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凡爾杜先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凡爾杜先生
圖片來自gimy

凡爾杜先生》(英語:Monsieur Verdoux)是1947年的一部黑色喜劇電影,由查理·卓別林導演和主演 。

配角包括瑪莎·雷伊、威廉弗·勞利和瑪麗蓮·納什。

劇情

該片講述的是一個失業的銀行家亨利·凡爾杜用反社會的的手法來謀財。儘管曾在工作中忠誠能幹,凡爾杜此時卻已下崗。為了賺錢供養他雙腿殘廢的妻子和孩子,他和有錢的寡婦結婚,然後謀殺她們以得到財產。他利用賺來的大部分錢投資股票,結果在二戰前夕的歐洲危險中,股票市場崩潰,銀行擠堤。亨利·凡爾杜一夕之間破產。某天落泊的他重遇他以前一時善心救了的女犯人,她已經變成有錢軍火商人的太太。

亨利·凡爾杜和她對話後,決定自行投案(戲中並沒有提及主角妻兒的下落,也許是死亡或和主角脫離關係),擁抱自己的命運。法庭上凡爾杜被判死刑,他卻指出了自己殺害的只是少數人卻要接受刑罰,在戰爭中殺死無數人卻被高度讚揚的矛盾。最後他在牢房裡第一次喝下蘭姆酒,在神父的陪同下,凡爾杜被送上了斷頭台。

評價

這部電影被提名1947年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

這是卓別林飾演與他著名的「流浪漢」形象毫無相似之處的第一部正片(在《大獨裁者》中,雖然大獨裁者不是流浪漢形象,但其中的「猶太理髮師」卻與之非常相似)。而因為沒有以「流浪漢」形象出演,所以影片首演時在美國很少人認同,然而在歐洲卻取得成功。

在當時的美國政治和文化環境下(二戰結束不到兩年),這部電影和其黑暗的主題是很不適合的。在電影發行之前就出現了多方詆毀,無法挽回地降低了卓別林的知名度和破壞了他的公眾形象。[1]在促進電影開放的同時,卓別林受到了一些抵制和部分記者的敵對。在一個推廣電影的新聞發布會上,卓別林發表了講話,在邀請記者提問前他說道「屠宰仍在繼續」。從此《凡爾杜先生》獲得了足夠的擁躉,而被認為是一部邪典電影

在1964年的卓別林電影節上,卓別林允許將《凡爾杜先生》和他另外的幾個影片重新發行,並在紐約廣場播放。在整個節日中,這部電影不僅是最大的熱點,還打破了廣場上的票房紀錄。

參考文獻

  1. Peary, Danny. Cult Movies 3. New York: Simon & Schuster Inc. 1988: 136–140. ISBN 0-671-64810-1.