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卓別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查理·卓別林
查理.卓別林(duitang.com圖片)
演員
本名 查爾斯·斯賓賽·「查理」·卓別林
英文名 Sir Charles Spencer "Charlie" Chaplin
國籍 英國
籍貫 英國倫敦
出生 1889年4月16日
逝世 1977年12月25日
職業 演員


查爾斯·斯賓賽·「查理」·卓別林爵士,KBE英語:Sir Charles Spencer "Charlie" Chaplin,1889年4月16日-1977年12月25日)是一位英國喜劇演員反戰人士,後來也成為一名非常出色的導演[1]。卓別林在好萊塢電影的早期和中期尤為成功活躍。他奠定了現代喜劇電影的基礎,與哈羅德·勞埃德巴斯特·基頓並稱為「世界三大喜劇演員」,卓別林戴着圓頂硬禮帽和禮服的模樣幾乎成了喜劇電影的重要代表,往後不少藝人都模仿過他的表演方式。

卓內心則一副紳士氣度、穿着一件窄小的禮服、特大的褲子和鞋、戴着一頂圓頂硬禮帽、手持一根竹拐杖、留着一撇小鬍子的形象。在無聲電影時期卓別林是最有才能和影響最大的人物之一。他自己編寫、導演、表演和發行他自己的電影。從在英國的大劇院作為孩童演員登台演出,到他88歲逝世為止,他的職業生涯超過70年。從狄更斯式的倫敦童年一直達到了電影工業的世界頂端,卓別林已成為了一個文化偶像。

早年

查爾斯·斯賓賽·卓別林於1889年4月16日出生,為漢娜·卓別林老查理·卓別林之子。卓別林本人並無出生證明,但自認生於南倫敦沃爾沃思東街[2]。在他很小的時候父母就分居,查理與他的同母異父的哥哥西德尼·卓別林隨他們的母親漢娜·卓別林生活。1894年漢娜因嗓子突然失聲而失業,家境每況愈下,之後兄弟兩人被送入倫敦蘭貝斯區的一個貧童習藝所。幾周後他們又被送入一個收養孤兒的學校。卓別林12歲半時,父親老查理·卓別林酗酒去世,母親患精神病,最後被送入一個精神病院。當時西德尼和查理不知道他們還有一個被父親撫養大的同母異父的兄弟,後來這個兄弟在查理·卓別林位於好萊塢的製片廠中工作。7年後,他離開了孤兒學校,成了一名流浪兒。他當過報童、雜貨店小夥計、玩具小販、醫生的小傭人、吹玻璃的小工人,還在遊藝場掃過地。1920年查理·卓別林將他的母親接到美國,1928年漢娜·卓別林在好萊塢逝世。

舞台生涯

1894年1月,四歲的卓別林(還未過生日)在倫敦的大劇院代替他的母親首次登台表演。他小時候曾生過一次大病,數星期躺在病床上,晚上他的母親便會在窗前給他表演外面發生的事情。1900年,他的哥哥為他在倫敦競技場上演的默劇灰姑娘》中扮演一隻戲劇性的貓的角色。1903年他獲得了一個新角色,後來不久他獲得了他的第一個正式角色,扮演《夏洛克·福爾摩斯》中的一個報童。直到1906年他扮演這個角色。此後他在一個雜技團里工作,次年在弗萊德·卡爾諾Fred Karno)的喜劇團里扮演小丑。

美國

根據美國移民紀錄,查理·卓別林於1912年10月2日隨同卡爾諾默劇劇團進入美國。當時卡爾諾默劇劇團的成員還包括斯坦·勞雷爾,卓別林和勞雷爾在旅店同房。後來勞雷爾回到英國,而卓別林則留在美國。當時電影導演麥克·塞納特看到卓別林的表演後雇用卓別林。卓別林在那裡與喜劇演員瑪布爾·諾曼德合作。1914年到1923年間,卓別林拍攝了大量的短片,以精湛的默劇技巧、完美的銀幕形象成為聞名世界的喜劇演員——事實上他可以說是第一名世界明星。卓別林成立了自己的電影公司,這樣他便可以控制自己的電影。卓別林於1914年首次出演電影《謀生之路[3]

