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獨裁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獨裁者》(英語:The Great Dictator)是由查理·卓別林自導自演的一部電影[1]。於1940年首映,它尖銳諷刺了納粹主義阿道夫·希特勒。全戲高潮是在片末,他公然要求在政治上對抗法西斯主義

本片特別之處在於其上映時代,那是美國加入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美國仍和納粹德國保持良好關係。在對納粹主義的恐慌還未完全爆發時,卓別林此作就已經震撼人心了,並對希特勒、法西斯主義、軍國主義和納粹主義予以譴責。他在片末說道:「機器人只有機械的思想和機械的心靈!」(machine men, with machine minds and machine hearts)

這部戲是卓別林首部有聲電影,也是他票房最好的電影之一[2]

內容簡介

這部電影由第一次世界大戰為起始點。卓別林飾演一個沒有名字的猶太理髮師,他在戰爭期間英勇地試圖救護一名叫Schultz(Reginald Gardiner)的官員。當時他們一起乘坐的飛機燃油耗盡,並撞上一棵樹,但理髮師只是失去了部分記憶。Schultz成功逃過一劫,而理髮師就在醫院裡住了二十年,對德曼尼亞王國(Tomainia,影射納粹德國)發生的改變完全不在乎:Adenoid Hynkel(影射希特勒,卓別林的雙重角色)此時成為托曼尼亞王國的殘暴獨裁者,並在其大臣Garbitsch(影射約瑟夫·戈培爾)(由Henry Daniell飾演)和Herring(影射赫爾曼·戈林)(由Billy Gilbert飾演)的協助下試圖迫害全國的猶太人

理髮師回到其猶太區的髮廊,仍未察覺到當時政局的變化,並對軍警在其髮廊的窗上用白漆塗上「Jew」感到震驚。在和士兵連續不斷的打鬥中,理髮師重遇好友,並對一名美麗的女猶太區移民Hannah(由波萊特·戈達德飾演)產生了好感。

Schultz在理髮師住院的二十年間,在軍中平步青雲,他在士兵們將要痛打一頓理髮師的時候,認出了理髮師就是其救命恩人,又對他其實是猶太人而感到吃驚。而理髮師也恢復了當時的記憶,Schultz命令士兵們放過理髮師和Hannah。另一方面,Hynkel因為Garbitsch的慫恿,開始對征服世界一事着迷(其中一場最著名的鏡頭是他與一個大氣球做的地球儀共舞)。

因為Garbitsch的鼓動,Hynkel計劃侵略鄰國Osterlich(影射奧地利)和借貸以完成此行動。後來,因為一名猶太財主不肯借款給Hynkel,所以Hynkel又恢復他對猶太人的迫害,事態比上一次還要嚴重。

Schultz表達了他對大屠殺的反對,但卻被Hynkel安排到集中營。他逃到猶太區,計劃推翻Hynkel的政權。為了決定誰去實行這個計劃,就把一個硬幣藏在五個布丁里,誰吃到硬幣就要去實行炸毀Hynkel住所的自殺式任務。然而,Hannah把每一個布丁都加了硬幣,造就了卓別林此作最搞笑的場面之一。最後,Schultz和他的理髮師好友都被抓進集中營

Hynkel侵略Osterlich的計劃最初被Bacteria(影射意大利,同時bacteria亦可解作細菌,諷喻法西斯主義尤如病菌一樣禍害國家)的獨裁者 Napaloni(影射墨索里尼拿破崙·波拿巴)(由Jack Oakie飾演)反對。在這兩個獨裁者發生了一些爭執之後(包括經典笑點——食物大戰),終於達成一個交易,而且得到一個頗成功的侵略成果。當Hannah已經移居到Osterlich,她發現自己依然生活於Hynkel的統治之下。

Schultz和理髮師一起從集中營逃走,他們穿着Tomainia軍人的制服。因為理髮師和Hynkel太相似,衛兵以為他就是Hynkel。相反地,Hynkel正在進行他的獵鴨活動(其實是為戰爭而作的偵察行動),但他被其衛兵誤會他就是逃走的理髮師,結果他被自己的士兵拘捕了。

另一邊廂,理髮師被誤認為是Hynkel本人,並被帶到Tomainia的首都去做一場勝利演說。Garbitsch在為群眾引見「Hynkel」的時候,誹謗民主自由的思想和其他可能的背叛以及舊思想。

之後,理髮師卻發表了一場發人深省的演說:取消Hynkel的反猶政策和歡迎民主新時代。該片段成為了全片重頭戲之一。

電影在Hannah再次輕鬆愉快地望向天空的時候結束。

視頻

大獨裁者 相關視頻

大獨裁者_hd
三分鐘帶你看完《大獨裁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