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台湾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台湾岛——中国第一大岛,战略要地。位于东海南部,西依台湾海峡(属于东海),距福建省海岸75~220海里;东濒太平洋;东北与日本琉球群岛为邻,距冲绳岛约335海里;南隔巴士海峡菲律宾相望,距吕宋岛约195海里。岛形狭长,从最北端富贵角到最南端鹅銮鼻,长约394千米;最宽处在北回归线附近,约144千米。面积3.58万平方千米,占全省面积逾99%,为台湾省主岛,在世界大岛中列第38位。人口约2300万(2006年)。其中汉族约占98%,高山族等约占2%。

台湾历史至少可上溯至7000年前。7000年前起到大约400年前,南岛语系原住民的祖先先后、陆续的漂流到台湾来,成为目前所知台湾最早的居民。16世纪的大航海时代,西洋人航行到远东地区进行殖民、贸易活动,台湾由于位于东亚陆域与海域交点,同时也是东北亚海域与东南亚海域交会之处,遂成为当时在东亚海域活动的东、西方各势力的交集点。

山脉与河流

台湾岛上溪河依主源计算,长50公里以上的不过20条,其中西向入海者16条,东向入海者4条。大部分河川流路短,河床比降大,上游水势急湍,下游流路不稳定,流量的丰枯之差甚大。长大河流有:浊水溪源出中部山地,全长仅186公里,流域面积3155平方公里;高屏溪长171公里,流域面积3257平方公里;淡水河长158.7公里,流域面积2726平方公里。此外,还有大甲溪、乌溪(大肚溪)、曾文溪以及东部的卑南溪、秀姑峦溪、花莲溪。淡水河是台湾唯一曾有航运之利的河道,近年因河床淤浅,水运已为陆运所代。台湾岛河流水力资源丰富,总蕴藏估计不下500多万千瓦,其中大甲、浊水二溪各可超过百万千瓦。至1980年,已开发利用及施工和设计中的,共不过约266万千瓦,略多于总蓄积量之半[1]

自然资源

台湾岛丘陵、台地和山麓地带多分布红壤。大致海拔800米以上的地区依次为黄壤黄棕壤灰棕壤和灰壤,3000米以上多为石质土。由于降水多,土壤受淋溶作用强烈,土质粘重,盐基已基本淋失,肥力不高。

天然植物自海岸地带的红树林高山寒温带性的森林无不具备。 南部海拔500米以下地区热带雨林季风雨林兼备,北部则以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为主。全岛森林面积占全岛土地总面积的52%左右,其中亚热带热带林共占森林面积约87%,温带林约11%,余为亚寒带或寒带林,见于3000米以上高处。台湾岛植物种属繁多,现存高等植物180多科,4000多种,其中重要森林植物即有800多种,具有经济价值的树木约百余种,红桧台湾扁柏铁杉冷杉台湾云杉、峦大杉、台湾杉、肖楠等尤为著名。

动物中原以水鹿分布最广,次为梅花鹿等。3500米以下山林地区均有栖息,但近三、四百年间捕猎过度,低山原野几已绝迹,仅在1500~2500米山间尚有少量分布。其他各种野生动物蝶类、蛇类,本分布甚广,近年被大量捕捉而减少。经济价值较高而数量有限的,如:云豹、台湾鲮鲤、麝香猫、帝雉、台湾雉等,已近绝迹(如云豹),或日见稀少。1971年台湾已宣布野生动物全面禁猎,并设有多处野生动物保护区,如八卦山(台湾猕猴[2])、 出云山(帝雉、蓝腹雕)、八通关(水鹿、山羊)、拉拉山(台湾熊)、大甲(鹭鸶)等,但成效不显著。   

台湾岛四面临海,水产资源丰富,海洋渔业发达。水库的淡水鱼繁殖亦颇有发展。

矿产较重要的仅有原油天然气大理石石灰石白云石海盐等9种。能源金属矿物均不富集。煤多产于基隆至新竹一带。油气田分布苗栗丘陵区,产量甚微;天然气已知储量仅约275亿立方米。地热已探勘的有大屯火山区和宜兰地区等,有待开发。金属矿物以北部瑞芳矿区的金瓜石金铜银矿最著名,但储量不大。大屯火山区的铝矾土正在勘探中,同区的天然硫产量较多,金瓜石矿区亦有较重要的硫化铁矿。但均远不能满足需要。石灰石、大理石、白云石等多见于东部山地,蕴藏甚富;新竹嘉义高雄等地的石灰岩亦甚重要。

视频

台湾岛 相关视频

美丽的台湾岛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