初探電影導演

1918年卓別林創建了他自己的好萊塢公司,在藝術與經濟方面對自己的電影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控制。在此後的35年中,他憑藉着自己的獨立優勢創造了許多不朽的傑作,這些作品至今不失其娛樂價值和影響力。其中包括短喜劇《狗的生活》(1918年)和《發餉日》(1922年)。長的作品有《從軍記》(1918年)和《朝聖》(1923年)。此外還有他的無聲電影經典,其中包括《尋子遇仙記》(1921年)、《巴黎一婦人》(1923年)、《淘金記》(1925年)和《馬戲團》(1928年)。

有聲電影被發明後他還拍了兩部他最著名的無聲電影《城市之光》(1931年)和《摩登時代》(1936年),此後他開始轉向有聲電影。在卓別林的無聲電影中他自己製作配音和音效。《城市之光》中卓別林喜劇因素與情感交配的完美表現,使該片後來成為了美國國會圖書館指定永久典藏的電影作品。詹姆斯·艾吉1949年寫道,這部片子的結束部分是電影史上最偉大的一段表演。

卓別林的有聲電影包括《大獨裁者》(1940年)、《凡爾杜先生》(1947年)和《舞台生涯》(1952年)。

《摩登時代》雖然是一部無聲電影,但是實際上它包含聲音,比如收音機和電視機的聲音。卓別林以此來幫助1930年代已經不習慣看無聲電影的觀眾來熟悉沒有對白的無聲電影。在該片的一個情節中,卓別林的上司觀察他在衛生間裡偷偷地抽煙。這個情節比喬治·奧威爾於1948年所寫的《一九八四》中的一個類似的情節早了十多年,而同樣諷刺。《摩登時代》也是第一部可以聽得到卓別林本人的聲音的電影。電影結束時他哼的那支歌是他自己親自哼的。雖然如此,這部電影一般依然被看作是一部無聲電影。

聯美公司

1919年卓別林與瑪麗·畢克馥道格拉斯·費爾班克斯戴維·沃克·格里菲思等人一起組織成立了一個電影發行公司聯藝電影公司。他們的意圖在於逃避好萊塢正在形成的製片公司系統中發行公司和資助人不斷增強的權力。聯美公司的成立和他自己的製片公司保障了卓別林對自己的作品的完全控制,保障了他的獨立地位。直到1950年代初他任聯美公司的理事。

雖然從1927年開始有聲電影出現後就很快占據了電影主流,但是在整個1930年代內卓別林始終拒絕拍有聲電影。卓別林本人多才多藝,他為他1952年的《舞台生涯》編排舞蹈,為1928年的《馬戲團》寫了主題歌。他的著名的歌包括《微笑》,後來納京高演唱這首歌非常出名,此外《舞台生涯》的主題歌也是他自己寫的。

大獨裁者

卓別林的第一部有聲電影《大獨裁者》,是專門針對阿道夫·希特勒納粹主義所製作。在當時的政治氣候下,這部影片的訴求相當大膽。它生動地寫明納粹主義的醜惡,並塑造一個生動的猶太角色,描寫他遭受到的迫害。卓別林在這部電影中同時扮演了一位類似(包括面目形狀上的類似)希特勒的納粹獨裁者和一位受納粹主義殘酷迫害的猶太理髮師。

