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揚子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揚子江(the Yangtze River),是長江從南京以下至入海口的下遊河段的舊稱,流經江蘇省、上海市。

揚子江因古有揚子津渡口而得名,江闊水深浪大,受潮汐影響比較強烈。從鎮江開始,長江進入三角洲河段,其中江陰以下為河口段,江面不斷擴張成喇叭。長江在入海之前,接納最後一條支流黃浦江。江寬水深,萬噸海輪可以上溯到南京市。

由於來華的西方傳教士最先接觸的是揚子江這段長江,聽到的是"揚子江"這名稱,西方把中國長江通稱為"揚子江","Yangtze River"也成為長江在英語中的稱呼。

來源

揚子江因古有揚子津渡口而得名。揚子江原本只是指長江較下游的部份,但由於這是西方傳教士最先聽到的名字,「揚子江」(the Yangtze River )在外語中也就代表了整個長江。

眾所周知,「揚子」乃長江之別稱。然而其由來,如今已鮮為人知了。[1]

史書

隋唐年間,揚州城南20里許,有一個名叫揚子的小鎮。因地臨長江北岸,故又名揚子津。史書記載:「隋開皇十年,楊素帥舟師自揚子津入擊朱莫問於京口。」這大概是揚子之名見於史冊的較早資料。其後煬帝繼位,利用吳王夫差開的邗溝故道,開運河自山陽(今淮安)達揚子,並在揚子建臨江宮(一名揚子宮),從此揚子津日漸繁華。

當時瓜洲尚在江心,自揚子津行船抵南岸京口(今鎮江),煙波浩淼,南來北往的商旅,皆雲集於揚子津候渡或覓轉車船。因而揚子的知名度不斷提高。久而久之,人們把丹徒與江都之間的大江稱為揚子江,意即與揚子津毗鄰的那段大江。時至今日,已演變為通稱整條長江為揚子江。一般認為,此演變與西人來華有關。因「長江」二字西方人發音不便,故習慣以「揚子」稱呼長江。

揚子津在唐代中期以前十分出名,在唐詩中多有反映。如孟浩然《夜宿揚子津》詩:「日夕望京口,煙波愁我心。」李白《橫江詞》說的是馬當附近大江風濤險惡,卻也拉揚子津作為陪襯:「……漢水東連揚子津。白浪如山哪可渡……」唐開元天寶以後,由於淤沙擴展,瓜洲漸與北岸相接。自揚子津行船南渡,須繞過瓜洲尾部,水程增加28里。後來自揚子抵瓜洲的運河竣工。揚子津渡終於退出歷史舞台,其地位也被瓜洲渡所取代。

以後揚子津遠離江岸,更名為「揚子橋」。由於該地「舟運西自儀征,南自瓜洲,至此匯合而北,實總匯之所也,故仍屬交通樞紐,其名仍可見於史籍。

此外,揚子之名還與儀征有一段關係。原來在唐永淳元年,曾於揚子津附近設「揚子縣」,宋代移治儀征境內,以後又幾經變遷,曾兩度升級為「揚子軍」(駐軍重鎮)。明清廢揚子縣,轄區劃歸儀征。清末宣統皇帝溥儀登基,因儀征的「儀」字犯帝諱,故又恢復原名「揚子縣」。其時有文人撰上聯征對,出句為:

揚子云渡揚子江到揚子縣

有人應徵對以上:

端午橋於端午日登端午門

揚子云即漢代大文學家揚雄,端午橋即清末兩江總督端方,以人名對人名。尤其巧的是以「子」對「午」,同屬於地支。該聯雖於平仄有失當之處,但總體格律尚無大礙,故堪稱佳對。此聯一出,又為揚子之名平添了一段佳話。[2]

古詩

揚子江

幾日隨風北海游,   回從揚子大江頭。   臣心一片磁針石,   不指南方不肯休。

解釋

文天祥在贛州知州任上,以家產充軍資,起兵抗元,入衛臨安,不久任右丞相,赴元軍談判被扣留,拘押北行。後脫險南歸,率兵抗擊元軍。景炎元年(1276),他在從南通往福州擁立端宗以力圖恢復的途中,作《揚子江》一詩述志。景炎三年(1278),他因兵敗被俘,堅持了四年的獄中鬥爭,終以不屈被害。揚子江 【作者】文天祥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