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九八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九八四》(英語:Nineteen Eighty-Four),是英國作家喬治·奧威爾所創作的一部反烏托邦小說,出版於1949年。其重點探討政府權力過分伸張、極權主義、對社會所有人和行為實施壓抑性統治的風險。故事發生的時間設於1984年——為當時作者對未來的虛構想像。在其構想中,世界大部分地區都陷入了一場永久的戰爭、政府監控無處不在、資料記錄中滿是歷史否定主義及政治宣傳。其為反烏托邦小說類[1]三部代表作之一(另外兩部是《我們》和《美麗新世界》)。

情節

在小說中,英國(第一空降場)成了超級大國大洋國的一個省,整個國家由黨所支配,它雇用了思想警察去迫害個人主義者以及獨立思考者。老大哥是黨的領導人,喜歡強烈的個人崇拜,但他可能根本不存在。小說的主角溫斯頓·史密斯,是一名外圍黨員,他在真理部(新語稱為真部)工作,真理部是負責宣傳和修改歷史,他的工作是重新編寫過去的報紙,好讓歷史記錄一如既往地支持政黨的發展路線。真理部的工作者會視此行為為「糾正錯誤」,儘管他們實際上是以虛假的資訊取代真相。該部的大部分工作者也積極地銷毀沒經修訂的所有文件;這樣一來,就沒有證據證明政府干擾歷史記錄。溫斯頓是一個勤勞且精巧的工人,但暗地裡憎恨黨並且夢想着反叛老大哥。溫斯頓透過與小說部的工作者裘利亞保持性關係來開始他的反叛行為[2]

主題思想

《一九八四》是一本經典的政治諷喻和反烏托邦科幻小說。自1949年出版以來,它的許多用語和概念在英語中已被普遍使用,例如老大哥、雙重思想、犯罪思想、新話、101室、電幕、2+2=5、忘懷洞。《一九八四》令形容詞「奧威爾式的」(Orwellian)普及,它是用於形容官方欺騙、秘密監視並且修改歷史的極權主義或獨裁狀態。在2005年,本書被美國時代雜誌評為1923年至2005年最好的100本英文小說之一,還在1998年被列入20世紀百大英文小說(讀者票選:第6位;編輯小組:第13位)。2003年,《一九八四》在BBC的書籍票選活動大閱讀中獲得第8位。其還在1956年、1984年改編成電影上映。

視頻

一九八四 相關視頻

喬治·奧威爾一九八四
《一九八四》片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