政治爭議和離美

卓別林的政治觀點始終左傾。從今天的角度來看他的政治見解相當溫和,但是在1940年代的美國(加上他的影響力、他的知名度以及作為一個外國僑民),許多人認為他的政治觀點非常極端、非常危險。在大蕭條前卓別林的無聲電影的政治性不強,他的流浪漢的角色只不過是貧困,有時會犯一下法。卓別林1930年代的電影就非常政治化了。《摩登時代》描述了工人和窮人在工業社會中的不幸狀態。1940年的《大獨裁者》最後的一段演講批評了民族主義受到了強烈的反對。卓別林於1942年公開要求幫助蘇聯在歐洲開闢一個第二戰場也是一個非常受爭議的事件。原本懷疑他是共產黨人的聯邦調查局局長胡佛曾指示也給他建立秘密檔案,在40年代後半期更是險些將他叫到國會聽證,1947年的《凡杜爾先生》使用黑色幽默的手段批評資本主義,在許多美國城市裡發生了抗議這部影片的事件。儘管卓別林非常成功,而且從1914年至1952年始終住在美國,但他是一直保持着他的英國國籍。在麥卡錫主義時期,他被指責從事「非美行為」,並懷疑傾向共產黨。胡佛下令聯邦調查局秘密收集卓別林的情報並建立了一個秘密檔案,胡佛還試圖將卓別林驅逐出境。據2012年公開的檔案,聯邦調查局曾向英國軍情五處要求提供能用於將他驅逐出美國的資料。[4] 1952年卓別林離開美國,他本來打算短暫訪問英國家鄉。胡佛聽到這個消息後與美國移民及歸化局商議取消卓別林的再入境許可。卓別林得知後,發出聲明: 「自從上次大戰以來,我就成了強勢反動團體製造的謊言和宣傳的目標,他們有影響力,有美國黃色媒體的幫助,創造了一種氛圍,纔讓有自由意識的人都被凸顯,並受到迫害。因此我決定我已無法進行我的電影工作,我將放棄在美國的居留權。」[5] 他決定留在歐洲,定居瑞士沃韋。期間遊歷各國,受到了畢加索伊麗莎白二世戴高樂赫魯曉夫周恩來等人的接見Template:來源請求。1957年卓別林在歐洲拍攝了《紐約王》,使用幽默的手段來諷刺五年前導致他被迫離開美國的政治事件和對他傾向共產主義人心惶惶的多疑。拍了這部影片後卓別林失去了拍公開的政治性電影的興趣,他說喜劇演員和小丑應該不需要政治性,應該「站在政治之上」。 1972年他與他的夫人短暫回訪美國來領取奧斯卡榮譽獎。儘管他是受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的邀請回到美國的,美國當局只給他發了一個為期兩個月的一次性入境簽證。不過此時美國公眾里反對卓別林的政治情緒已經消失了,他的回訪非常成功。

奧斯卡金像獎

卓別林兩次獲得奧斯卡榮譽獎。在1929年5月16日奧斯卡金像獎首次被頒發時還沒有今天的投票程序,而且各項獎勵之間的區別也非常模糊。卓別林本來因他的電影《馬戲團》被提名為最佳男演員和最佳喜劇導演,但後來他的提名被撤回,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決定因他在「《馬戲團》片中在表演、協作、導演和製片各方面表現出來多樣性和天才」而授予他特殊獎。另一部獲得特殊獎的影片是《爵士歌手》。

44年後,卓別林於1972年末為他對「本世紀的電影藝術所做出的不可估量的貢獻」獲得了第二次榮譽獎。卓別林重返美國,除了獲獎外他還獲得了奧斯卡金像獎歷史上最長的起立致敬。在明星群聚的會場內觀眾整整起立鼓掌了五分鐘。

卓別林還因為《大獨裁者》被提名為最佳電影、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原創劇本,因為《凡杜爾先生》被提名為最佳原創劇本。在卓別林本人拍電影的時期里他對奧斯卡金像獎表示小看。他的兒子小查理寫道卓別林開玩笑將他1929年獲得的金像獎當作制門器使用,因此在1930年代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的人對他非常不滿。

卓別林最後的兩部電影是《紐約王》(1957年),以及和索菲亞·羅蘭馬龍·白蘭度上演的《香港女伯爵》(1967年)。

人們往往忽視卓別林還獲得過一次奧斯卡金像獎,1973年他為他1952年與克萊爾·布盧姆一起拍的《舞台生涯》獲得了最佳原創音樂獎。片中巴斯特·基頓也登場,這是這兩位大喜劇家唯一的一次同時露面。由於卓別林當時面臨的政治困難,這部電影始終未在洛杉磯上演,而這是被提名的條件之一。這個條件直到1972年才達到。

戀愛及婚姻

埃德娜·普文斯(Edna Purviance)

