,自然山水秀雅,人文景觀豐富,歷為江南旅遊勝地。虞山和尚湖組成虞山景區,面積40平方公里。1982年被列為國家級太湖風景名勝區的景區之一[1],同時被列為江蘇省重點風景名勝區。辛峰、維摩、興福、劍門、小石洞、尚湖6個景區組成。

歷史

史料記載,三千多年前在渭水流域也就是現在的陝西岐山一帶有一個非常強盛的周姓部落,首領是古公亶父,也就是周文王的爺爺,他有三個兒子,老大叫泰伯,老二叫仲雍,老三叫季歷,季歷有個兒子叫昌,也就是後來的周文王,古公亶父覺得昌很有才氣,所以對昌十分寵愛,常對人說:「繼我業者昌也。」因此古公亶父很想把王位傳給姬昌泰伯和仲雍理解父親的心意。兄弟兩以到南方採藥為父親治病為由,離開了部落,讓父親能順理成章地傳位給周文王。兄弟倆來到了史書上稱為荊蠻之地的江南水鄉。接受了當地斷髮紋身的習俗,也把黃河流域相對先進的農耕技術和文化帶了過來,受到當地人們的擁戴,建立了「勾吳」小國,泰伯為王,泰伯死後葬在無錫。因泰伯無後代,由仲雍接位。仲雍死後就葬在這山上。百姓為了紀念虞仲,就把此山改稱為虞山[2]。在1989年3月經國家批准為「國家森林公園」。

視頻

虞山 相關視頻

虞山
常熟虞山航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