埃德娜·普文斯是卓別林電影中的第一位主要女演員。兩人在1916年到1917年間有過一段浪漫關係,這段關係可能在1918年就中止了。1918年末卓別林與米爾德里德·哈里斯結婚後兩人關係恢復的可能性就消失了。到1923年為止,普文斯依然是卓別林電影中的主要女演員。兩人說到對方時始終感情非常好。

米爾德里德·哈里斯(Mildred Harris)

1918年10月23日,29歲的卓別林與16歲的《綠野仙蹤》系列中的女角米爾德里德·哈里斯結婚。婚姻是在哈里斯謊報說她懷孕後達成的。兩人有一個孩子,但他在嬰兒時期就死了。1920年兩人離婚。離婚時卓別林稱哈里斯與以勾引年輕女演員著稱的Alla Nazimova女同性戀關係,而哈里斯則稱卓別林嗜性成癮。

寶拉·納格瑞(Pola Negri)

1922到23年間卓別林與女演員寶拉·納格瑞之間有過一段很公開的關係。納格瑞當時剛剛從波蘭到達好萊塢。這段時好時壞的關係在九個月後結束了。它有點像現代好萊塢影星的關係的前例。與他的其它關係相比卓別林與納格瑞非常特殊,非常公開。

麗泰·格雷(Lita Grey)

在準備拍攝《淘金記》時35歲的卓別林與16歲的麗泰·格雷發生了關係。格雷懷孕後導致電影在拍攝六個月後必須更換女主角人選,並且兩人於1924年11月26日結婚。他們有兩個兒子:小查理·卓別林(1925年-1968年)和西德尼·厄爾·卓別林(1926年-2009年)。1928年兩人離婚非常痛苦。卓別林必須向格雷付當時破紀錄的82.5萬美元。這場公眾矚目的離婚,加上一場稅收上的糾紛使得卓別林的頭髮都變白了。後來公開的法庭記錄顯示,當中有許多隱密的細節,這導致了一場反對卓別林的運動。卓別林的傳記作者喬斯·米爾頓在卓別林的傳記中寫道說這場婚姻是弗拉基米爾·納博科夫的《洛麗塔》的靈感來源。

保利特·戈達德(Paulette Goddard)

從1932年到1940年卓別林與女演員保利特·戈達德之間有一段浪漫的和職業的關係。戈達德在這段時期的大多數時間裡住在保利特·戈達德在比佛利山莊的家裡。卓別林「發現了」戈達德並讓她在《摩登時代》和《大獨裁者》中演女主角。據說由於戈達德拒絕闡明她與卓別林之間的關係是她沒有獲得扮演《亂世佳人》中郝思嘉的角色的主要原因。兩人關係於1940年結束後兩人公開說他們於1936年秘密結婚。後來卓別林在私下裡說他們從未正式結婚。不論怎麼說兩人之間的婚姻關係友善地於1942年正式結束。戈達德與卓別林正式離婚,戈達德還獲得了一筆離婚費。

瓊·巴里(Joan Barry)

卓別林與瓊·巴里有過一段短暫的關係。本來卓別林想讓巴里飾演主角,但是過了不久巴里就開始對卓別林糾纏不休並有瘋狂的表現。兩人的關係因此終止。1943年5月巴里稱因卓別林懷孕。血液測試表明卓別林並非孩子的父親,但是法庭拒絕允許血液測試作為證據,因此卓別林被判直到孩子21歲為止每月要給孩子付75美元。

烏娜·奧尼爾(Oona O'neill)

此後不久卓別林遇到了劇作家尤金·奧尼爾的女兒烏娜·奧尼爾。兩人於1943年6月16日結婚,當時卓別林54歲,而奧尼爾只有18歲,此後奧尼爾的父親沒有再與他女兒說過話。兩人的婚姻生活非常長,也非常幸福,兩人在對方身上似乎找到了自己所需要的東西:奧尼爾找到了一個愛自己的父親角色,而卓別林則找到了一個忠實於自己,並在他在公眾中的信譽不斷降落的時候安慰自己的人。兩人共有八個孩子,三個兒子克里斯托弗尤金邁克爾和五個女兒傑拉爾丁約瑟芬維多利亞安娜特-埃米利。卓別林逝世後烏娜還活了十四年,但是她對卓別林之死非常悲痛以至開始酗酒。其女兒維多利亞·卓別林現為着名馬戲藝人,創立「隱形馬戲」,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

封爵

1975年3月9日伊麗莎白二世女王授予卓別林KBE勛銜,由此將他提升為爵士。1931年和1956年就已經有人提名將卓別林封為爵士了,但當時的保守派政府反對此舉。

逝世

1977年聖誕節卓別林在瑞士沃韋中風(酒後服用鎮靜劑)逝世,享年88歲。他被葬在沃州沃韋上科爾西耶的墓地中。1978年3月1日有人盜走了卓別林的遺體並以此試圖向他的遺屬要錢。但是盜墓者被捕,十一周後他的遺體在日內瓦湖附近被尋回。如今他被葬在六英尺的水泥下面以防再發生類似的事件。

其它爭論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英國媒介批評卓別林沒有參軍。卓別林稱他報名了,但是在進行體格檢查時落選。卓別林在戰期內募捐了許多錢,並於1918年拍了一部喜劇性的宣傳片。據說關於他參軍的爭論導致他沒有在1930年代初被封爵。

卓別林一生中始終有關於他是否有猶太血統的爭論和斷言。1930年代納粹宣傳中稱卓別林為猶太人,20世紀40年代的聯邦調查局的研究也集中在這一點上(原因不明)。這個爭論的原因可能是因為當時有關於猶太人在電影工業占支配地位的狂想。卓別林的同母異父兄弟西德尼是半猶太人[6],但不信猶太教。卓別林本人有猶太血統的說法毫無根據。卓別林本人生前從未討論過這個問題,也拒絕否定說他是猶太人。他說這樣做只是為「反猶分子提供了證據」。他常說假如他有猶太先裔的話他將感到驕傲,因為「所有天才均有猶太血統」。在《大獨裁者》中他大膽地描寫對猶太人的迫害就體現出了他的這個觀點。

1924年,製片人托馬斯·因斯死在了威廉·藍道夫·赫斯特的遊艇上。卓別林被牽連在此事之中。這個事件是好萊塢的一個未解之謎之一,也許永遠也無法解開了。2001年這個事件被拍成電影《貓眼》。

卓別林畢生受年輕婦女的吸引是他受批評的原因之一。他的傳記作家將這個習慣歸於他青年時代在倫敦大劇院遇到的初戀海蒂·凱利。卓別林喜歡發現和引導年輕的女影星。除米爾德里德·哈里斯外他所有的婚姻和重要關係都是這樣開始的。

後事

  • 沃韋卓別林紀念館前有一座卓別林像。倫敦萊斯特廣場上的卓別林象是這座像的複製品。
  • 卓別林除其它眾多榮譽外還在好萊塢星光大道上有一顆星(由於1950和60年代對卓別林的政治傾向的批評直到1970年代他才獲得這顆星)。1985年英國發行了一張紀念他的郵票。1994年美國也發行了一張郵票紀念他,這張郵票上卓別林的肖像是漫畫家阿爾·赫施費爾德畫的。
  • 1992年李察·艾登堡祿導演了按照卓別林的傳記改編的電影《卓別靈傳》,電影中羅伯特·唐尼飾卓別林,卓別林的女兒傑拉爾丁飾她自己的祖母(即卓別林的母親)。
  • 2001年英國喜劇演員艾迪·伊扎德在《貓眼》中飾卓別林。
  • 從1960年代開始就一直有人將卓別林的電影與巴斯特·基頓的電影作比較。兩人的電影在風格上相差很大。卓別林的電影非常強調情感,而基頓的電影則非常詼諧。卓別林在製片上非常傳統,強調表演,而基頓則不斷創新,非常大膽。從歷史角度上來看卓別林是所有其他人(包括基頓)的先驅。除健康的同行之間的競爭外兩人對對方均非常尊重。基頓將卓別林稱為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喜劇演員和喜劇導演。卓別林對基頓也非常讚賞,1928年他反對基頓參加米高梅公司,後來證明此舉非常糟糕。在《舞台生涯》中卓別林專門為基頓寫了一段情節,基頓是1915年以來卓別林的首位屏幕喜劇夥伴。
  • 1999年,他被美國電影學會選為百年來最偉大的男演員第10名[7]

軼事

  • 卓別林在美國成名後在美國出現了許多「最像卓別林的人」的比賽。鮑勃·霍普曾在一次這樣的比賽中獲第一。
  • 1930年代初卓別林與路易斯·布努埃爾是朋友。
  • 去中國訪問時稱讚了茅台和香酥鴨[8]
  • 在2005年的「喜劇家的喜劇家」的大選中卓別林被同行選為最偉大的20名喜劇家之一。
  • 卓別林終身是無神論者。宗教在他眼裡只有被開玩笑的份。他有一次取笑說:「我願意扮演耶穌,我最適合這個角色了因為我是一名喜劇演員。」[來源請求]
  • 卓別林晚年非常喜歡班尼·希爾的作品,希爾本人是卓別林作品的熱衷者。1991年希爾受卓別林家人之邀訪問卓別林的故居時發現卓別林收藏了許多他的影象記錄而大受感動。

主要作品

年份 片名 備註
譯名 原名
1915年 計程車上的私奔 A Jitney Elopement
1915年 流浪漢 The Tramp
1915年 拐騙 Shanghaied
1916年 冒牌的伯爵 The Count
1916年 銀幕背後 Behind the Screen
1917年 安樂街 Easy Street
1918年 狗的生涯 A Dog's Life 又譯:《狗的生活》
1918年 夏爾洛從軍記 Shoulder Arms
1921年 尋子遇仙記 The Kid
1921年 有閒階級 The Idle Class
1922年 發薪日 Pay Day
1923年 巴黎一婦人 A Woman of Paris: A Drama of Fate 電影旬報藝術性最出色電影
1925年 淘金記 The Gold Rush 電影旬報最佳外語片
1928年 大馬戲團 The Circus 奧斯卡榮譽獎
1931年 城市之光 City Lights
1936年 摩登時代 Modern Times 尤西獎最佳外地製片人
1940年 大獨裁者 The Great Dictator 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男主角獎
尤西獎不及格最佳外地製片人
電影旬報最佳外語片
提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
提名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
1947年 凡爾杜先生 Monsieur Verdoux 又譯:《殺人狂時代》、《殺人的喜劇》
藍絲帶獎最佳外語片
波迪獎最佳美國電影
電影旬報最佳外語片
提名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
1952年 舞台生涯 Limelight 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獎
銀絲帶獎最佳外語片
1957年 紐約王 A King in New York 又譯:《一個國王在紐約》
提名銀絲帶獎最佳外語片
1963年 三十歡樂世界 30 Years of Fun
1967年 香港女伯爵 A Countess from Hong Kong


參考資料

  1. Obituary Variety Obituaries, 28 December 1977.
  2. MI5 files: Was Chaplin really a Frenchman and called Thornstein?. The Telegraph. 17 February 2012 [11 April 2012]. 
  3. Blanke, David. The 1910s. American popular culture through history illustrated. Westport, CT: Greenwood Publishing Group. 2002: 226. ISBN 978-0-313-31251-9. 
  4. Norton-Taylor, Richard (17 February 2012). "MI5 spied on Charlie Chaplin after FBI asked for help to banish him from US". The Guardian (London).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17 February 2012. http://www.guardian.co.uk/uk/2012/feb/17/mi5-spied-on-charlie-chaplin. Retrieved 17 February 2012.
  5. "Names make news. Last week these names made this news". TIME. 27 April 1953.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18 November 2010. http://www.time.com/time/magazine/article/0,9171,818302-2,00.html
  6. Chaplin - an essay by Aaron Hale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06-05-16.
  7. AFI's 100 YEARS...100 STARS. American Film Institute. Wed, 16 June 1999 [4 June 201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8年8月22日). 
  8. http://news.21cn.com/history/lishirenwu/a/2013/0107/09/1428883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